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吉利入股孚能看车企电池供应链逻辑

2021-02-01 09:17来源:高工锂电作者:陈婷关键词:动力电池孚能科技动力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车企为进一步保障动力电池的稳定供应,普遍采取多元化电池策略,保障电池供应并提升掌控力。

1月28日,企查查数据显示,孚能科技持股19.1%的第二大股东——深圳安晏投资合伙企业发生工商变更,引入新股东重庆江河汇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3.33%。而重庆江河汇背后则与吉利科技集团有着千丝万缕关联。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锂电;ID:weixin-gg-lb;作者:陈婷)

重庆江河汇法人徐志豪现任吉利集团CEO,其100%控股股东则为吉利迈捷,而吉利迈捷背后股东均为吉利系。这意味着,透过层层资本背后,吉利至少间接持有孚能科技股权,成为其重要股东。

吉利汽车间接入股孚能科技前,双方还曾在去年12月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年产建设年产120GWh的动力电池工厂项目。吉利科技及其控股子公司、吉利商用车集团承诺优先采购孚能或合资公司动力电池,每年采购量不低于需求量的80%。且双方动力电池产能合作签订了排他约定。

当前,吉利汽车已与宁德时代、孚能科技、LG化学、洪桥集团4家电池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旗下拥有衡远新能源、威睿电动等电池供应商,并与中航锂电、国轩、比克、塔菲尔、亿纬锂能等电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其已掌握了洪桥集团的控制权,与宁德时代合资的时代吉利12GWh动力电池项目去年10月在宜宾开工。

当前,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优质动力电池产能严重供不应求。车企为进一步保障动力电池的稳定供应,普遍采取多元化电池策略,保障电池供应并提升掌控力。

高工锂电认为,主导洪桥科技、合资绑定宁德时代、LG化学,同时拥有多家优质电池供应商后,吉利深度绑定孚能科技的逻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基于新能源战略规划及其庞大的动力电池需求,吉利亟需绑定更多电池企业,保障其动力电池稳定供应。

吉利旗下拥有领克汽车、沃尔沃、几何汽车、枫叶汽车、吉利新能源多个品牌,并完成了路特斯、smart、宝腾等品牌收购,以及接盘了国金汽车、猎豹汽车、力帆股份、山东唐骏欧铃等进一步加强国内新能源市场,在近期与造车新势力FF合作代工等,旗下涉及新能源汽车布局的企业近10家,动力电池潜在需求巨大。

不过,吉利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进展并不如意。其2015年蓝色行动计划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90%,但2020年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产品总销量仅为6.81万辆,占其总销量的比例仅5.16%。

二是,培育核心动力电池供应商,提升供应话语权。

下游需求远超预期,动力电池产能供不应求,2021年确定的动力电池产能需求达100GWh,包括宁德时代、LG化学等紧急备战产能建设。头部动力电池企业配套朋友圈广泛,能够供给吉利汽车的动力电池产能有限,且话语权也相对较弱。

通过与孚能合资合作+战略入股方式,有利于吉利汽车培育核心公司,掌控动力电池产能供给,并进一步提升供应话语权。

三是,动力电池市场高度集中,车企通过入股、合资、合资及自建动力电池工厂等多元化电池策略,提升供应话语权渐成趋势。

高端动力电池产能供不应求,市场紧缺进一步拉大,而优质动力电池产能成为车企争相抢夺的“香饽饽”。

202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车企通过入股、合资、合作布局动力电池。如大众入股国轩、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丰田入股松下、本田入股宁德时代等等。

与此同时,包括特斯拉、大众、宝马等国际车企,以及比亚迪、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越来越多车企加入自产电芯大军,多维度应对即将到来的规模化电动化,强化对于动力电池的掌控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孚能科技查看更多>动力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