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或采用“一充两放” 湖南儒林100MW/200MWh储能电站奠基(附设计详情)

2021-04-30 08:2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站储能项目磷酸铁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4月29日,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举行儒林100MW/200MWh储能示范项目工程奠基仪式暨现场推进会。建成后将会极大提升湘西南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更好服务周边新能源电站,有效缓解邵阳电网供电压力,进一步提升电网弹性,减少电网负荷峰谷差,提高电网运行经济性。

儒林100MW/200MWh储能电站项目静态总投资约42471万元,选址站址位于湖南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县儒林220kV变电站西侧,占地面积为20466.8㎡。

城步县地处湘西南边陲,境内具有非常丰富的水风资源,其中水电站近140座,总装机容量300兆瓦,风电场4座,总装机容量400兆瓦。为贯彻落实可再生能源消纳要求,满足风电快速发展需要,应对湖南电网日益严峻的风电消纳问题,湖南省对风电加装电池储能设施进行了研究,提出了风电配置储能的技术要求。在此背景下,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经济与技术研究院提出在儒林220kV变电站站外建设100MW/200MWh储能电站。

站区内共设计设置80个1.25MW/2.5MWh集装箱式电池舱,40个PCS 交直流转换一体舱,分三列布置;站址南侧设置110kV升压变电站一座,储能电池舱经PCS交直流转换舱逆变升压后接入升压变电站10kV母线,10kV母线汇流后通过110kV变压器升压后通过1回110kV线路就近接入儒林220kV变电站110kV母线上。储能电站为无人值班站,由湖南省调和邵阳地调监控中心实现,远方监视和控制储能电站构建全站基于DL/T860标准的自动化系统。

另外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该项目选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要求电池循环次数4000次时,充电能量仍保持90%以上。因电池储能系统预制舱内部热量极大,内部设备对温度要求高,项目还设计每舱设置4台工业级储能舱空调。此外项目设计之初列举了磷酸铁锂电池在内部短路、外部短路、过充等极端情况下存在的风险,并做了应急预案。

12.png

据相关信息显示,邵阳电网典型日负荷曲线呈现明显午高峰和晚高峰,且一般晚高峰高于午高峰。春季晚高峰明显高于午高峰,峰谷差率也较大。以往工程经验,可日均一充两放,每次2h。但结合儒林变、赧水变负荷特性曲线及隆回~长阳铺线路潮流曲线,该储能电站实现单日两次满功率充电较为困难,考虑在丰水期每天按“一充一放”或“一充两放”模式运行。充电时段为0:00-7:00,放电时段为10:00-12:00 或19:00-21:00,具体情况还要以调度部门依据当日负荷曲线、电网实际需求及相关政策执行。

3月19日,前国家电网董事长、湖南省长毛伟明曾在省能源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捷足先登抢占储能产业发展主动权,抢占未来能源产业发展先机。报道称湖南储能建设已经进入政策引导、市场带动、电网企业支撑和多方参与的崭新发展阶段。而今年湖南电网将新增50万千瓦储能容量,十四五规划将投产450万千瓦储能电站。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磷酸铁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