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开拓新能源+储能+就地消纳的发展新模式

2021-02-10 09:41来源:中国葛洲坝装备关键词:新能源+储能电化学储能光伏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并要求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新能源和储能产业正迎来最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凭借自身在储能、节能领域的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电极锅炉、蓄能空调等产品优势,以新能源+储能+就地消纳方式实施的产业布局在明显加速。

新能源+储能+就地消纳,开拓能源片区开发新模式

近期,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与甘肃张掖、玉门洽谈合作,依托当地化工行业用氢需求,充分发挥当地风、光资源优势,将初步开发3GW风光+储能+光伏制氢的一体化工程项目,带动装备产业发展。在建设可再生能源与绿色氢能产业基地的同时,利用其自有的电极锅炉等节能产品,就地消纳风光清洁能源,为当地提供集中供暖服务。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45亿千瓦时,结合当地需求将生产绿氢1万吨/年,实现CO2减排量495万吨/年。

在山东滨州,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以同样方式进行再次复制,大力推动滨城400MW光伏+10MW/10MWh压缩空气储能+70MW/154MWh锂电池储能+2×500Nm3/h电解水制氢的一体化工程项目。

多方布局储能产业,蓄力拥抱新能源产业蓝海

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合作开发了10MW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并与山东省肥城市签约了1250MW/7500MWh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为山东电网提供储能调峰等辅助服务。目前,项目一期50MW/300MWh已开工建设。

在装备制造领域,在现有蓄热、蓄冷及压缩空气储能基础上,电化学储能方面也显现出集中发力势头,先后与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银隆新能源达成深化合作意向,预计在电化学储能装备等方面会有新突破。

据悉,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正在筹划武汉首个“碳中和”示范产业园建设,在“源网荷储一体化”方面积极开展示范研究。据了解,将依托其自有的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建设基于光伏、风电、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充电桩、智慧灯杆及燃油备用发电机组融合一体的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探索特定应用场景下多能耦合和能源的综合管理技术。

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先后布局压缩空气储能、电化学储能、蓄能空调、清洁供暖等领域,同时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至此新能源+储能+就地消纳的新模式已悄然勾勒出新能源业务发展的新蓝图,着实为行业发展增添一股新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光伏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