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政策正文

广东茂名高新区拟打造国内首个管路直接送氢入企的示范项目

2021-01-05 09:3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源工业副产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2020年12月24日,广东茂名滨海新区官网发布了关于茂名市政协《关于全力推进世界级丙烷脱氢及氢能产业园建设的建议》提案答复的函。其中指出,滨海新区作为氢能上游产业和氢气化工产品的发展核心区域,主要发展工业副产氢的制备与提纯、氢能相关化工产品生产、氢气液化及配套和相关装备零件制造等产业,承载着为整个茂名市提供优质氢源的重要任务,并辐射供应整个“珠三角”氢能源产业,新区积极谋划建设从滨海新区到高新区化工园区的氢能输送管道,保障下游企业的生产和研发用氢,打造国内首个管路直接送氢入企的示范项目。

茂名滨海新区关于茂名市政协第九届四次会议第20200164号政协提案答复的函

珠三角工作组二组:

贵组提出的《关于全力推进世界级丙烷脱氢及氢能产业园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综合电白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市统计局、市国资委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加快推动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以丙烷脱氢项目为龙头的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建设,自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落户茂名,市委、市政府予以高度重视,成立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古洁为第一副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抽调全市百名精英干部组建项目指挥部,举全市之力推动项目建设。

一、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保障项目如期投产。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于今年3月21日在兴瑞省长的见证下顺利动工建设,极大鼓舞了投资方的投资信心,东华能源感受到了茂名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近期已通过内部决策将项目总投资增大至1000亿元,现阶段投资400亿元建设一期项目,建设内容为2套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3套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1套2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 2套100万吨/年丙烷脱氢和4套50万吨/年聚丙烯;1套100万吨/年乙烯+2套50万吨/年聚乙烯;以及公用工程和配套码头、管廊、罐区及配套设施,计划在2025年6月前全部建成。我区正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化工装置区“四通一平”、配套库区桩基承台施工等工程建设,同时开展化工装置、配套码头、配套管廊的前期设计与报批工作。

二、奋力征地拆迁,保障项目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园区规划用地17415亩,目前新区已征地8551亩,东华项目用地3800亩已全数征下,按照项目建设计划逐步出让,已出让配套库区一期用地182亩。近期尚需供地1636亩正在竭尽全力进行平整工作,按计划在2020年12月配合完成产业区初步设计,在2021年1月底前完成项目供地。一方面,滨海新区不断加快推进场地平整工作,根据已制定的疏浚吹填方案再加温、再鼓劲,组织施工单位加大施工力量,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障项目勘察与建设进度。另一方面,驻村一线干部积极解读、宣传征地相关政策法规,同时滨海新区与电城镇、电白区与岭门镇等主要领导常亲临一线,亲自带队深入调研征地群众的关切关心事项,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积极推动征地拆迁工作。

三、加强融资工作,保障基础建设。为满足园区公用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市财政局会同项目指挥部融资专班通过申请上级补助资金、土地出让收入、政府专项债券、银行贷款、PPP和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已落实资金来源41.45亿元。其中,土地收储专项债券5亿元、产业园区补助0.6亿元、2020年一般债券0.3万元、氢能产业园基础设施补助资金10亿元、2020年提前批专项债券25.55亿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争取10亿元的专项债资金、上级补助资金、2021年省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等,确保项目配套设施建设资金充足。继续优化融资方式,合理使用PPP融资模式,强化资金统筹,提高财政投入使用效率。

四、绿色高效审批,加快项目动工。丙烷脱氢项目在志晖书记与古洁市长带领下,领导小组积极统筹部署与项目指挥部提供“保姆式服务”,实现每月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每周一次指挥部工作例会,全面协调项目各方面事项,项目服务官杨伟浩同志带领新区经发局有关同志“白+黑”、“5+2”每天一跟踪,全程服务项目审批与建设。在市、区各部门大力支持下,70天之内即审批完成从立项、安评、能评、职评、环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安全设施设计、施工许可证等多项批复,以高效率高质量的绿色通道审批,顺利推动项目如期动工建设,创造了又一项“茂名速度”。

五、加强园区招商,搭建下游产业。市委、市政府带领滨海新区主动上门招商,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金辉新材料股权投资中心、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顺利搭建沟通桥梁,在以丙烷脱氢装置为龙头的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基础上,正在积极引进碳纤维及新兴战略复合材料项目、泓茂精化丙烯联产苯乙烯项目等新材料项目,并在2020年10月31日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霍尼韦尔UOP公司在王曦副省长的见证下,在广州成功签署《南海之莲协同创新驱动中心谅解备忘录》,霍尼韦尔UOP公司是《财富》全球500强的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属下全资子公司,将在园区周边建设南海之莲协同创新驱动中心,采用最先进的绿色化工工艺技术,生产优质三烯、氢气和聚丙烯产品,为中下游企业提供原料保障,进一步促进茂名从石油化工向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全国首屈一指的先进技术示范点,为创新驱动型烯烃产业链生态化提供源动力,构建政、学、研、产相结合平台。

六、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建设氢能产业集群。滨海新区作为氢能上游产业和氢气化工产品的发展核心区域,主要发展工业副产氢的制备与提纯、氢能相关化工产品生产、氢气液化及配套和相关装备零件制造等产业,承载着为整个茂名市提供优质氢源的重要任务,并辐射供应整个“珠三角”氢能源产业。在《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与《茂名市氢能规划》的指导下,新区积极谋划建设从滨海新区到高新区化工园区的氢能输送管道,保障下游企业的生产和研发用氢,打造国内首个管路直接送氢入企的示范项目,同时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推动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大规模、大产量的良好发展,同时积极谋划氢气制备、氢气储运、氢能源汽车及燃料电池和氢气化工产品四个重点发展领域,依托氢能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氢能源公交车、氢能源物流车、氢能小镇、行业氢能应用等示范点,推动氢能多元化应用。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组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茂名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2月2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源查看更多>工业副产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