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百亿项目落户平湖 法液空抢滩中国氢能市场

2021-03-23 08:5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加氢站氢能法液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3月20日,总投资115亿元的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在浙江平湖市举行签约仪式。平湖市领导表示,平湖发展氢能产业的条件和基础很好,进入“十四五”时期,我们不仅要继续聚焦新材料这一战略性主导产业,还要把氢能产业作为平湖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努力实现“换道超车”。

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是由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合作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占地面积500亩,将在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携手共建年产175万吨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

项目计划于2021年12月前开工,2024年6月前投产运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年税收15亿元,亩均税收可达300万元以上。

根据卫星石化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该项目具体内容为:

(1)卫星石化总投资约102亿元,拟在独山港区管委会区域内投资新建年产80万吨PDH、80万吨丁辛醇、12万吨新戊二醇及配套装置,并充分利用富余氢气资源,解决公司氢能一体化项目原料问题。

(2)液空中国拟依托公司丰富的氢气资源,拟在独山港区管委会区域设立公司,建设氢气充装站、氢气液化装置,构建氢能战略合作生态圈,推动长三角地区氢能产业发展。一期建设年产3000吨的氢气充装站,二期建设年产11000吨的液氢装置及配套设施。

责任分工为:

(1)独山港区管委会负责牵头协调相关资源,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协助项目争取各级政府优惠政策,在双方合作的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2)卫星石化负责建设年产80万吨PDH、80万吨丁辛醇、12万吨新戊二醇项目及配套装置,并为氢能一体化项目提供氢气的保供。

(3)液空中国负责推动氢气充装站、氢气液化装置的建设和运营,一期建设年产3000吨的氢气充装站,二期建设年产11000吨的液氢装置及配套设施。

法液空在中国

早在1916年,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就进入中国市场,于70 年代重返中国市场提供空分设备,并于90年代初开始其在华气体业务。

2008年,法液空与中国氢能产业因“长征五号”航天项目而结缘,为“长征五号”提供液氢燃料,蓝星航天引进法液空的冷箱设备和配套相关设备。

2018年6月25日,在中法两国总理的见证下,法液空与氢车熟路汽车运营(上海)公司签约,共同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

2019年1月,法液空与山东兖矿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兖矿集团提供氢气来源,而法液空将提供加氢站设备和运营服务,双方将合作共建山东省加氢站网络,打造完整的氢能产业链。

2019年年初消息,厚普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四川厚普卓越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厚普氢能)与Air Liquide(法液空)的全资子公司液化空气先进技术有限公司(ALAT)签署协议。双方计划共同投资,在成都设立一家从事氢燃料电池电动车加氢站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的合资公司。5月,合资公司—液空厚普在成都市正式成立,液空厚普致力于成为一家在氢能源市场开发、制造和销售具有价格竞争力的综合加氢站的公司。10月,浙江省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由厚普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EPC总承包。

2019年8月,众泰汽车与法液空共同开发的氢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设计完成。11月,众泰汽车与法液空技术创新中心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研发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电堆,未来众泰旗下车型将搭载新研发的电池。

2019年11月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见证下,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厚良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博天代表双方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备忘录,探讨加强氢能领域合作。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两国企业签署氢能合作文件,揭开了中法清洁能源合作崭新篇章。此前,法液空和中国石化已经合资成立了三家工业气体公司,此次合作将发挥法液空在氢气制、储、运、加全产业链的专业经验,为中国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提供有竞争力的氢气供应方案。

2020年11月19日晚间,鸿达兴业发布公告,称与法液空签署合作意向书,布局液氢领域。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建设液氢装置,液化空气(杭州)有限公司将协助鸿达兴业进行液氢装置的技术和经济性分析,并就相关技术方案进行合作。

2020年12月3日,液化空气中国与四川中核国兴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华西南地区的氢能产业链部署,尤其是可再生氢能产业的发展。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四川省雅安市成立合资企业,携手打造“氢能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运用水电的大规模水电解制氢、氢液化及空分工厂项目,以稳步推进可再生氢的生产及储运。液化空气还将与中核国兴在加氢站项目领域开展合作,同时进行氢能技术与装备制造领域的研发工作。

目前,液空厚普及厚普股份已参与了包括浙江中石化嘉善加氢站、上海中石化西上海(安智)油氢合建站、佛山市荔村加氢站、四川一汽丰田加氢站、济南公交加氢站、宁东加氢站综合能源站等在内的十多个项目。

▊关于法液空

法液空成立于1902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气体和医疗气体以及相关服务的集团供应商,目前拥有369台大型空分设备,在全球约有6000套空气分离装置和制氢装置,运营着最长的氢气管道。

2016年5月,法液空以134亿美元收购美国同业Airgas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2018年11月,法液空与第一元素燃料公司签署氢能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氢能发展目标。

年初消息,法液空已经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PEM(质子交换膜)电解器的建设,该项目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贝坎库尔,采用康明斯新型20 MW PEM电解槽制氢,每天生产多达8.2吨绿氢。2020年末,该项目正式开始商业运营。

法液空于2012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投运了其第一个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目前已在世界各地总计安装了至少120座(包括参与建设)加氢站,其中40逾座由该集团直接投资并运营,年产氢气140亿立方米,全球氢气管网长达1850公里。这些加氢站遍布法国、德国、美国、丹麦、比利时、荷兰、英国、日本、韩国、沙特等10多个国家,全球每三座加氢站就有一个来自法液空。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