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发改委:完善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储能协调有序发展的体制机制

2021-03-09 10:5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整理关键词: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于3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胡祖才,秘书长赵辰昕介绍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为确保实现2021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指出要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生态环保,有利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要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了9.34亿千瓦,要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推进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和储能协调有序发展,培育壮大规模达数万亿元的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的目标。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则提出,着力促进全面绿色转型:重点要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样一个目标,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要完善能源消费的双控制度,完善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储能协调有序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加快研究制定生态补偿条例。并且要着力深化重点行业的改革:电力行业要推动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要扩大电力现货交易试点,还要推动电网企业装备制造、设计、施工等竞争性业务改革实施方案的落实。石油天然气行业要深化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的改革,要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而且要推动国家管网向市场主体公平开放,不断完善政府原油、成品油储备的体制机制,铁路行业,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促进铁路运输业务市场主体适度竞争。

此外,在汽车方面,宁吉喆提出要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引导一些地方和城市继续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和增加指标。这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也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则表示,推动补齐群众需求强烈的公共交通、停车场、充电桩等短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