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风起 中国车用储氢瓶进入Ⅳ型时代

2021-05-20 17:2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Haya关键词:储氢瓶IV型瓶储氢瓶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日,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取得包含车用Ⅳ型储氢瓶的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中国车用储氢瓶从此进入Ⅳ型时代。而本周也是被IV型瓶霸榜的一周,5月19日,佛吉亚宣布拿下了上汽大单(2月宣布收购了斯林达),天海工业近日推出IV型瓶新品。

(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 作者:Haya)

被看好的IV型瓶

目前已商业化的高压储氢气瓶分为四种,I型、II型、III型及IV型。I型瓶由金属钢组成,而II型瓶采用金属材质为主,但是外层已经缠绕玻璃纤维复合材料;III型、IV型瓶则主要是基于碳纤维增强塑料材料,前者内胆为金属,后者内胆为塑料,外部通过碳纤维增强塑料缠绕加工而成。

2013年左右国外将IV型瓶应用到燃料电池汽车上,取得不错的效果。此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逐渐广泛应用IV型瓶,Hexagon、丰田、佛吉亚等公司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不同于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广泛使用IV型储氢瓶的情况,铝内胆纤维缠绕III型瓶一直占据国内市场主流地位。

据了解,与其他种类相比,IV型瓶内胆从原来钢性的金属内胆变成有一定弹性的塑料内胆,其寿命大幅提高,优势显著。中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米宽曾指出,基于相同的气瓶外形尺寸和相同的设计准则进行设计,水容积方面,III型瓶是54L,IV型瓶是60L,多10%左右,具有更优的存储密度。

并且IV型瓶内胆方便成形,本身价格也较为便宜。早些时候,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特种纤维事业部曾作过的一篇分析中指出,无论是35MPa,亦或是70MPa,总体而言III型高压储氢气瓶成本都要略高于IV型,其主要原因在于III型瓶储罐采用大量金属铝材料,与之相比,IV型瓶采用的高分子聚合物价格较低,而且聚合物用量也较少。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未来IV型瓶更具市场优势,是行业发展方向。如今,IV型瓶即将在国内走向台前。

谁在布局IV型瓶

▊斯林达

据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今天(2021年5月20日)消息,该企业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Ⅳ型储氢瓶制造许可的工厂。

微信图片_20210520171949.png

2020年12月22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技术委员会气瓶分委会工作会议上,各位专家对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林达”)车用压缩氢气塑料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进行了“三新”评审。安委会气瓶分委会同意该产品通过“三新”技术评审。

2021 年 4 月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布公告,斯林达车用Ⅳ型储氢瓶通过特种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技术评审。

据了解,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及分公司共有五条先进的生产线,一条钢质无缝气瓶(包含氢能叉车钢瓶)生产线,年生产能力150000支;二条铝合金内胆纤维全缠绕气瓶生产线(包含车用氢能气瓶),年生产能力300000支;一条可生产车用压缩氢气塑料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生产线,年生产能力100000支;一条车用供氢系统组装生产线,年组装能力10000套。

▊佛吉亚

佛吉亚赢得了上汽集团的合同,将为一批商用车辆提供氢气罐。这份来自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最新订单将使佛吉亚能够确认迄今为止的订单总额已超过2.5亿欧元(约合3亿美元),并有望在2021年达到零排放氢解决方案5亿欧元的签约目标。

佛吉亚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科勒表示:“上汽集团最近的这份合同是我们在中国自收购CLD(斯林达)以来获得的第一份合同”。

除了获得上汽集团的最新订单外,佛吉亚和Symbio(其与米其林的合资公司),还将为Safra和Stellantis的轻型商用车和公交车配备燃料电池电堆和储氢系统。从今年夏天开始,在接下来的四年内,佛吉亚将装备约1,600辆现代重型卡车,并将这些卡车将交付给瑞士现代氢动力公司。

此外,佛吉亚和雷诺还于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他们打算在氢轻型商用车的储氢系统上进行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当地时间2021年2月16日,佛吉亚(Faurecia)宣布收购了中国最大高压氢瓶制造商之一的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称CLD),以推动其认证的III型和IV型储氢罐的发展。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两家公司将联合为行业提供氢能解决方案。佛吉亚将受益于CLD的200名员工和两个工厂,该工厂据称拥有每年3万个气瓶的产能。

▊天海工业

天海工业于2021年5月17日宣布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车载储氢气瓶——IV型瓶。该产品与同规格III型瓶相比重量可降低约30%,质量储氢密度更高,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了轻量化车载供氢系统新选择。

目前,天海公司建成了一条柔性化IV型瓶生产线,可以根据车型的安装空间灵活设计气瓶长度和直径参数,使气瓶使用性能最优化。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产一万支气瓶,后续会随市场需求而进行扩容。此外,天海工业所生产的35兆帕高压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储氢气瓶)已批量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

▊彼欧

彼欧(Plastic Omnium)宣布与法国高端氢动力汽车制造商Hopium建立合作关系,为未来的Hopium Māchina开发氢能存储系统。这款高端汽车最早于2020年10月宣布,其目标是成为2026年上市的法国首款氢动力轿车。Māchina原型车将于2021年6月向媒体发布。该车将搭载一个由彼欧在其Herentals工厂(比利时)制造的700帕IV型储存罐,该工厂自2020年秋季起投入运营。

在这项初步合作的基础上,Hopium和彼欧达成合作关系,为量产系列开发Hopium Māchina氢能存储系统。基于近40项专利和一系列经过内部开发和认证的储氢罐,彼欧将为Hopium提供一个高压IV型储氢罐原型进行测试。

▊中集安瑞科

2020年5月12日,中集安瑞科宣布,其与挪威Hexagon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在线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双方将优势互补,共同拓展中国氢能储运装备市场。中集安瑞科拟通过与Hexagon的合作,涉足IV型瓶并将其引入中国市场。

▊亚普股份

亚普股份此前已宣布布局70MPa IV型储氢瓶。在近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紧盯行业方向,结合自身特点,战略性布局并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70 MPa IV型车载储氢瓶的研制,目前试制的样品正进行相关实验验证。

▊科泰克科

泰克亦曾向外界透露过正在布局IV型瓶。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参与了国家70MPa IV型瓶的课题研究。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Hay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氢瓶查看更多>IV型瓶查看更多>储氢瓶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