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八个储能试点示范项目评选过程及未来工作重点(附项目详情)

2020-11-12 08:5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龙望成​关键词:储能项目发电侧储能用户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示了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从可再生能源发电侧、用户侧、电网侧、配合常规火电参与辅助服务等4个主要应用领域选取了8个储能项目

相关阅读:国家能源局首批科技创新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发布

试点示范项目清单的如期出炉对储能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试点示范来促进先进储能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创新,建立健全相关的技术标准与工程规范,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推动出台支持储能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法规。这对储能发展方向与市场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将把储能产业发展带入一个新的阶段。

由于此次试点示范项目评选对行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自今年7月申报评选工作启动以来,在储能行业内掀起了一股热潮,激发了踊跃的申报兴趣,同时也受到行业内广泛的关注。为保障此次评选工作的顺利进行,国家能源局进行了周密的组织和详细的计划,本着务实、公正、全面的原则,在申报材料、申报方式、评审流程方面进行了创新。

首先,从为申报方减负的角度出发,制定了简洁清晰的申报模板,重点突出了场景适应性、技术先进性、自主创新性、运行安全性、投资经济性等关键评审要点,要求申报方以实际数据为基础,突出项目特色和创新要点,通过这种“直截了当”的介绍说明,大大减少了申报方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可提高评审的针对性。同时,采用了统一的信息平台作为申报入口,便于申报方注册填写,也为项目数据分析和网络化评审奠定了基础。

再者,在评审环节采用地方能源局初评和专家评审的方式。由地方能源局审查项目参评资格,校对项目数据真实性,确认无误后上报评审系统。随后,在储能全行业、全产业、全领域邀请了数百位专家,按照随机抽取的方式产生评审专家,依据评价标准和打分要求,采用网络方式对各个项目进行评审,采用这种广泛参与的方式避免了少数专家因个人意见决定评选结果的情况。

最后,从公示评选结果看,8个项目体现了4个领域项目的先进水平,也反映了当前储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侧、用户侧、电网侧、配合常规火电参与辅助服务领域的全面发展现状,在投资规模、技术路线和运营模式等方面也极具代表性,涵盖了4种技术路线、十来个设备厂家产品,也覆盖了青海、河北、福建、江苏、广东等5个省份,具有不同的电力市场环境和电力系统特征,将为储能后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经验总结。

此次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公示并不是工作的结束,恰恰相反,这仅是储能试点示范的一个开始。接下来,通过要对试点示范项目进行跟踪评估,为储能产业提供实际的运行数据和运营经验,像解剖麻雀一样掌握项目实际运营情况,进一步总结成功经验和教训,归纳出可行的技术体系和发展模式,更好地从根本上设计储能发展框架,制定储能政策机制,进行更大范围地产业化推广应用,助力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八个示范项目详细介绍

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光伏发电试验测试基地配套20MW储能电站项目

项目地点: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光伏产业园

建设规模:光伏20MW,储能16.7MWh

业主单位: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参与单位:宁德时代(磷酸铁锂)、阳光三星(镍钴锰三元锂)、松下(钴酸铝三元锂)、百能汇通(锌溴液流电池)、Avalon(全钒液流电池)、南瑞集团(EMS)、阳光电源、南瑞继保、索英、上能(PCS)

储能应用:光储发电侧储能

项目介绍:该项目采用磷酸铁锂、三元锂、锌溴液流和全钒液流电池,建设16个分散式储能系统和6个集中式储能系统,是国内首个光伏发电储能项目。

1.png

(图源:北极星储能网)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储能扩建工程

项目地点:张家口市张北县

业主单位:国网冀北电力

建设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

应用形式:风光储发电侧储能

建设规模:在一期工程建设风电98.5MW、光伏发电40MW,储能装置20MW的既有基础上,扩大增容建设风电400MW、光伏60MW、储能50MW。

项目介绍:二期工程进一步深入发掘风光资源优势互补、集中打捆运行的特色模式,系统优化储能电池的运行控制,扩大电网友好型新能源电站的示范效应,并加强大范围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并网特性研究,积极探索风光储输与抽水蓄能联合运行控制模式,切实发挥示范工程在提高电网接纳大规模新能源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2.png

(图源:人文能建)

宁德时代储能微网项目

项目地点:宁德时代公司厂区内

业主单位:闽投配售电公司、宁德时代合作项目(合同能源管理)

应用形式:用户侧储能

建设规模:光伏系统5.72MWh,储能系统0.25MW/0.5MWh

项目介绍:该项目是闽投配售电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储能技术应用并整合分布式光伏,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现了分布式“零补贴”、企业“100%自发自用”以及“光储”的一体化,不仅为合作方降低了能耗,还为合作方增加了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

3.png

(图源:海峡网)

张家港海螺水泥厂32MWh储能电站项目

项目地点:张家港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内

业主单位:海螺水泥

参与单位:阳光电源(EPC)

应用形式:用户侧储能

建设规模:8MW/32MWh

项目介绍:本项目设计8.0MW/32MWh储能系统,由16台500KW/2MWh储能集装箱,通过四台2000kVA双分裂变压器接入厂区6kV交流母线,通过合理设计配电系统与厂用电连接,实现储能系统正常运行。项目全部采用集装式安装,共使用面积约为700平方米。

4.png

(图源:海螺集团)

苏州昆山110.88MW/193.6MWh储能电站

建设地点:南京江北新区

业主单位: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参与单位:中航锂电、苏州电力建设工程

建设规模:110.88MW/193.6MWh

项目应用:电网侧储能

项目介绍:重点突破消防、通风等技术难题,在电站电池预制舱配置了自动灭火系统、火灾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其中,自动灭火系统创新集成应用了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和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具有自动控制、远程手动控制等4种控制模式,提高了电站电池运行安全系数。

福建晋江100MWh级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

建设地点:晋江市安海镇

建设规模:30MW/108MWh

业主单位:晋江闽投电力储能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单位:福建省闽投配售电、宁德时代、中国电建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联合建设;

项目应用:电网侧储能

项目突破:获颁全国首张独立储能电站电力业务许可证;电池单体循环寿命可达12,000次;

项目介绍:电站的建设将为晋江当地电网运行提供调峰、黑启动、需求响应等多种服务,有效实现电网削峰填谷,缓解高峰供电压力,促进新能源消纳,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新的途径。

5.png

(图源:宁德时代)

科陆-华润电力(海丰小漠电厂)30MW储能辅助调频项目

建设地点: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小漠镇大澳村西侧

建设规模:30MW/14.93MWh

业主单位: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

参与单位:科陆电子

项目应用:配合常规火电参与辅助服务

项目突破:标志着储能调度从电厂侧控制走向电网直接控制

项目介绍:直控模式让电厂侧储能不只局限于辅助机组调频,有了多样化的选择和盈利模式,成功试验了独立储能一次调频、二次调频、调峰、自动电压控制、黑启动、备用等功能。

6.png

(图源:科陆)

佛山市顺德德胜电厂储能调频项目

建设地点:顺德德胜电厂

建设规模:9MW/4.5MWh

业主单位:佛山市顺德五沙热电有限公司

参与单位:智光储能、力信能源

项目应用:配合常规火电参与辅助服务

项目介绍:智光储能与五沙热电采用类EMC模式合作,公司投资相关设备并负责运营,而项目获得调频收益由双方按约定分享。

7.png

(图源:智光储能)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龙望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