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报道正文

任重道远!储能急需制定标准流程!北京光储充电站突发爆炸警示

2021-04-19 08:2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站储能系统储能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6日12时17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报丰台区南四环永外大红门西马厂甲14号院内储能电站起火的警情,调派15个消防站47辆消防车235名指战员到场处置。

14时15分许,在对电站南区进行处置过程中,电站北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爆炸,导致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伤情稳定),电站内1名员工失联。

经初步调查了解,起火现场为北京国轩福威斯光储充技术有限公司储能电站。事发前,该电站正在进行施工调试。16日23时40分,明火被彻底扑灭,现场仍在进行冷却降温处理。事故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之中。

其实类似的事故此前在美国也发生过,当地时间2019年4月19日下午5点左右,美国亚利桑那州西谷菲尼克斯郊区的电网侧储能设施冒烟且发出警报,相关负责人员报警,消防员在进入检查时突然意外,储能发生爆炸并造成了消防员受伤。

“集美大红门25MWh 直流光储充一体化电站项目”是在2019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的,由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开发。项目包括25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一期1.4MWh屋顶光伏和94个车位的单枪150KW大功率直流快速充电桩。

急需标准流程

时至今日,储能仍是新鲜事物储能电站建设、运维等都没有标准的流程。有储能企业从业人员也向北极星储能网表达疑惑:“目前开展储能项目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手续?”他表示为开展储能业务,已经跑遍了发改委、工信、消防部门,但都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北极星储能网也咨询了相关项目负责人,他也表示目前行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储能项目的开展实施并没有规范的备案流程,对于储能电站安全方面是否需要提交备案或证明,他表示“只要项目地、业主单位能接受”,就可以开展实施。

我们建议,鉴于火灾事故可能与电芯安全、系统安全、电气安全以及施工安装等多个不确定因素相关,且部分证据可能会在燃烧过程中消失或发生变化,原因分析比较复杂,所以各个环节都应该制定相关的标准流程,引以为戒。

电站消防技术在进步

储能出现的时间还比较短,储能电站还未走完全生命周期,还处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阶段,对于新事物的认知,大众普遍会有放大意识。

随着技术进步和经验的积累,现在系统安全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电气隔离与物理隔离相结合。每个舱之间采用物理隔离,舱与舱之间都装有防火岩棉,一旦电池热失控后,舱室之间完全独立,此时舱内会触发水消防,这样设计可保证在某一舱内出现火情,不会蔓延到其它舱室,当电池发生热失控后,将火灾影响降低至最低范围。采用单个电池舱浸没式水冷却系统,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杜绝电池二次复燃问题。

此外,集装箱内可配置可燃气体监测、烟温感传感器,可联锁启动停机及水冷却系统,电气设备配置灭火效果更好的气溶胶,整个储能系统配套多种消防系统方案,多方面保障储能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储能还处于产业发展早期阶段,应该用发展眼光看问题。国家层面应尽快制定相关的标准流程,使储能建设以及运维有据可依;行业主管部门积极组织事故调查分析,给后续的产业发展提供借鉴;储能产业从业者引以为戒,守好安全底线。

相关阅读:

储能的黑洞:由北京储能电站爆炸与韩国储能电站事故中引发的安全问题思考!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