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山西大同将创建国家级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 用于大规模储能、绿氢、能源互联网等项目

2020-11-20 09:2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大规模储能绿氢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山西大同市政府在回复政协委员张瑞林提出的“关于我市发展绿色金融的意见和建议的提案”表示,大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明确提出创建国家级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在绿色能源信贷、债券、基金等方面先行先试,用于大规模储能、光风氢绿色能源及其装备制造、绿色节能消费、能源互联网等项目。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9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瑞林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发展绿色金融的意见和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办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切中问题要害,2016年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上升到了中央层面。绿色金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政府与市场合作的新形式。通过绿色金融的方式,将资本有序引入建设,就既能提高效率促进发展,又能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大同市是国家新能源城市,是我国光伏领跑者计划的示范城市,中国首个熊猫光伏电站已建成并网运行三年多。在大同市发展绿色金融,具有较多优势。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能源革命”重大战略思想,在国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战略背景下,大同以争当能源革命尖兵为己任,大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明确提出创建国家级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在绿色能源信贷、债券、基金等方面先行先试,用于大规模储能、光风氢绿色能源及其装备制造、绿色节能消费、能源互联网等项目,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破解融资难题。我市在新能源、绿色建筑、绿色材料以及通航产业等新兴产业方面,积极探索,持续布局,已取得一定的成效。

二、关于我市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和问题需给您说明的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和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晋发〔2017〕49号)文件精神,探索资源型城市的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创建大同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我市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司法厅、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和省银保监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编制起草了《山西省大同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于2020年1月16日正式上报省政府。经林武省长批准,2020年2月29日方案已正式印发并上报国务院,据了解,国务院已将我省上报《方案》批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审查。

大同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大胆进取、探索机制,项目优先、务求实效,缜密实施、防范风险”的原则,通过金融主体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监管创新,构造金融业与实体产业的有机互动机制,着力打造大同市发展的新型绿色引擎,引导和激励社会资本参与非煤项目、低碳绿色项目和煤炭清洁利用及各类生态修复项目,探索积累金融支持传统大型化石能源基地城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可复制经验。最迟至“十四五”末期,通过建立成熟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助力大同建设成为绿色能源中心、区域绿色金融中心、区域绿色生产生活示范中心;带动大同“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走出新路,“美丽大同、富裕大同、幸福大同”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大同经济社会真正实现涅槃升级,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市金融办主动对接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等部门和各县区,及时收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分5批向银行和证券机构推荐包括绿色项目在内的800个重点项目,融资总需求达1000亿元,鼓励引导各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开展“线上”对接,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召开3场专项银企对接会议和1场险资投资协调会议,带领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产业基金等金融机构多次前往开发区绿色项目、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金融要素保障的档手问题。

9月8日,市金融办会同市人行、大同银保监分局组织辖区50家银行保险机构,召开绿色信贷及绿色保险工作推进会。通报了全辖上半年绿色信贷及绿色保险业务发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各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提升绿色信贷及绿色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服务好大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创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市金融监管部门将适时开展督导督查、按年通报,引导金融资源从高能耗产业流向理念和技术更加绿色化的产业。

三、关于您提出的推动我市绿色金融健康发展,优化绿色项目投融资环境的几点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在下一步制定关于促进大同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大同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行动计划等具体推进举措时,会认真采纳,充分落实。并初步拟定如下工作思路:

1、研究以地方政策和财政资金补贴方式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企业和项目给予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绿色信贷担保机制,对符合条件的绿色信贷进行贴息。鼓励财政出资建立担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绿色信贷提供第三方担保;加强与国家、省融资担保基金的合作,形成再担保。

2、建立和发展公共财政和私人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绿色产业基金,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建设,提高信托、保险、民间资本、国际资本等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产业的积极性。

3、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大同市设立绿色支行或绿色金融事业部,专门从事绿色信贷的研发、审批和推广,优化绿色信贷的产品与服务,助力绿色产业的发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大同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0年11月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规模储能查看更多>绿氢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