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郝欣:氢能质量认证需要尽快配合国家战略总体谋划、超前布局

2021-04-08 10:35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质量认证中关村氢能联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氢能燃料电池产业,还是在试点示范阶段,真正的规模化市场还没有出现,因此质量认证工作也亟待布局和探索。未来氢能如果是各国能源战略的重点,那么质量认证就需要尽快配合国家战略总体谋划、超前布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处长郝欣

2021年04月08日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于北京召开,北极星氢能网全程直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处长郝欣为大会致辞。

hx.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

大家上午好!

值此“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成立之际,我谨代表质量认证监督管理部门,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成立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责划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并对外保留牌子。根据三定方案,原国家认监委相关工作职责,主要由我们认证监督管理司和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承担。

众所周知,质量认证是由第三方技术机构对产品、服务、管理体系、人员等进行符合性评价并提供公示性证明文件的现代管理工具,质量认证通过向市场提供技术标准和规则指引,在确保产品安全、维护社会公信、规范市场行为、促进对外贸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已成为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全球第三大检验检测认证市场,质量认证不仅全面应用于传统行业和领域,随着新兴技术新兴业态的发展,质量认证的应用也将更加广泛。

氢能作为未来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二次能源,质量认证从协同氢能产业发展的角度,我认为主要会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质量认证的尽早介入,能够帮助氢能产业相关企业从初创期开始加强管理和服务,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以及全要素生产率;二是质量认证作为配合产业发展技术支撑手段,可以在行业发展中通过推动评价结果的采信和使用,对氢能产业采取特定的技术和政策扶持措施,促进其技术成熟和市场培育;三是质量认证能通过评价过程反馈技术创新中的问题和偏差,提高技术研发效率,共同推动行业技术和质量管理的尽快成熟定型;四是氢能产业目前都是以政府推动为主导,通过引市场化、国际化的质量认证管理方式,能有效提高政府管理和市场运行的协同效能,提高行业公信力。

应该说,由于标准和质量认证都具有与制造业产业“伴生”的典型特征,需求端“话语权”也将决定认证评价结果获得认可的程度。目前在我国自主研发已形成优势的产业和领域,如不能尽快提升对自主质量认证评价体系的需求并尽快形成关联优势,缺少需求端“话语权”将可能直接导致了未来行业质量认证结果国际认可度偏低,难以充分适应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

目前,我国氢能燃料电池产业,还是在试点示范阶段,真正的规模化市场还没有出现,因此质量认证工作也亟待布局和探索。国家级的专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还在建设过程中,汽车、电气、化工、特设等领域的综合性检测机构也都已启动相关工作。通过大致了解,国外诸如UL、SGS、TUV莱茵、南德、INTERTEK、DEKRA、CSA等国际知名检测认证机构都开始了全面布局。既然未来氢能如果是各国能源战略的重点,那么质量认证就需要尽快配合国家战略总体谋划、超前布局。通过合格评定制度的高水平“引进来”和高质量“走出去”,引导重点国家与区域建立国际间检测认证结果互认机制,才有可能的从战略角度保护和扶持国内产业可持续发展。

上述问题,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研究和谋划,作为质量认证监管部门,我也希望得到行业专家和组织的更多支持和帮助。我也希望联盟能发挥平台作用支撑好各方政策与实施的统筹规划与制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企业与第三方机构更多更优的市场化互动。

最后,再次祝贺联盟成立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质量认证查看更多>中关村氢能联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