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九组数据“还原”2020氢电产业生态

2020-12-28 09:00来源:高工氢电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最能反映产业运行的真实状态。本文通过销量、价格、产品技术、加氢站、资本、政策等多维度的九组数据,以期全面“还原”2020年氢能燃料电池产业运行的真实状态(备注:本文列举企业案例时,并没有把全部案例囊括在内,主要列举典型的企业案例),同时对接下来的行业形势作出预判。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这九组数据如下:

第一组

1-11月燃料电池汽车销量1288辆,预计全年1500辆左右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燃料电池汽车月度数据库》统计显示,2020年11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163辆,同比增长92%;1-11月份合计销量为1288辆(以上牌保险数据为依据),其中燃料电池客车销量为1151辆,燃料电池专用车销量为137辆。

00.jpg

从12月份情况来看,预计全年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在1500辆左右。这相比于去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国补政策落地迟,氢能示范城市群的申报审批需要时间,另外疫情也是一大影因素。在示范城市群最终名单公布后,预计明年会迎来小爆发。

第二组

48家燃料电池企业,45家车企,120款车型

截至目前,今年工信部一共发布了12个批次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高工氢电梳理发现,1-12批推荐目录共有45家车企120款车型上榜,由48家燃料电池厂商提供配套(存在同一款车型标注两家燃料电池企业配套的情况)。

从燃料电池系统平均额定功率来看,全年11批次(备注:第6批推荐目录没有新产品,没有统计在内)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呈明显递增趋势,前1-8批次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集中在40-60kW之间,超80kW乃至100kW也有几款;9-12批次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在60-90kW之间的车型居多,超100kW乃至120kW的数量明显增加。

2019年,工信部共发布了11批推荐目录,共有33家车企100款车型上榜(以产品型号为准,剔除重复上榜的车型),由35家燃料电池厂商提供配套,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显著集中在40-50kW区间,同时向60kW级别发展;2018年共17家车企74款车型上榜,由28家燃料电池厂商提供配套,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大量集中在30kW。

将2020年和2019年、2018年相比,2020年进入推荐目录的车型数量、企业数量增加明显,这对于行业发展是一件好事,但也面临着“散而不强”的尴尬局面。此外,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呈“阶梯式”跨越提高,这反映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有所提升,但产品实际性能有待验证。

第三组

氢能公交200-300万元/辆,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45-65kW

氢能公交是目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主要车型之一。高工氢电整理了2020年10笔氢能公交订单相关信息,包括整车制造商、车辆基本信息及价格、燃料电池系统配套商、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等。

从这些信息来看,订单采购量从10辆到140辆不等,由于每笔订单采购量、车型规格、系统配套商及功率大小有差异,价格各不相同,基本在200-300万元/辆;系统功率方面,除了近日张家口氢能公交的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较高以外(80kW),其他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主要以45-65kW为主。

点击链接可查看其中8笔氢能公交订单详情,另外2笔分别为:乌海1.15亿氢能公交由亿华通配套;亿华通斩获马鞍山14辆公交燃料电池系统订单。

第四组

核心材料及关键部件降本20%-50%

今年是国产核心材料及关键部件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的一年。经高工氢电调研发现,包括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空压机、DC/DC等在内的核心材料及关键部件产品价格均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大概在20%-50%。

其中,膜电极价格下降主要受益于国内膜电极企业技术工艺进步、国产应用占比提升等多重因素;燃料电池电堆价格主要受益于关键材料和部件的国产化进程加快,而膜电极更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空压机、DC/DC等关键部件价格下降主要受益于国内厂家技术工艺进步、下游批量应用扩大等多重因素。在“以奖代补”新政推动下,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数量将显著增加,国产核心材料及关键部件的应用将突飞猛进,预计价格还会进一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以来,国鸿氢能、氢璞创能、雄韬氢瑞等纷纷公布了自主创新电堆新品的价格策略,大批量订购的电堆产品价格提前进入“1”时代,这为行业发展带来极大利好。点击链接可查看详情:国鸿氢能“王炸新品”四重惊喜;十年锻造,百炼成金|氢璞创能NowogenV震撼发布;三年破冰,三年引领|雄韬氢瑞电堆A1“里程碑式”跨越。

