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评论正文

角逐燃料电池测试服务及设备市场

2021-03-09 10:58来源:高工氢电作者:司玉国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测试燃料电池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燃料电池行业的深入发展和燃料电池技术的更新迭代,测试服务及设备市场的需求显著提升。在此需求推动下,燃料电池测试服务及设备市场规模明显扩大,国内外入局企业明显增多。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司玉国)

1.国内外入局者猛增

对于尚处于早期阶段的燃料电池产业来说,电堆和燃料电池系统的使用与操作,首先要经过研发和生产环节的各种运行评测,包括各种工况下的性能和操作技术的模拟评测。我国在2017年7月已出台39号文件,让燃料电池的测试成为一项硬性规定。

在市场需求和相关要求的推动下,燃料电池测试设备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近期,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发布的《2021年中国氢电产业发展蓝皮书(1.0版)》显示,2020年国内氢燃料电池设备市场规模为11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测试设备市场规模在总设备市场规模中的占比仅次于金属双极板产线建设。


2018年~2020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设备市场规模(单元:亿元)

01.png

业内人士表示,氢能示范城市群名单即将出炉,未来几年燃料电池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测试设备的需求也会随之变得旺盛,这自然会引发各方力量的兴趣。目前包括神力科技、科威尔、律致新能源、群翌能源、中极氢创等企业,均已参与到燃料电池测试设备市场中来。

此外,目前国内中汽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长城、神力科技等均提供燃料电池测试服务。

其中中汽中心与天津东丽区政府去年上半年举行签约仪式。中汽中心拟投资19.9亿元,在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开展燃料电池、动力电池和电驱动三大板块的检测业务。该中心将建设成为我国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测试能力覆盖最全、规模最大的研发验证和法规测试基地。

长城汽车为满足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辅助系统日益发展的技术需求,已正式宣布其150kW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对外开放。该实验室新增150kW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能力,被测件最大功率为150kW,双向回馈式电子负载功率为150kW,电压为50-800VDC;电流(双向)为0-1000A。目前长城氢能试验室有10余名工程师,可独立完成测试工作。

与国内企业密集布局测试服务及设备一样,国外企业在此领域也动作不断。

里卡多近日宣布,将在英国肖勒姆技术中心投资建设一个燃料电池检测中心。该检测中心的建立将大大增加里卡多向全球客户提供燃料电池服务和解决方案的范围。爱尔铃克铃尔集团在德国总部建立了研发大楼,用于电堆开发测试,测试台架会超过10台。

总部位于德国亚琛的全球领先开发服务供应商FEV,在燃料电池开发方面拥有20多年实践经验,其在亚琛的“汽车驱动系统中心”有六个专门的燃料电池试验台架,可用于测试在标准流程中系统输出高达300kW的燃料电池系统;还有一个灵活的试验台,可测试50kW的燃料电池堆和燃料电池系统辅助单元。

加拿大Greenlight Innovation公司以及奥地利AVL公司早在2019年就已宣布,两家公司将联合开发燃料电池系统测试产品线。测试平台与AVL公司的测试软件、仿真平台以及可再生负载、电子平台、环境舱等测试硬件对接,将为燃料电池厂商、汽车制造商乃至整个汽车产业开发下一代动力系统提供支持。

“遍地开花、格外热闹!”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陈全世如是形容当前国内外燃料电池测试服务及设备市场。

2.仿真工具和开发软件仍是国内企业软肋?

两股力量对弈,国内外企业谁将在测试服务及设备这一赛道上抢占先机?

目前业界的观点是,虽然国内企业在测试设备领域布局较早,但在这一领域达到一定规模的只有几家。“中国对大功率的台架需求比较旺盛,但是只有国外少数几家台架供应商能够生产它且价格很高。”

与此同时,国内企业中能掌握知识产权和高端氢能测试设备、能够进行仿真开发氢燃料动力系统的机构很少。

“国内更倾向于生产和售卖设备,国内氢能测试设备的价格多为100多万元,仍然是一种低价竞争,而更具技术含量的国外设备可达到500-600万元,可将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和生产联系在一起。” 同济大学教授许思传表示。

国内机构和企业多是购买国外测试设备进行测试,并基于国外开发软件进行二次应用开发,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中汽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也在尝试独立开发设备,向技术服务转型,但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以里卡多为例,其测试设备的一个被特别关注的点将是以系统为主导的车辆开发方法,将增强的测试能力与领先的数字和模拟工具相结合,提供全面优化的硬件和软件系统解决方案。这将进一步加强里卡多已建立的数字工程专业技术,能够提供以下特点的解决方案:能源和资源密集度更低,因此更加环保;通过更高效、更快速的数字技术消除开发风险;降低成本和上市时间,以提供竞争优势。

也就是说,里卡多在测试设备中融入了仿真工具和开发软件。如同芯片的稀缺,仿真工具和开发软件却是国内汽车工业的卡脖子技术,而且这种瓶颈会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时代更加凸显。

“在燃油车时代,里卡多已经有一套非常优秀的动力系统仿真软件,在燃料电池时代,再增加相应的电池模型即可,对里卡多来说,这并没有很大难度;对国内同类型企业来说,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国内缺乏仿真工具和软件开发基础。”陈全世表示。

那么该如何快速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有业内人士提出,氢燃料电池系统开发、测试核心技术研发是企业行为,国家应该鼓励和扶持在这一领域有潜力的企业去做,让汽车燃油发动机难以完全自主设计、电喷系统几乎被国外供应商垄断的尴尬局面,不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重演。

目前国内在测试设备仿真工具和开发软件方面业已展开研究的代表企业是律致新能源。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是一家致力于为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提供开发测试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创新型技术企业。该公司采用数字化设计与仿真支撑正向开发,所推出的电堆测试台架在各项指标方面现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可以实现数据可视化和测试与分析的高度定制化,还可支持仿真技术加速测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测试查看更多>燃料电池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