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评论正文

UNDP能源与环境项目主任张卫东:将来世界燃料电池成本看中国

2021-04-08 11:2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中关村氢能联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最初2003年引进一辆单价180万美元的燃料电池大巴车,到现在我们看到国产的燃料电池车辆经过了2008年的奥运,2010年世博会,还有明年迎来的冬奥会,这样的历程足以见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如何就移动源的开发已经全球开始布局。

——UNDP能源与环境项目主任张卫东

2021年04月08日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于北京召开,北极星氢能网全程直播。UNDP能源与环境项目主任张卫东为大会致辞。

张卫东.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向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表示衷心的祝贺。

今天我看到很多非常熟悉的老面孔,这些老面孔让我不得不和很多新面孔分享一下过去18年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科技部以及各产学研相关机构开展的全球环境基金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项目的历程。好多人说怎么突然氢能就这样雨后春笋,井喷式爆发,这也不是平白无故来的。因为在座的有些专家教授、产业界的朋友们,他们和我们在20年前就开始耕耘这个产业。在座的毛宗强教授,他是最早参与燃料电池项目,最早的设计者之一,还有清华的一些朋友们,张国强,还有欧阳明高老师等等都直接或间接参加了我们这个项目。从最初2003年引进一辆单价180万美元的燃料电池大巴车,到现在我们看到国产的燃料电池车辆经过了2008年的奥运,2010年世博会,还有明年迎来的冬奥会,这样的历程足以见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如何就移动源的开发已经全球开始布局。

大家能够看到今天联盟的成立,以及联盟成员单位的发展,这都是我们这些项目的溢出效应,这一点我们很高兴。尤其是在双碳目标提出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更需要我们业界发挥更大作用。

我个人认为,我们这个联盟不应只服务于联盟内的成员,还要不断吸收新成员,同时也要服务于非联盟成员单位,因为本身这项工作它的意义是非常大的。我们要打破传统的圈子感觉,不是会员就不去,应该要有开放的心态,因为只有开放的心态,才能更多更好地发挥业界领头羊的作用。正如中国以及相应的企业参与,能够使光伏、风电,使得光伏的成本降低90%,风电降低80%一样,世界燃料电池成本看中国,中国看我们的产业,我们产业看我们的联盟是否服务的好,所以我希望我们第一届联盟理事长张总,一定要把这个联盟发挥好。

而且我们也希望通过联合国这样一个桥梁,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其他177个国家能开展合作。特别是我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经支持和参与了非洲氢能伙伴关系,希望我们的联盟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不仅要支持非洲的伙伴关系,包括拉美和其他东南亚地区和国家,让这些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快使用上低碳甚至零碳的清洁能源技术。

今天我看到我们现在的发展势头,是因为原来的星星之火现在已经燎原了。希望通过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推动我国双碳目标,联合国气候发展目标的实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愿意共同与联盟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中关村氢能联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