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宁德时代永福股份联手布局光伏储能 目标综合智慧能源龙头!

2021-02-05 11:1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宁德时代光伏储能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宁德时代动作频频,一方面布局光伏储能,一方面大手笔投资扩建产能,参股合资企业时代一汽挂牌出售股份……

宁德时代布局光伏储能

2月4日,永福股份发布公告拟与股东宁德时代共同增资子公司福建永福电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布局光伏储能、新能源储能。

其中永福股份股东宁德时代拟6,621.19万元投资永福电通,其中认缴注册资本6,000 万元,剩余621.19 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永福股份增资3500万元。投资后宁德时代将持有永福电通60%股权,永福股份将持有永福电通40%股权。同时永福电通拟更名为“时代永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而公告还显示,至2022年12月31日前,宁德时代有权对合资公司进行二次增资,在增资完成后宁德时代共计持有不低于67%的合资公司股权,且在不考虑后续对合资公司增资的其他第三方投资者的情况下,宁德时代最终将总计获得85%的合资公司股权。

同时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也将由原来的输变电、配电工程技术咨询施工等,改为综合智慧能源的投资运营及整体解决方案总承包,以及光伏、新能源及储能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永福股份表示本次共同投资旨在充分整合宁德时代和永福股份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实现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光伏+储能领域的深度合作和产业布局,而其目标是与宁德时代共同打造可提供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

同时永福股份还发布公告称将成立开发运营部负责电力能源业务项目开发投资运营管理等工作,成立综合能源事业部负责综合能 源规划、市场开拓、项目执行等,成立智慧能源部,负责公司智慧能源战略规划、应用推进、工程示范等,以推进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饥饿营销or真缺产能?

宁德时代电池产品一直是电池市场上的“香饽饽”,目前来看,宁德时代至少在国内市场“独霸”的局面很难改变。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16年进入工信部目录的动力电池企业约为200余家,2017年降为90余家;而2020年上半年,国内仅剩不到50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整车配套。

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仍在持续增长。截止到2020年底,宁德时代已经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电池市场出货冠军,其中2020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已达50GWh、占据全球市场24.8%的份额。而宁德时代的储能电池出货量已经从2019年的0.6GWh,到2020年增长至2.8GWh,在全球排名仅次于SDI和LGC暂居第三,在全球储能电池市场份额约14%。


然而即便这样宁德时代的订单仍然爆满且供不应求,此前曾有车企抱怨称因拿不到宁德时代的电池而导致中标的车辆无法按期交付,“可能要可能要付大额的违约金”。2020年新能源发电侧配储能的需求突增,2021年刚开局就有宁夏和青海发布新能源+储能的政策,而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光伏风电还将有大规模的增长,储能也将在新能源发电领域迎来新一轮需求。

2月2日,宁德时代公告拟投资290亿元,计划在广东省肇庆市、四川宜宾、福建宁德扩建电池产能,其中包含向时代一汽投资50亿元扩建时代一汽产能,投资120亿元扩建四川宜宾产能,在广东肇庆投资120亿元布局25GWh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并表示力争2030年底前在广东规划建设150GWh锂电池产能及相关配套产业。至此,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宁德时代现已投运产能可能已达135GWh,而长期规划的产能在全国范围内已经达661GWh。

让客户又爱又恨的宁德时代

对于电池产品下游应用客户来说,与宁德时代的深度绑定可以有效保障电池这一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安全,宁德时代也可以有效保障其市场地位。成立合资公司就是绑定的主要表现形式。

在储能领域,2020年宁德时代已和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国网山东电工电气等连续成立多家合资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此前宁德时代集齐了一汽、北汽、广汽、东风、上汽、长安六大国有车企的合资合作, 2020年又与蔚来汽车合资成立电池租赁公司。

而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近期时代一汽在北交所以底价2.45亿元挂牌出售25%股权。

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由宁德时代和一汽合资成立于2019年1月31日,宁德时代持股51%,一汽集团持股49%,经营范围包括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等。此次时代一汽25%股权出售方为一汽集团,出让底价24530.67万元、要求一次性支付,保证金7359万元。出售后一汽控股份额将减少至24%,将失去时代一汽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总投资44亿的时代一汽年产20GWh项目被列入2020年福建省重点项目,于2020年3月破土动工,其中一期10GWh产能在2020年9月28日已经投产。截止至2020年11月30日,时代一汽总营业收入2009.7万元,营业利润6114.35万,净利润4576.23万,资产总计16.92亿,负债总计6.63亿,所有者权益10.28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时代一汽,另外几个与宁德时代合资电池公司中几大国企的持股比例也多为49%~51%。此次时代一汽出手的25%股份,另一股东宁德时代放弃了优先受让权,在产能产品紧俏的市场行情下,这或许将成为部分下游应用企业争抢的对象,尤其在国企混改背景下,也许也会给民营企业入局机会。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宁德时代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