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北美中心成功完成首次大巴车液氢加氢演示

2021-04-19 10:31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作者:李先明 顾佑宗 程继红关键词:液氢加氢站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7日,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北美研究中心(简称低碳院北美中心)在美国俄亥俄州斯塔克地区交通局(简称SARTA公司)成功完成首次大巴车加氢演示。双方正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示范项目,在实地条件下测试低碳院北美中心开创性的基于潜浸泵的移动液氢加氢站。示范期间,该移动液氢加氢站将为SARTA公司的10辆氢燃料电池大巴车和5辆氢燃料电池中巴车提供加氢服务。

图片1.jpg

图为低碳院北美中心与美国SARTA公司进行首次大巴车加氢演示

现有液氢加氢站使用外置泵将高压氢气输送到车辆。在低碳院北美中心开发的加氢系统中,泵被浸没在主液氢储罐中,保持恒温。这种潜浸式液氢泵作为核心设备的独特配置可极大地提高热效率、增加可靠性并减少维护成本。加氢过程中采用一种独特工艺,可利用液氢作为冷源,完全取代机械制冷系统并预冷氢气提高加注速度,实现无限制连续加氢。通过简化设计和提高热效率,该加氢系统单泵加氢速度达到240公斤/小时,日加氢量达到2吨。与现有加氢站技术相比,新技术的设备成本低30%、运营成本低30%、蒸发损失低50%、系统能耗低90%、维护成本低75%。

建设固定加氢站及相关基础设施的一次性前期资本投入很高,低碳院北美中心的移动液氢加氢站可为公交公司提供足够的时间积累实际性能数据,逐步扩大其氢燃料电池车队,并为建设永久性液氢加氢站做准备。该潜浸泵液氢加氢系统可即时启动、直接加注、为多辆车连续加氢,真正实现安全、高效和大容量加氢,极大地提高了运营灵活性,其技术和经济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技术解决了氢能产业链上的“卡脖子”难题,有望使氢燃料动力与柴油和汽油平价。

低碳院北美中心将帮助选用氢燃料电池车的公交机构实现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推动交通运输业中氢燃料电池车使用的指数级增长,该示范项目是其发展合作伙伴并整合氢能产业链系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该开创性的液氢加氢技术有望在中国进行大规模推广。氢能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新兴战略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低碳院北美中心在美国验证的该项技术将助力国家能源集团引领中国巨大的氢能市场,重点聚焦于公交大巴、物流叉车、中重型卡车等领域的加氢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氢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