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卖碳翁”马斯克:储能产业相当有利可图!建议能源领域征收碳排放税

2021-04-28 08:5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产业磷酸铁锂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特斯拉2020年第一季度储能装机445MWh、同比增长71%。特斯拉在电话会透露特斯拉储能电站领域仍选用磷酸铁锂电池为主。另外他还指出储能是一个相当有利可图的产业,他建议能源行业应该征收碳排放税,从市场经济角度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

2021 Q1财报发布、储能装机445MWh

4月26日晚,特斯拉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实现总营收103.89亿美元,同比增长74%,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约为4.38亿美元,同比增长2638%。其中发电和储能业务营收4.94亿美元,占总营收的4.76%。

9.png

据一季报显示,特斯拉的主营业务电动汽车方面,第一季度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产量180338辆、交付了184800辆,型号以Model 3 和Model Y为主。此前特斯拉电动汽车销售价格几轮大幅下降,但实际其成本下降的更多,这也是实现利润增长原因之一。

而在能源业务上,特斯拉2021年第一季度光伏装机92MW、同比增长163%;而储能装机445MWh、同比增长71%。

业绩报告中特斯拉表示市场对储能产品Powerwall的需求继续远远超过特斯拉的生产速度。因此,特斯拉最近只将储能系统Powerwall交付给了其光伏客户。

储能是相当有利可图的产业

据国外媒体消息,特斯拉上个月宣布将太阳能光伏屋顶的报价上涨50%,比此前多出了9000至12000美元。不少用户因此怒而退单,近日特斯拉宣布为宽慰这些用户而为其提供免费的Powerwall储能系统配件。据此前官方显示单独购买13.5kWh的储能产品Powerwall零售价为7500美元。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指出,“我们所卖出的每一套太阳能屋顶都将配备Powerwall”,采集到的电能直接流向储能系统,既简化了安装也提升调峰能力。

而另外,马斯克还提出与电力公司合作储能业务,通过提供储能系统来稳定电网。随着电动汽车、电取暖等电力需求增加,我们未来对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将是目前的三倍。某些地区电网因为没有储电装备、缺乏缓冲的能力而不得不停掉电力供给。而当家庭安装了Powerwall储能系统后,这些业主可以和电力公司合作向电网释放电能,来满足电力高峰需求。“这是一个相当有利可图的产业,不光对于特斯拉而言,这对电力产业也是这样。因为交通方式在朝以电力为基础转变,极端天气也变得越来越频繁,因此电力装备变得越来越重要。”

而特斯拉在业绩报中也表示,德克萨斯州的暴风雪和其他停电事件也在持续推动客户寻求家用储能解决方案,特斯拉称积压订单仍然很多。未来随着生产率的提高,特斯拉可能会再次将Powerwall储能系统作为独立产品提供。

据马斯克说,在美国一万平方英里的太阳能板就可以供应整个美国所需的电能。25块高效的太阳能板,如果其中有80%以合理的方式安装,每平方公里就可以产200MW的电能,那么5平方公里就能产1GW的电力,这就已经达到普通发电厂的级别,而且其实占地要求也不是那么高。“因此,完全有可能通过在一小块地区安装太阳能板来为整个地球供电。”

但是他强调,“如果没有锂离子电池,新能源的问题是解决不了的。”马斯克称,和基于铁的锂离子电池相比,特斯拉用的基于镍的锂离子电池储电强度大且里程长,“不过,对于储能电站而言,储电强度不是重中之重,所以储能电站领域主要还是会以基于铁的锂离子电池为主。”地球上的铁资源是相当丰富的,而锂也是取之不尽的。所以,磷酸铁锂电池不存在什么短缺的问题。

“卖碳翁”马斯克建议征收碳排放税

就在特斯拉公布2020年业绩报的时候,很多媒体发现特斯拉很大一部分收入并非来自电动汽车销售,而是而是来自汽车管理的碳积分,网络上也因此戏称马斯克成了“卖碳翁”。


对于生产传统燃油车辆的车企来说,需要碳积分以获得排放许可,这时可以向生产销售电动汽车的同行购买碳积分。2021年第一季度,特斯拉靠卖碳积分的营收再次实现了大幅增长达到5.18亿美元。有评论指出,除却卖比特币的1亿美元收益,以及5.18亿美元的碳积分收入,特斯拉该季度的净利润实际上为负。

而特斯拉的目标还不仅于此。马斯克在发布业绩后的电话会议上谈到光伏储能等能源发展时,他认为:从经济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征收碳排放税。“就和我们针对弊大于利的香烟和酒征税一样,如果我们觉得能源弊大于利就多征些税,如果我们觉得能源是个好东西,我们就要支持它。”

他的看法正和我们国内大趋势不谋而合。自2020年9月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新能源发电热度持续高涨,而在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对储能的需求也逐渐明晰,能源局也起草了推进新型储能发展的文件。近期消息显示,6月我国将启动发电领域的全国碳市场交易,而专家指出未来碳排放权转让等规则明确后,更多拥有光伏发电、储能设备资产的个人也将可以参与碳交易市场并获取收益,人人都可以成为“卖碳翁”。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产业查看更多>磷酸铁锂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