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储能系统集成争霸战(附84家集成商名单)

2021-04-20 16:0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carrie关键词:储能系统集成新能源+储能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时下国内外热点话题,也将成为推动储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1)”上,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电池企业、光伏企业、电力设备企业、大型能源集团等加入储能市场,开启新一轮的争夺战。

建设高效率、低成本、适配度高的储能电站,是储能行业共同追求的目标,系统集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环。

储能系统集成商,顾名思义,是在对电池、PCS、集装箱等各部件性能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根据运行场景和场站的需求,专门从事组合储能组件子系统并确保这些子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最大化的释放整个系统潜能的公司。

储能系统集成涉及电化学、电力电子、IT、电网调度等多个行业的跨界融合,不同应用场景下,电芯选型、系统控制策略都不尽相同,进入门槛并不低。

以阳光、华为、上能、科华为代表的光伏企业

实现双碳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重要路径,面对未来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和消纳,新能源+储能成为必由之路。在今年国家以及各省市刚发布的光伏、风电建设方案中,也纷纷将储能列为并网重要条件。从这个角度看,以阳光、华为、上能、科华等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做储能系统集成是有天然优势的。

长期以来,阳光电源不断深化光伏逆变器和储能系统的协同创新,并将光伏行业的先进技术移植到储能行业,充分利用其在新能源行业深耕二十余年所积累的全球经验,以及客户基础、服务体系,在“新能源+储能”领域不断突破、持续创新。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张先淼认为,光伏企业进入储能,充分利用了其在光伏行业积累的经验以及建立的分销渠道、服务体系,光储客户的重合更有利于开拓市场;其次,光伏逆变器深谙控制技术,且懂得光伏发电特性,这类企业做系统集成,会有更强的设计开发能力。

回顾2020年,光伏企业在储能系统集成出货量排名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阳光电源功率规模排名中国第一,连续五年稳坐桂冠;科华也是排名前十位的储能系统集成商。

展望2021年,华为组串式储能系统首秀,开启储能的智能时代。业界独创的一簇一优化、一包一管理,实现储能系统全生命周期内更高放电、更优投资,而且融合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让储能运维更简单,从被动安全走向主动安全,LCOS降低20%以上。

上能电气也推出多系列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新旧簇混用安装设计,支持分期补电;直流侧并联技术,更优功率适配性;超强过载能力,更优调频性能。

以CATL、比亚迪、蜂巢为代表的电池企业

不同于光伏企业偏向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电池企业做系统集成也有其独特优势。众所周知,储能电池是整个系统中是最核心也是成本最高的部分,可以说电池企业掌握了储能系统降本的命脉。

在今年的展会上,宁德时代、比亚迪、蜂巢能源均推出液冷型储能系统,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液冷型储能系统设计来源于电动汽车,其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减小温差,延长电池寿命。

蜂巢能源首次向行业隆重发布面向系统应用的钜系列单元储能、中型储能、一体化液冷储能系统,面向区域能源的睿系列能量管理系统、云储能大数据平台。

宁德时代推出户外液冷电柜,采用创新液冷技术,实现高可靠高稳定,还可有效降低运营能耗及占地面积。

比亚迪带来BYD Cube T28产品,采用液冷,无过道,单侧开的结构设计,相对传统的集装箱方案,提升了90%的能量密度。

以南瑞、中天、许继为代表的电力企业

这类企业长期与电网打交道,更了解电网运行特点。拿南瑞继保来说,这可以说是目前国网旗下仅有的产业化公司了,定位就是保护控制,是国网的电力电子研发生产基地,和各大发电集团也有服务关系。中天科技也是电网长期稳定的电缆供应商,许继集团则是开关等电器产品供应商。

南瑞继保储能营销总监缪楠林告诉北极星储能网,储能系统的整体性能,电芯本体质量是基础,系统集成水平是关键,这也是不同集成厂商的竞争高地。同时,如何充分有效发挥储能价值,最大化经济效益,需要深刻理解电网和发电企业的核心诉求,并提供切实可行的储能控制和调度方案。

缪楠林认为,未来储能行业可能会逐步分化,不断整合,形成产业分工格局,电池企业专业配套标准化电芯或模组,集成厂商根据不同场景提供产品化或定制化系统方案。

以海博思创、奇点能源为代表的集成企业

不同于前几类企业,已经在储能以外的行业中拥有一席之地,以海博思创、奇点能源为代表的企业从一出现便专注系统集成,是具备核心设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专业系统集成公司。

海博思创成立于2011年,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量管理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动力电池评价体系、热管理方针技术、云端大数据分析及AI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通过先进手段确保储能电站资产价值。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应用经验与项目实施经验,2020年国内储能系统集成商能量规模排名位列榜首。

西安奇点能源推出智慧能量块—eBlock储能系统产品,智慧能量块采用“All in One”的设计理念,创新性的将长寿命电芯,高效双向均衡BMS,高性能PCS,主动安全系统,智能配电系统以及热管理系统融于单个机柜,使每个能量块都具备能量存储和交直流功率变换的能力

储能系统集成走向专业化、精细化

在刚刚结束的储能国际峰会上,北极星储能网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储能系统集成企业阵营在扩大的同时,也在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不同于最开始的简单拼凑,储能系统集成方案有了明显进步。比如今年展会上广受关注的液冷型储能系统,除了CATL、比亚迪、蜂巢以外,南瑞继保、海博思创也推出液冷型储能系统产品。

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支撑海外储能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技术要素是具有一个专业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围绕着储能系统更加安全,更高的系统效率,以及更长的循环寿命、更低的电力成本要素,只有具备严苛的设计标准、专业的系统集成商、才能保障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切勿为了追求低成本而牺牲质量,切勿劣币驱逐良币。

2021年储能行业的风起来了,这个风是来自风光储,来自电改,来自全球能源格局的变化,无论风起何方,未来的储能市场空间毋庸置疑,无论你是电池企业、光伏企业、风电企业还是电力企业、专业集成企业、设备供应商等等,储能这条赛道上总有你的一席之地,至于未来哪类企业能走的更远、更好,我们且行且看。

00_副本.pn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carri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集成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