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解读丨内蒙古乌兰察布将发展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产业

2021-05-18 17:04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制氢加氢站内蒙古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及解读,提出在可再生能源制氢方面,将依托该市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发展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产业。

解读内容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氢能的使用满足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要求。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二次能源,氢能可通过一次能源、二次能源及工业领域等多种途径获取,同时也可广泛应用于交通、工业、建筑、电力等领域,是未来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多元能源供给体系的重要载体。按照财政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8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2021-2035)的通知》(国办发〔2020〕39号)等文件精神,为适应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趋势,扎实推进乌兰察布市氢能产业发展,结合乌兰察布市实际情况,提出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总体思路

乌兰察布市是内蒙古为数不多的拥有制氢产业的城市,借助国家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东风,以交通枢纽、风光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试点开展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重卡等示范运营,培育并带动制氢、储氢、运氢、加注以及相关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氢能产业生态圈。

(二)指导思想

落实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现代能源经济体系建设发展机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三)发展目标

1.从科技攻关方面。推动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应用示范与性能研究,攻克MW级风电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突破高效率、低能耗新型电解水制氢技术。

2.氢能产业体系方面。鼓励和引导氢能企业研究、开发核心零部件,激发内生动力。

3.可再生能源制氢方面。依托我市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发展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产业。

4.基础设施网络方面。提出到2025年,建设6座加氢站,力争建成13座加氢站。

5.示范应用方面。到2025年,投放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通勤客车200辆以上。氢能在电力、热力、工业生产等领域的推广应用逐步扩大。

(四)明确重点任务

1.加强制氢技术攻关。与科研院所、相关示范企业联合,以氢能长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推动高效率、低能耗新型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

2.培育氢能产业体系。重点引进国内氢能装备优秀企业,培育氢能产业体系。

3.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结合乌兰察布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积极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工程建设,推进现有的氢能产业化应用生产基地项目。

4.推动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合理规划布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5.加快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重点推动燃料电池车示范应用,由点到面逐步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广泛应用。

(五)保障措施

建立由市人民政府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参与的氢能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氢能发展规划、政策扶持、引进人才及招商引资的事宜。

查看政策原文:乌兰察布发布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制氢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内蒙古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