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100亿!协鑫能科发布战略转型计划 携手中金资本抢滩“绿色交通”碳中和!

2021-04-01 09:1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协鑫能科换电业务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1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指导,协鑫集团、中金资本主办的“零碳驱动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协鑫能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发起设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绿色能源 焕动出行”这一主题,多角度、多方面探讨绿色交通发展路径,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论坛现场,协鑫能科重磅发布移动能源战略转型计划,同时,“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战略签约。

1.jpg

“以太阳能、风能替代化石能源,以电能、氢能替代燃油是大势所趋,能源与汽车两大领域划时代的风云际会、同频共振。”协鑫能科总裁费智指出,绿色交通离不开绿色能源,协鑫能科将重塑坐标与定位,进军移动能源,聚焦换电业务

业务高增长 为战略转型添“底气”

作为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协鑫能科自2019年6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便专注于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目前,公司已形成包括天然气热电联产、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等主营业务。最新发布的业绩预报显示,2020年协鑫能科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156.7亿千瓦时,归母净利润将超7.76亿元,增幅超40.15%。由于煤炭、天然气价格的下降利好以及内部经营管理方面的提升,公司业绩较同期逆市上扬。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在节能减碳大势之下,协鑫能科敏锐地捕捉到交通领域蕴藏的机遇。根据彭博预测,到2040年,我新能源汽车电能消费占全社会用电总量比重将从目前的1.3%攀升至8%。届时,我国换电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时不我待。协鑫能科抢抓绿色发展机遇,在稳健发展清洁能源及热电联产业务的同时,加速从能源生产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重点聚焦绿色出行生态,打造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商。

为此,协鑫能科发布了电动汽车换电业务发展规划,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其一,换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即提供换电站及换电站核心部件的研发、设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开展广泛的合作推动“换电站共享化”及换电站无人值守;其二,换电站运营及能源服务。即提供快速换电服务的同时提供换充储一体化电力交易、电池运营及健康管理等服务;其三,电池梯次利用。即不断精进残值评估技术、一致性梯次分选技术、电池再成组技术、BMS和储能系统级均衡技术、梯次储能应用技术,推动电池梯次利用。

1_副本.jpg

进军移动能源 自带硬核优势

新能源汽车不仅是能源转型的组成部分,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在费智看来,作为跨界能源企业,协鑫能科拥有先天基因与硬核优势。

针对当前换电行业存在的服务费高、电力增容难、电池梯次利用不充分等痛点,协鑫能科拿出了解决方案,具体为三个方面:首先,协鑫清洁能源总体装机规模超过20吉瓦,通过充换电业务与清洁能源发电协同,规模化采购等方式可以降低购电成本;其次,协鑫在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心城市有20多座电厂,与换电目标市场高度重合,采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分布换电”的模式,以离网换电作为在线换电的有益补充,提供差异化服务,解决电力增容难问题;再者,协鑫能科积累了近万家工商业企业用户,这将是未来梯次储能的最佳用户群,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提供了应用空间。

移动能源是战略新兴产业,自然也离不开资本的加持。相关机构研究显示,2030年实现“碳达峰”,每年资金需求约为3.1万-3.6万亿元。目前每年资金供给规模仅为5256亿元,缺口超过2.5万亿元/年。为推进绿色交通,实现双碳目标,增加资金来源、提供融资渠道,亟待在绿色金融方面创新产品与服务。

乘潮涌之势,携强者前行。论坛现场,协鑫能科宣布与中金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设立一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对移动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和充换电平台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借助新能源汽车出行平台实现向充换电平台的导流,完成充换电数据平台的建设,构建全新的移动能源产业生态。

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其中协鑫能科出资约51%,中金资本出资约20%,基金首期规模约40亿元。在基金牵引下,双方将以换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换电站运营及能源服务、电池梯次利用等产业为核心业务,重点布局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区域,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中金资本作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全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私募基金管理平台之一,累计资产管理规模已超3600亿元。

谈及本次与协鑫能科的合作,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表示,一直以来,中金资本都非常注重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及合作,协鑫集团是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的新能源和半导体协同发展的科技主导型的龙头企业。双方之间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我们希望通过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协作关系,汇聚中金资本旗下优质的项目资源,结合各合作方的优势,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事业贡献力量。

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分别有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包头市市委常委、党组成员邢征,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圣华,朔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亮,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向军,以及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高校、媒体机构的200余名代表齐聚现场。另有超百万人次在线参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能科查看更多>换电业务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