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企业正文

观察丨雪人的选择 4.5亿再加码氢燃料电池系统

2021-04-26 08:3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Haya关键词: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雪人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雪人股份发布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6.7亿元(即67,000.00万元),其中4.5亿元用于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来源: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Haya)

该项目建设期36个月,实施主体为雪人氢能,建设地点为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临空经济区(湖南片区)。期望通过该项目实施,成为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助力全球新能源行业发展。

雪人募资.png

氢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募集拟使用募集资金1亿元建设氢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实施主体为雪人氢能,建设地点为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临空经济区(湖南片区)。通过该项目实施,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完善技术研发体系,从而持续强化公司的创新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雪人氢能即福建雪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本月(2021年4月)初,雪人股份刚刚发布公告,宣布将以自有资金出资 2,000 万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福建雪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背景中,雪人股份对当前氢能行业做出如下判断:

1.全球加大对氢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相关企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氢能作为战略性清洁能源的一种,处于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未来几年,纯电动车补贴将逐步退坡,但国家和地方政府却始终给予燃料电池较大的支持力度,这给燃料电池的技术研发、产业化进程等提供了特别适合的外部环境和机遇期。

2.发展氢能源产业链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力抓手和关键一环。

3.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成为优质赛道,利好公司氢燃料电池业务。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示范应用工作的展开,地方政府将投入一定的财政资金支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在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共同推动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时期,氢燃料电池汽车赛道景气度上升,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而雪人股份此次进行非公开发行,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板块的目的正是为了抓住进口替代政策红利。

事实上,据北极星氢能网了解,早在去年(2020年)7月份,福建福州发布《关于打造国内一流枢纽机场等16个重大项目行动方案》的通知中称,为了在福州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基地,其中一个举措就是推动雪人氢燃料电池电堆项目落地。而天津、湖北武汉、河北邯郸、河南新乡等地也已经向雪人股份抛出了橄榄枝。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0年,以制冰设备及制冰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起家,原本面向的下游群体是餐饮、零售。

经过多年发展,雪人股份成为制冷设备行业龙头,开始以收购核心技术的方式开始向上游进军,待掌握压缩机的核心技术后,雪人股份又开始向下游延伸——燃料电池,刚开始实行的策略依旧是“收购”。

据悉,2013-2015年,雪人股份连续多次入股瑞典OPCON公司,成为其持股比例达到17.21%的第二大股东,并全资收购了其两家核心子公司SRM和OES。这两家的来头,SRM是螺杆压缩机技术的发明者,OES是螺杆膨胀发电机技术的发明者。

而OPCON创立的OPCON Autorotor品牌曾手握全球85%燃料电池系统企业的燃料电池汽车空压机订单,核心技术来自SRM。

此外,2013年11月收购意大利公司莱富康的螺杆压缩机及活塞压缩机业务;2015年8月,参股美国Concepts NREC,LLC公司,获得离心式压缩机技术。

氢燃料电池系统主要由燃料电池堆、空气供应、氢气供应、热管理及水管理等五个子系统组成,空气供应子系统总成本约占燃料电池系统成本的20%,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根据雪人股份官方说法是2015年10月,公司参与的产业并购基金兴雪康(平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了瑞典SRM公司,拥有了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空压机及氢循环泵技术和知名品牌。

2017年4月29日,福建雪人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快在氢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公司与多家投资机构共同通过产业并购基金福州保税区合吉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外投资认购加拿大氢燃料电池生产商水吉能不超过17.6%的股权,水吉能在水电解制氢、加氢站、燃料电池电堆等领域有着全球领先的研发技术和运营经验。

2016年至2018年,雪人股份分别与新源动力、安徽明天氢能、如皋市亚曼汽车、新研氢能、国家电投等企业就氢能项目展开合作。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列入国家工信部《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和工艺示范应用推进计划》,是福建省两项入选项目之一。

至2018年结束,雪人股份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通过国家强检认证,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开发了10余款燃料电池集成系统,已向宇通客车、东风汽车、金华青年曼汽车、武汉泰歌氢能汽车等21家整车和发动机企业提供能匹配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空气压缩机。

雪人股份已逐步实现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布局,主要分两大板块:一是氢气制取与加氢站建设运营相关设备,包括水电解制氢设备、氢气加注设备、氢气冷却设备、氢气液化设备、氢气压缩设备等,二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集成,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空压机以及氢气循环泵等;而后雪人股份将发力重点转向了燃料电池系统集成。

2019年3月20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重庆两江新区,该项目由重庆市经信委、两江新区管委会、雪人股份三方携手。将投资45.5亿元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通过三期建设,最终达到年产10万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等核心部件的产能。生产基地达产后,预计产值将达430亿元。此次项目计划三年内,在重庆布局36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7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重卡以及环卫车等车辆的示范运行。同时,将分期建设35座加氢站,完善重庆氢能源供应网络,满足当地氢能源车辆的运行需求。

此后,雪人股份称其生产研制的氢-空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应用在厦门金龙8.5m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该款车型入选了国家工信部2019年6月11日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目录。

2019年9月20日,雪人股份发布公告透露,其通过合吉利并购基金持有的加拿大水吉能公司2,682,742的股权全部出售给美国康明斯公司的子公司Atlantis Acquisitionco CanadaCorporation。

2019年11月5日,福建省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巴士在福州市长乐区616路闽运公交线路上线运营,雪人股份研发集成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登台亮相。

2020年11月初,丰田与雪人股份达成一致,将为雪人股份的FC系统提供丰田的FC电堆等零部件。雪人股份的FC系统将在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及销售的FC冷藏物流车上进行搭载。

2020年10月22日,霍尔果斯举行一“网”两“园”生态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四六八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决定三方共同携手,充分利用各方的资源和优势,在伊犁州霍尔果斯市打造智慧冷链网、绿色食品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生态产业项目。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拟发展前置冷链仓制造基地、氢能源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生产节能环保的新型制冷、供热装备以及氢能源装备,支撑伊犁乃至新疆全区布局制冷体系、供热体系、冷链物流体系以及氢能源体系。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Hay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雪人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