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招标正文

5月储能:规模攀升、技术开花!电网、发电企业集体发“标”点燃储能市场需求!

2021-05-28 08:5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招标储能项目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5月份截至目前各大发电集团、电网企业已有发布了46项储能相关招标,从储能技术到储能应用看点颇多!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自4月北京储能火灾爆炸事故后,储能行业进入短暂而理性的冷静检讨期,各地储能项目纷纷自检排查安全隐患,消防部门学习储能并进行消防演练。与此同时储能市场需求方对储能的关注热度未减,尤其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实现储能装机3000万千瓦的目标再次将储能从业者热情点燃。

而针对储能商业模式少、无法回收成本的问题,近期也得到了官方的回应和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明确:完善风电、光伏发电价格形成机制,落实新出台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推动新能源及相关储能产业发展。

在利好消息支撑下,今年的储能环境与去年相比有了较大转变,储能市场需求正极速扩张。5月以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电投、华能、华电、华润、三峡集团等等众多央企国企陆续发布储能项目设备或储能研究招标,且看点颇多!

从储能需求来看,原来被认为是储能成本回收最快的储能调频项目越来越少,今年5月新增一例为珠江电厂3、4#机组储能辅助调频项目,储能装机规模预计10MW/5MWh以上。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建发布了一次调频储能系统招标采购,储能规模3.78MW/2.2MWh,在北极星不完全统计中,这可能首次明确一次调频应用需求下的储能设备招标采购。

相关阅读:珠江电厂#3、#4机增加储能调频项目设计外委招标公告

电网侧储能自2019年下半年热度不再,但今年无论南网还是国网都发布了年度的储能项目招标,其中南方电网依然有电网侧储能的规划,同时也有用户侧储能的探索;而国网招标中透露出其更为关注储能在新能源发电侧的应用,这也是目前储能需求最迫切的应用场景。

除了两大电网公司外,从北极星储能网统计的5月招标项目招标人来看,还有央企国家电投、华能、华电等大型发电集团,另外深圳能源集团这样的地方能源巨头、金风科技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也开始发力储能。

相关阅读:华润河南新野、封丘风电储能项目储能电池集装箱设备招标

相关阅读:金风科技天润滑县卫南坡50MW风电场储能装置招标

多种储能技术验证加速。三峡集团的新型储能技术验证平台EPC工程,一个项目集齐了飞轮储能、超级电容、锂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以及锌溴液流电池、全钒液流电池、水系钠电池共八种储能技术,从已经相对成熟的锂电池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到被称为下一代储能技术的固态电池都有涉及。根据招标,八套储能系统最迟将于2022年5月前完成调试。

相关阅读:八套储能系统!三峡集团新型储能技术验证平台EPC工程总承包

独立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不断刷新记录,5月就有三大百兆瓦储能工程亮相,分别为山西大同热电150MW/300MWh储能工程、山西朔州平鲁100MW/200MWh独立储能、山东台儿庄区100MW/200MWh储能电站项目。其中尤以国家电网和宁德时代合资企业——国网时代的大同热电储能工程最受关注,该项目将由永福股份和山东诚信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一个项目已经聚集了电网企业、电力勘察设计企业、储能核心设备供应商领域三大龙头。

2021年5月储能招标总表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招标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