第五组

11起典型融资案例,10起IPO动向

放眼2020年氢电产业,投建产业园项目、设立基金、兼并购、IPO等热度逐步提升,但由于整个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国补政策扶持力度也不如当年的锂电,导致氢电资本市场还没有达到火热的状态。

资本是逐利的,企业唯有足够实力与潜在爆发力才能获得资本青睐。高工氢电梳理今年的典型投资案例,包括清能股份、上海氢晨、重塑集团、骥翀氢能、东方氢能、新源动力、氢途科技、华昌能源、武汉理工氢电、东岳未来氢能、上海舜华等11家氢电企业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戳此查看详情)。

从行业地位来看,获得资本注资的企业以头部企业、新锐势力及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子公司为主;从细分领域来,则以燃料电池企业为主,同时核心材料企业、加氢站企业在今年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IPO方面,今年亿华通登录科创板拉开了氢电企业上市的序幕,提振了行业信心,也带动更多潜力企业加速上市的进程。高工氢电梳理发现,今年还有来自整车、材料、设备及氢能领域的多家企业发起IPO冲刺(有些已成功挂牌上市),比如整车领域有吉利汽车、东风汽车、飞驰汽车、大运汽车;设备领域有科威尔、联赢激光、豪森股份;材料领域有东岳未来氢能;氢能领域有滨化集团下属氢能公司等(戳此查看详情)。

第六组

14家燃料电池企业新品

行业正处于技术快速更新迭代期,今年以来,燃料电池企业的新品发布会此起彼伏。从这些新品来看,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的性能参数有了明显提升,核心关键部件国产化替代显著,同时价格上也越来越有吸引力。

高工氢电详细梳理了雄韬氢瑞、氢璞创能、清极能源、国鸿氢能、国电投氢能、上海氢晨、明天氢能、风氢扬、未势能源、捷氢科技、亿华通、新源动力、骥翀氢能、重塑科技等14家典型燃料电池企业今年发布的新品情况(戳此查看),可以一窥究竟。

第七组

87座加氢站

加氢站数量少,极大掣肘了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推广。今年以来,加氢站建设热度提升,央企、能源集团加入,合建站成未来趋势。截止到2020年10月31日,加氢站建成87座,区域分布广泛;中石化等央企、能源集团加入,合建站数量逐年增加。

在氢能方面,车载储氢技术取得应用突破,液氢项目多地投建。今年以来,车载储氢瓶中70MPaⅢ型瓶上车,明年有望实现百台级以上应用,IV型储氢瓶处于储备期;上游氢气规模供应技术有望实现从军用转向民用,如液氢技术。

第八组

10家央企加大布局

氢能可有效带动传统能源转型升级并催生新产业链,对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在2020年,10大央企在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戳此查看)。

具体而言,氢能与传统油气、化工产业链联系较为密切,这些公司在油气储运零售终端建设和运营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和整合优势,中石化、中石油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发展氢能优势明显。此外,大批央企开始朝着清洁能源方向快速转型,国家能源集团、中船重工718所、宝武集团等深入布局氢能产业链。

而为充分发掘氢能应用场景,投资布局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及关键部件成为部分央企选项。其中,国家电投、东方电气、中船重工712所等着重研发燃料电池及其核心部件;在探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方面,东风汽车集团、一汽集团和中车集团是央企中的杰出代表。

第九组

示范城市群目标1000辆车、15座加氢站

“以奖代补”新政正在重塑氢能和燃料电池行业格局,其中提出的考核指标数据对行业影响巨大。高工氢电梳理出5组重要数据:示范城市群目标1000辆车、15座加氢站;燃料电池系统功率门槛50kW,最低启动温度不高于-30℃;1积分兑10万元,示范城市最高可获18.7亿奖励;“八大件”中,催化剂、碳纸、氢气循环系统奖励系数最高;加氢价格不得超过35元奖励,只给运营不给投建(戳此查看)。

入围氢能示范城市群,意味着拿到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门票”,对于当地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而言,几乎决定了其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因而备受业界关注。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政府与政府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联合申报运动,综合各个渠道的消息,预估申报城市群数量在18-23个之间。

近日据业内人士透露,第一批确定入围的仅有5个,审核标准偏严,首先把名额给到经济基础好、各类资源较为齐备、准备充足的地区。其中,广东、北京牵头的京津冀、上海肯定入围,剩余另外两个名额尚没有确切的消息,大概率在川渝、江苏、山东、河南当中产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