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总投800万 日加氢500kg 中石化宁波首座加氢站招标

2021-04-25 09:04来源:势银能链关键词:加氢站加氢站项目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石化建设工程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发布了“镇海炼化分公司新建加氢示范站项目土建及安装工程招标公告”。

(来源:微信公众号“势银能链” ID:energylink)

依据公告内容,此次招标内容为加氢示范站项目,投资金额约为800万元(除税),预计30天内完工。

据了解,该加氢站由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建设,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日加氢设计能力为500kg,并预留1000kg/12h供氢能力和12t/d的充装能力,设计压力>40MPa。

同时,该加氢站所用氢气由镇海炼化炼油五部制氢装置管输至加氢示范站内,经过过滤器进入氢气缓冲罐缓冲后,进入氢气充装压缩机加压,由管道直接向加氢机提供氢气,为氢燃料电池车加氢。

势银能链注意到,这是中石化在宁波投资的首座加氢站,其建设对宁波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宁波还没有运营的加氢站,有消息称国电投在宁波投资了一座加氢站,目前建设进度尚没有相关公开报道。

但值得关注的是,由国家电投宁波绿动参与研发、调试的首台氢能源公交车样车已顺利开展试运行。

该次试运行的氢能源公交车为宁波首批20辆燃料电池公交的样车,加氢时间为5到1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00km,搭载有国家电投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电堆与动力系统。该批车辆计划将于上半年实现量产,下半年可在宁波正式投运。

宁波氢能发展具有多重优势

宁波作为一座富氢之城,是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全市石化产业制氢规模已达到47.63万吨,而外供副产氢约为7.23万吨/年,可供约36.15万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使用(按每台车每百公里耗氢1kg算)。

从装备制造业上看,宁波具有良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不仅拥有全国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还形成了8个超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为氢能装备产业发展提供了相当雄厚的基础。

从应用领域上看,宁波舟山市的港航物流产业十分发达,港货物吞吐量多次位居世界第一。因此,在港区装卸等交通运输领域,氢能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空间。

中国石化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

今年4月,中国石化宣布将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以实现由国内最大成品油供应商变身“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愿景。

除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家规划“氢走廊”地区及广西、贵州等地布局加氢站点外,由中国石化承建的重庆市首座加氢站——半山环道综合能源站也开工建设。同时,中石化计划5年内在重庆建成30座加氢站。

目前,中国石化氢气年产能力超35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其旗下燕山石化、广州石化、高桥石化等地建有高纯氢生产装置和供氢中心,并为北京冬奥会期间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提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石化与上市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将光伏+绿氢等多领域深度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加氢站项目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