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评论正文

陈海生:储能发展还需要三大方面政策支持

2021-04-14 11:4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Haya关键词:储能国际峰会ESIE储能技术陈海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技术和产业取得了重要进展并且发展很快,已具备规模化发展基础,但仍需要从战略和全局角度予以支持,2021年4月14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在“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上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深刻的能源和工业革命,将对经济社会生活带来深远影响,而储能是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的关键支撑技术,发展储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Haya

“十三五”期间,储能已进入商业化初期,建成一批不同技术类型、不同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项目;研发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形成一批重点技术规范和标准;探索了一批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培育了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AK0V6105.jpg

陈海生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储能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其中储能项目将得到广泛应用,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全面掌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储能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形成较为完整的技术和标准体系并拥有国际话语权;基于电力与能源市场的多种储能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同时,他表示,对于储能未来发展的政策建议,可以通过示范工程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这需要从五个方面着手。

1.推动储能技术装备研发示范

2.推进储能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应用示范

3.推进储能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应用示范

4.推进储能提升用能智能化水平应用示范

5.推进储能多元化应用支撑能源互联网应用示范

第二,需要从政策上给予储能明确身份和身价

1.明确安全主体责任

2.明确市场主体身份

3.明确合理价格机制

4.电力市场

第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储能的全面商业化发展

1.做好前瞻性规划研究,避免资源无效配置

2.明确储能准入门槛,确保储能高质量应用

3.落实配套支持政策,推动友好型可再生能源模式发展

4.在电力市场和价格机制尚无法反应配套系统应用价值的情况下,有必要推广抽水蓄能政策和出台过渡政策以支持可再生能源与储能协同发展

5.研究储能配套机制,提高“绿色电力”认定权重,参照我国绿证交易和可再生能源配额机制

6.建立市场化长效机制和全局角度衡量的储能价格机制,实现“绿色价值”的成本疏导

更多内容,欢迎扫码查看北极星储能网对此次会议的直播:

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 2021 (海报).pn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Hay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陈海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