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孙逢春院士:换电模式将成为高效节能、高性价比、快速便捷的交通新业态

2020-12-18 13: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换电模式孙逢春国网充换电技术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国家新能源汽车十四五规划迎来精彩的开局,随着车电分离新概念和新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换电模式将成为高效节能,高性价比快速便捷的交通新业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

2020年12月18日,“第二届(2020)国网充换电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在江苏苏州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由苏州市地方政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国网智慧能源交通技术创新中心(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苏创”)承办。

电动汽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志福先生受中国工程院孙逢春院士委托宣读贺信。

孙院士.jpg

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点击了解图文直播》》》

扫码观看视频直播

视频直播图.jpg

以下为贺信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行大家上午好,首先衷心祝贺期盼已久的第二届国网电充换电技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非常抱歉临时因特殊原因不能来苏州参加大会,与大家共同交流充换电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非常感谢联盟理事长和理事会邀请我担任充换电联盟首任专家委员会委员,这既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厚爱,也是我个人的荣耀,我将尽力为联盟的会员单位,为我国充换电技术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排放达到峰值与碳中和的实现离不开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能源互联网,能源存储,能源调度和使用智能化新技术和新业态,换电站作为俱佳的存储和终端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务院颁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战略,推进新基建战略的落地,加快充换电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生态链的协同发展,实现智慧交通与电动化交通的互联、互通、互信和互进势在必行。

换电理念的技术应用发展已经超过了120年,最早由法国和美国率先在电动出租车上使用。我国的换电技术的发展源于2000年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之际,由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专家高校组成的团队,历经10年开发,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了18平方公里内的0排放公交工程,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提出的奥运期间0排放0故障的运行任务,其中快速自动充换电大放异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奥运会之后我们团队成功完成了上海世博园中心区,广州亚运会等4项电动汽车以及充换电国家重点示范工程,拉开了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的大幕,迎来了充换电基础设施和产业基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高光时刻,涌现出了一批在充换电领域成就卓著的整车和广泛的赞誉。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国家新能源汽车十四五规划迎来精彩的开局,随着车电分离新概念和新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换电模式将成为高效节能,高性价比快速便捷的交通新业态。我坚信并期望,换电联盟的成立将开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篇章,它将在换电基础的开发产业化发展,标准制订,推广应用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各位领导专家和同行在即将到来的新年万事顺心,遂愿吉祥!

孙逢春 2020年12月18日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换电模式查看更多>孙逢春查看更多>国网充换电技术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