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全国最大规模工业园区车网互动V2G项目在河北保定正式投运

2021-04-14 15:00来源: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关键词:V2G电动汽车国网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3日,全国规模最大、聚合调控能力最大的全球环境基金“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示范项目”(GEF6)V2G商业运营示范项目—保定长城工业园区车网互动示范试点项目顺利启动并正式投运,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马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为项目授牌。

V2G是Vehicle-to-grid的缩写,即车网互动。在V2G的模式下,电动汽车就像移动充电宝一样,可以根据电网需求调整充电时间和充电功率,在车辆停驶的时候根据电网需求通过V2G终端放电。随着电动车规模增长以及动力电池技术提升,电动车附带的能源装置属性将越来越凸显——电动车作为一个分布式储能装置,在日常充电之外,还可对电网反向放电,动力电池就像一块海绵一样。

如果你有一辆V2G车,并且愿意将其作为电网的充电宝参与保定地区工业园区车网互动示范活动,那么恭喜你,你的电动汽车就可以停着帮你挣钱了,在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长城汽车的通力合作下,这一难以置信的商业场景已经成为现实。

目前,所有的长城欧拉好猫电动车都已搭载V2G功能,并提供额外的V2G循环次数这一关键质保条件,所有V2G车辆可通过e充电APP可参与电网辅助服务,获得辅助服务收益。国网电动、长城股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三方携手推进示范项目的商业运营验证,开展为期3个月的V2G工业园区商业运营活动,通过设置放电打卡达标奖励、设置高、中、低三档运营补贴价格等运营补贴模式,活动期间车主每月收益高达两千元,试点项目初步运营成效显著。三方将联合分析V2G放电价格对于车主放电意愿的影响,动力电池参与V2G循环寿命等专项课题开展合作研究,为争取放电政策出台支持提供支撑。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已在浙江、上海、江苏、河北等15个省市建设了近50个V2G车网互动项目,与国内8家主机厂实现了10余款V2G车型开发,共有近4000台电动车参与过车网互动,开展台区重过载治理、低电压调节以及提升配网台区分布式清洁能源接入和消纳能力,有效发挥电动汽车移动储能特性的潜在价值。

下一步,结合已建的试点项目,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将开展V2G车桩与配网融合验证,在容量备用、配网检修、需求响应业务模式验证方面推进V2G技术应用,服务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研究、培育多赢格局的电动汽车充放电服务商业生态,V2G的商业模式未来将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拥有更广阔的前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2G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国网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