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报道正文

促进电网调频发展 银隆储能花开正好

2021-01-06 14:32来源:银隆新能源关键词:银隆新能源电网调频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电网调频是电力系统调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银隆储能系统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在珠海横琴电网调频项目中,银隆新能源高倍率钛酸锂储能系统发挥其优势,助力珠海横琴新区绿色发展。

参与设计该项目的研发团队投入众多心力,为银隆储能在电网侧的进一步应用与发展作出努力。

统筹之人

新人培训课堂上,周工站在讲台前,介绍银隆新能源储能产品时信手拈来,一副驾轻就熟的模样。作为银隆储能系统研究院的系统工程师,周工主要负责储能产品系统整体的方案设计与标准制定,确定系统成簇方案的可靠性及运行逻辑稳定性等。

210106-【横琴】促进电网调频发展 银隆储能花开正好265.jpg

以集装箱式储能系统为例,其内由电池、结构件、BMS等诸多版块组合而成。为保证诸多板块“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力”,需对各版块进行深入了解,统筹其中的关系。统筹,顾名思义,即通盘筹划,这就要求统筹之人对其统筹的内容了如指掌,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

周工的工作就是“拧绳子”和“指挥拧绳子的方向”。周工说,熟悉储能产品的每个版块、每个参数及所有的运行方式是她开展工作的基础。由此,她和团队冲锋在与客户对接的一线,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快速、准确地提供储能产品各版块的运行策略。

210106-【横琴】促进电网调频发展 银隆储能花开正好513.jpg

推动之人

据周工介绍,在横琴调频储能项目中,银隆新能源高倍率钛酸锂储能系统作为电网侧的一个大型储能电站,挂靠在电厂发电机组。尽管钛酸锂电池本身性能优异,可满足各大储能领域的应用需求,但在接受调频指令时,整个储能系统内部板块需“通力合作”、“合理出力”,稳定电网频率,保证电网安全可靠;除调频外,系统的黑启动功能,保证电厂在遭遇重大停电事故时立即启动,充当备用电源,输出电力,实现部分电网区域供电,稳定能源供给。

210106-【横琴】促进电网调频发展 银隆储能花开正好723.jpg

与客户对接,根据客户的实际应用工况,确定内部成簇的直流侧电压、功率和一致性标准,确定不同重要组件间电气器件选型的匹配性,主导厂内系统调试,确定运行策略,模拟现场运行等……周工在横琴项目中负责储能系统整体的方案设计与标准制定,“对产品的熟悉度高是我的工作基本,有助于更好地完成研发。同时,我还需根据客户需求制定整体的设计方案和标准,保证客户在现场实地运行的可靠性。”

210106-【横琴】促进电网调频发展 银隆储能花开正好909.jpg

“钛酸锂电池的高安全、高倍率和长寿命等优势,是我们最不能‘辜负’的”提及横琴项目中,周工自豪地说。“经过无数次研发测试,银隆新能源高倍率钛酸锂储能系统的额定功率与能量比为2.5,而在行业内,绝大多数储能系统只能达到2。”这可以说明,应用银隆钛酸锂的储能系统能为电网调频领域提供更优异、安全高效且经济环保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助力珠海横琴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

冲锋之人

在项目中,总有这样那样的挑战横亘在研发团队面前。挑战一出现,周工便是那个冲锋在一线的人。“我要去了解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和同事一起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避免问题影响其他版块的运行。”协调团队进行内部技术方案共享,根据以往积累的资料进行方案的比对修改,实验得出合适的解决方案……周工表示,在横琴项目中,她和团队遇到的两大难题,都是这样一点一点解决的。

一个是热管理的设计问题,在高功率、充放电工况下,热量的均衡非常难控制。为解决这个问题,周工及其团队重新制定空气流通设备的启停策略,多次实验后,决定采用单电池pack箱独立风道匹配外部整体风道的设计,从而实现冷热分离,最终实现了在制冷量仅需30kW的情况下,温差小于10℃,集装箱内部均温问题得以解决。

另一个问题是安全故障判定不够合理。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熟知各器件的功能,熟悉电池系统的危险度,提前定好安全故障的信号判断条件……对周工来说,解决这些问题算是她的看家本领:将单堆保护器件的保护硬件信号和整个集装箱共用的保护硬件信号分开,设置4级故障等级,保证安全的同时断开单堆,且不影响系统并网,安全故障判定机制更科学、更合理。

210106-【横琴】促进电网调频发展 银隆储能花开正好1594.jpg

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关乎着能源安全。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周工表示,横琴储能项目是保护电网安全可靠、促进电网调频发展的“产业之花”,它的绽放将引领储能在电网安全可靠等更多领域的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银隆新能源查看更多>电网调频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