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评论正文

国网湖南董事长孟庆强:推动电池储能产业发展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03-19 11:1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池储能储能产业电网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提出充分彰显了公司党组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对于推动我国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抢占能源电力工业世界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公司党组工作要求,国网湖南电力始终坚持“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服务新能源开发利用,有力促进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接入湖南电网的清洁能源发电装机2770万千瓦、占比达56%,高于公司供区平均水平约14个百分点。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1150万千瓦,占比达23%,比2015年提高18个百分点,近五年年均增速超过40%。

受客观条件限制,湖南省能源电力转型仍然面临两大突出短板:一是电力供应“紧”。近五年,湖南电网最大负荷以年均近8%的速度攀升,预计“十四五”期间最大电力缺口将达1000万千瓦,电力供需矛盾突出。二是新能源消纳“难”。湖南用电负荷波动性强,最大日峰谷差率接近60%,加之新能源发电高峰与用电负荷高峰存在严重时间错位,导致新能源消纳困难。

电池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补齐能源电力短板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电池储能是一种新兴储能方式,具备建设周期短、布置方式灵活、响应速度快、应用场景多样等优势。大力发展电池储能技术,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着眼全局,发展电池储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键在于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按照“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具体部署,湖南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实现2.5倍以上增长,每年新增装机容量超130万千瓦,年均增速超10%。电池储能与源网荷高度融合,有效对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电源侧,电池储能装置与新能源配套建设,用电低谷时段储能,用电高峰时段释放,提升新能源利用效率,助力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在负荷侧,电池储能装置加装在工业园区或大客户专用变压器处,客户就能在用电低谷时段存储电能,在用电高峰段使用,实现削峰填谷、应急供电等。同时,电池储能装置还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新型负荷互动,推动电气化和节能提效。

立足行业,发展电池储能是保障能源电力可靠供应的长久之计。当前,我国电力供应“紧平衡”问题凸显,部分地区高峰负荷时段保供电压力较大。以湖南为例,近年来用电负荷持续快速攀升,电力供应能力已达极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电力缺口仍将存在,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刻不容缓。发展电池储能,可作为电力系统的“充电宝”和“稳定器”,不仅在用电紧缺时段提供电力支撑,还能显著增强电网应对事故的能力,切实保障能源电力安全。

聚焦产业,发展电池储能是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的有效举措。在湖南,发展电池储能已成为共识。湖南是全国电池原材料的主要生产基地,具备较为完备的储能产业链。预计到“十四五”末,电池储能规模可达600万千瓦,拉动投资超500亿元。从全国范围看,在相关参与方的投资积极性被充分激活的情况下,电池、电气装备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将达万亿元级规模。发展电池储能,既能促进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又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绿色经济新增长点。

总的来看,推动电池储能产业发展,符合发展趋势、贴合能源行业需求、契合产业升级策略,亟须抢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大发展机遇,致力做好“高、引、融、助”四字文章。

在顶层设计上,做好“高”字文章。高点谋划、高位推动、高效推进,研究制订“政府主导、电网引导、市场调节、多方参与”的电池储能发展规划,确立电池储能公共基础设施和电力商品多重属性,明确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实施路径。

在政策机制上,做好“引”字文章。强化政策引导,完善投资回报机制,争取出台价格补贴、需求响应和辅助服务政策;强化示范引领,打造精品示范工程,激发各类社会主体的投资积极性。

在技术创新上,做好“融”字文章。融通思想、融合理念、融汇力量,深化产学研企合作,强化储能技术标准创新,加快大容量、高密度、高安全、低成本储能电池产品研制,推动储能产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

在产业发展上,做好“助”字文章。助力产业链升级,主动探索储能并网、运行、商业模式等关键问题,积极推动“新能源+储能”模式应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为储能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挖掘需求,凝聚合力。

国网湖南电力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按照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要求,争排头、作表率、勇担当,当好湖南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助力湖南电池储能产业高地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储能查看更多>储能产业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