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项目正文

浙江首座磷酸铁锂电网侧储能电站在宁波投运

2020-12-25 10:31来源:国网宁波电力关键词:电网侧储能储能电站磷酸铁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放电曲线正常,现场设备启动正常!”12月23日上午10时,随着浙江宁波供电公司人员顺利完成并网操作,全省首座电网侧磷酸铁锂储能电站——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在浙江宁波杭州湾新区成功投运。

能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减缓供电压力,浙江宁波电网首次引入储能站概念,在用电低谷时段进行充电储存电能(尤其适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通过变电站向电网放电,补充用电缺口,改善电能质量,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

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项目为浙江省首批网侧储能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达4000万元,采用预制舱式结构,占地面积仅为两个篮球场大小,选用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高的磷酸铁锂电池。该项目由6个储能单元集装箱、1个汇流单元集装箱和1个集控单元集装箱构成,每个储能节点安装1.4兆瓦时磷酸铁锂电池组,通过2个500千瓦变流器(PCS)柜升压后,与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侧实现并网。

“储能站总电量8.4兆瓦时,相当于17万个普通充电宝,最大充放电功率能达到6兆瓦,相当于300台特斯拉同时快充。”宁波供电公司运检部人员介绍道,“目前电网正值迎峰度冬关键时期,它的顺利投运不仅能强化区域网架结构、增强电网调节能力,更能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力,有力支撑杭州湾新区国家级光伏示范区持续高速发展,助力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不断深化。”

据了解,越瓷变10千伏储能电站临近杭州湾新区汽车智造小镇,该小镇拥有省内唯一、亚洲最大的汽车设计研发中心。储能电站的投运,成功晋升为区域级应急电源的重要角色,在电网故障或极端环境下,实现毫秒级切换供电,为小镇插上了强有力的“充电宝”,保障小镇内吉利研究院、吉利、大众汽车等汽车龙头产业的可靠用电,助力“千亿级”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

下阶段,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将充分实践并发扬“首台首套首面首域”创新精神,围绕浙江电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战略目标,不断探索网侧储能削峰填谷、新能源波动平抑、一次调频服务、系统电能质量控制、动态无功调节、区域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等多类型应用场景,努力打造高弹性电网城市智慧能源站“浙江样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磷酸铁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