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助力碳中和 300+大咖共议“电-氢”能源体系未来

2021-04-12 09:3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电氢体系氢能氢能分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氢能与储能被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前瞻谋划的未来产业之一,氢能行业的定位与前景变得更加清晰。4月9日,由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以“共享绿色能源新机遇、共创氢能时代新未来”为主题的氢能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发改委、发电集团、电网公司、行业协会以及氢能产业链上的企业代表300多人共聚一堂,共话“十四五”电-氢新体系、新发展。

01.jpg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 秘书长)弓占勇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 秘书长)弓占勇发表致辞表示,大规模储能技术是综合能源系统中实现“心脏”功能的直接工具,能够在综合能源系统中发挥缓冲器、聚合器和稳定器的作用,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易规模化的能源储存与转化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大规模工业中,将为综合能源系统中难以实现电气化的行业和应用提供更多可行和适用的选择。

02.jpg

北极星总裁周荃

北极星总裁周荃在致辞中也提到,氢能作为一种清洁低碳的二次能源,可以帮助包括电力、交通、钢铁、建筑等多领域实现深度脱碳。随着“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加速推进,构建电氢能源体系将成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之一,氢能应用领域亦将进一步拓宽。2019年,北极星打造了面向氢能行业的垂直门户——北极星氢能网,为行业人士提供产业资讯、宏观数据、产业培训、行业研究等丰富的信息服务。

03.jpg

上海市节能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萍

上海市节能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萍在致辞中表示,为进一步助推长三角区域氢能上中下产业融合发展,节能协会在上海市多部委悉心指导下,成立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今后,将以上海氢能用得好,用得起,用得久,可持续为主线,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04.jpg

中国节能协会氢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马林聪

中国节能协会氢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马林聪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国家在氢能燃料电池标准化领域有四个组织,第一个是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09),第二个是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42),第三个是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114),第四个是全国气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节能协会氢专业委员会目前在政策研究、氢能标准认定等方面均有涉猎,希望氢能行业人士能够携手共进,共同攻克氢能行业难题。

05.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符冠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符冠云表示,在电氢协同场景之下,有些地方宜电,有些地方宜氢,有些地方电氢协同或者竞争。这是对未来能源的整体构想。构想之下氢能主要扮演三大角色,高效低碳的二次能源,灵活智慧的能源载体,绿色清洁的工业原料。

06.jpg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雁强调,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消纳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储能和灵活性调节给氢能应用提出了重要的期待,构建可再生能源与电制氢融合的零碳电网和电力系统成为方向。

07.jpg

康明斯新能源动力事业部制氢业务负责人张可夫

康明斯新能源动力事业部制氢业务负责人张可夫提出,风电和光电制氢,可以得到纯粹的绿氢,如果以弃电制氢,电价在两毛,氢成本只有15元/kg,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电的消纳,同时解决了制氢成本问题。此外,氢存在运输问题,如果大规模应用,最好可以在几十公里之内有消纳场景。因此,近期来看,无论国内还是全球,真正最大的应用场景不是车用,而是化工行业。

08.jpg

北京科尔康安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杨乔

“目前氢的检测仅限于催化燃烧传感器技术,但是会给使用者带来昂贵且定期的维护以及误报问题。XgardBrightMPS检测器在传感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无需校准,无中毒或误报风险,可显著节省总体成本,减少装置的维护,从而使操作人员安心并降低利用XgardBrightMPS技术的风险。”北京科尔康安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杨乔表示,由于氢能源泄露性强、易燃易爆等特点,做好氢安全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XgardBrightMPS检测器优势明显,为氢气检测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09.jpg

启迪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冯武军

启迪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冯武军表示,目前,已有 19 个省市、40余个地级市出台了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划,鼓励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商用车的示范运营,初步形成了京津冀、华东、华南、西南、华中五大燃料电池汽车应用集群。相关企业数量达2000余家,其中电力、石油化工等央企约26家。

10.jpg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氢能技术部主任研究员王建强

“RSOC是一种可实现热-氢-电等二次能源相互转换和存储的变革型技术,兼具了SOFC和SOEC的功能,有望在氢储能领域获得应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氢能技术部主任研究员王建强从可靠性、系统设计等方面介绍了上海应物所固体氧化物电池SOC技术发展。

11.jpg

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技术开发部经理何广利

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技术开发部经理何广利主要对加氢站技术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加氢站除了关注初期投资成本,运营成本也很重要。从整个投资期来看,加氢站装备成本降低一百万,还不如单位质量氢气加注电耗降低0.3度电的影响更明显,所以一定降低运维成本。未来设备降本主要通过两个方面努力,第一是技术进步带来的低成本材料,容易批量化生产,低难度的工艺;第二,达到一定量带来的规模化效应,使得成本下降。

12.jpg

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系统部总监姜峻岭

“高效而有针对性的动力系统能量管理策略,对于燃料电池系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寿命至关重要。”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系统部总监姜峻岭从燃料电池系统架构、燃料电池整车集成方案、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能量管理策略、燃料电池整车性能开发等方面介绍了燃料电池系统应用关键技术。捷氢科技已经开始陆续推出了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具有完整的工程开发能力。

13.jpg

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博士窦真兰

“氢能具有低储存成本潜力大以及使用终端灵活、用途广泛等优势,通过制氢、储氢和燃料电池系统实现热电联供,就可以给建筑供热、供电。”国网上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博士窦真兰介绍了面向建筑应用的氢燃料电池综合能源系统方案的设计,包括整体规划、关键技术、以及国网的示范应用等。

14.jpg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杨福明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杨福明强调,氢的性质具有两面性,近年来涉氢事故频发,需加强对氢安全问题的关注。因此,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提出保障安全的梯级策略,首先要防止氢气发生泄漏,针对高风险泄漏能及时检测,建筑结构应尽量避免泄漏氢气形成气云、避免泄漏氢气被点燃,还应采取措施保障火灾及爆炸事故后果得到缓解。

“十四五”对于氢能来说,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多点探索、经验积累、产业整合。希望通过创新发展、集群效益、绿色低碳、重点突破和开放共享等方式助推氢能产业再上新台阶。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氢体系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能分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