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2020年中国氢能企业“融资分化、抱团取暖”背后真相是什么?

2021-02-22 08:51来源:氢云链作者:yong关键词:燃料电池氢能氢能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看待2020年国内氢能企业融资现象?如果用一句话形容,那就是“昨天你看我不起,今日我让你高攀不起”!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云链” ID:qingyunliankeji 作者:yong)

截至2020年1月27日,氢能行业共发生48起融资事件,企业融资金额超60亿元。相较于2019年64起融资、融资金额超90亿元来看,2020年的行业投融资次数总量和总金额均少于2019年。尽管如此,随着尼古拉、亿华通上市,9月份“以奖代补”政策出台、核心部件国产化加速、规模化生产带来成本下降预期,诸多利好因素叠加,共同引爆2020年部分八大核心部件龙头企业估值的一夜暴涨行情。

图1 2018年-2020年氢能行业投融资市场情况(截止2020年1月27日)

01.png

(说明:本文以企查查的股权完成变更来定义和统计融资事件成功;63个样本剔除关联公司之间的股权置换事件、剔除上市公司增发事件,共得到有效样本48个)总体上,氢云链分析2020年氢能产业融资有两个明显特征:(1)资金分化向八个核心零部件头部企业聚拢。如下图所示,2020年燃料电池系统发生融资事件37起,加氢站领域融资事件6起,全产业链和应用环节各发生融资事件2起。

9月份国补政策出台后,八个核心零部件头部企业(燃料电池系统)受到各路资本追捧。而非核心企业如机械类的门阀件企业、上游储运企业估值不高,企业融资没有系统企业顺畅。

图2 2020年氢能行业融资事件(截止2020年1月27日)

02.png

(2)部分龙头企业估值跳跃式轮番暴涨。4月份国补政策出台消息传出后,核心零部件企业就开始频繁融资,一年内估值上涨4-5倍的企业为数不少。企查查股权变更信息显示,系统企业重塑科技2020年发生过数次融资,估值从2019年的20亿一路飙升到年底80亿左右;鸿基创能、武汉理工新能源、上海唐锋等几家膜电极隐形龙头企业的平均估值也在年底前达到10亿。电堆企业国鸿氢能从年初的20亿、清能股份在5月份估值10.5亿,而9月份国补政策靴子落地后,这两家电堆企业也同样经历了估值轮番上涨。

具体而言,2020年中国氢能行业投融资行为有如下表现:

一、pre-IPO融资案例明显增多

从融资事件所处轮次来看,2017、2018年以前融资轮次大多位于天使轮和A轮。2020年B、C轮明显增多,pre-IPO融资信息也频频登上热搜。氢云链梳理国内2021年可能IPO的企业情况如下:重塑科技(完成上市辅导)、飞驰汽车(美锦能源官宣分拆上市)、上汽捷氢(公开宣布)、东岳未来氢能(完成上市前融资)、清能股份(新三板转科创板)、国鸿氢能(完成上市前股改工作)、东风汽车(已顺利过会)、中自环保(科创板上市获受理)、巨一科技(科创板上市获受理)等。

二、股权分散、基金抱团取暖

2020年单次融资金额不高,一级市场中较大融资案例为东岳未来融资3亿元,新源动力融资1.1亿元,其他的大多在1亿元以下。2020年3月清能股份以30.27元/股的价格,向中金祺智发行165.18万股,募集金额5000万元,投后估值为10.5亿元。

投资方抱团取暖现象明显,部分融资企业的股权十分分散。如重塑科技一共有29个股东,7%以下股东有27个。而从投资机构类型来看,2020基金投资者占主流。虽然2020年投融资事件数量和总金额小于2019年,针对入局机构增多,投资频率增加,单次投资金额减少现象,氢云链理解为投资方通过抱团取暖来分散风险。

图32001-2020年氢能行业投资机构类型情况(截止2020年1月27日)

03.png

做个说明,一些较大融资案例,如8月份亿华通上市募资13.5亿元;10月份大洋电机出售巴拉德股票获得交易总价约为18.1亿元;恒劲动力融资2.6亿元属于股东内部置换行为,上海舜华新能源控制权转换对价为15.8亿元,雄韬股份、美锦能源、潍柴动力等这些企业定增行为均属于特殊企业融资行为,不在本次创业公司融资统计分析之内。

三、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上海、广东吸金最多

2020年氢能行业融资事件聚集在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及湖北地区,上海、广东地区尤其领先。2020年,上海发生融资事件16起,广东7起,湖北7起,江苏6起,浙江6起。

图4 2020年氢能行业融资区域分析(截止2020年1月27日)

04.png

氢云链小结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同比下降57.5%和56.8%。尽管产业数据不如人意,市场订单不及预期,涉氢概念上市公司产业相关收入不足5%,但在以奖代补、碳中和、能源安全、新能源汽车、光伏平价等系列概念支持下,海外氢能和燃料电池概念股一路狂飙的影响下,国内二级市场涨幅不大,但一级市场龙头企业却抢先迎来估值暴涨行情。

“昨天你看我不起,今日我让你高攀不起”成为2020年氢能企业融资画像。有机构提出“政策预期确立、成本下降可期”是产业估值上涨的底层逻辑,但产业还处在早期,2020年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包括亿华通、普拉格、巴拉德等是盈利为正值的企业。很明显,企业投资回收期未到,前期研发成本尚未摊销完毕,后续订单还要靠烧钱喂养。这也许才是2020年企业频繁融资的原因。无论如何,2021年氢云链希望订单饱满的氢能企业给投资者交一张满意答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