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企业正文

透视氢能第一股“亿华通”2020年财报

2021-04-29 17:0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亿华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9日,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 年年度报告,报告中营业收入57,292,866.35元,同比增长3.37%,但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 135.24%。

图片1.png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亿华通营业收入来源于氢燃料行业中的发动机系统、零部件系统、技术开发以及服务等方面。

亿华通主营业务聚焦于国内氢燃料电池行业,报告期内氢燃料电池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9%,毛利率下降 1.61 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发动机系统收入同比增长 3.91%,毛利率下降3.59 个百分点,主要系随着行业市场的竞争发展,公司销售定价有所下降所致;零部件收入同比减少 39.34%,毛利率增加 5.19 个百分点,零部件收入主要系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相应的配套;技术开发及服务收入同比增加 262.45%,毛利率增加 5.77 个百分点,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受托进行定制开发的业务增加所致;其他营业收入同比减少 22.5%,毛利率下降 24.06 个百分点,主要系去年同期其他营业收入中毛利较高的燃料电池实验室建设收入占比较高所致。

亿华通1.png

亿华通2.jpg

亿华通在报告中指出业绩下滑的原因为:

1.受新冠疫情及报告期内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产销量整体下滑的影响,公司部分客户销售回款情况不及预期所致。

2.去年同期因丧失原控股公司张家口海珀尔的控制权确认相关投资收益,以及本期对申龙客车应收账款提高坏账损失计提比例所致。2020 年 7 月 13 日获证监会核准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 17,630,523 股,取得募集资金净额 122,466.93 万元,8 月 10 日,亿华通股票正式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报告期内,在研发及新品开发方面,亿华通攻克了高功率密度、高稳定性电堆开发、智能水管理、系统抗氧化设计等技术难点,并在报告期内发布了 50kW、80kW 等量产产品,产品成功应用于公交、环卫、城市配送等多款车型。同时公司与北汽福田、清华大学等联合开发的全球首款大功率液氢重卡于 2020 年 9 月正式发布,该款车型匹配公司 109KW 大功率氢燃料发动机系统并选用液氢系统和大功率轮毂电机,为长续航重卡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法。

▊在业务合作方面,公司通过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作,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协同创新。报告期内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北汽集团等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与北汽福田、天海工业、科泰克等企业成立北清智创(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聚焦氢能行业,为构建清洁环保的移动出行社会作出贡献。另外在加氢站基础设施方面,公司与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空气华通(北京)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推进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

具体为:

1、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聚兴华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3,000 万元;

2、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华清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3,000 万元;

3、与丰田汽车公司、北汽集团等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7,300 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 10,477.13 万元,其中公司出资 25,095 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571.57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15%;

4、与北汽福田、天海工业、科泰克等企业成立北清智创(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10,000 万元,其中公司出资 1,50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15%;

5、与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空气华通(北京)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10,000 万元,其中公司出资 3,50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35%;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 9 家一级控股子公司,1 家二级控股子公司,9 家参股公司。

▊在产品市场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按照“点-线-面”发展战略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搭载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新能源汽车在北京、张家口、郑州、成都、淄博等地实现了商业化运营。截至 2020 年底,根据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全国发布 274 款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公告(不含底盘公告),其中搭载公司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整车公告 52 款,位居行业前列,另外搭载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汽车先后通过 2020 年 1 月海拉尔极寒测试及 2021年 2 月的“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赛(即 2022 年北京冬奥会测试赛)测试,充分验证了燃料电池汽车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可靠性,为迎接 2022 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召开积累了实战经验。

此外,亿华通表示今年(2021年)是国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开局之年。总体来看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经从政府主导的技术探索、示范运营阶段发展至商业化初期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亿华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