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能源互联网究竟有多大魅力?江苏凭什么能够成为国网“首家”?

2020-11-06 08:55来源:苏电牛思关键词:能源互联网储能国网江苏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来源:微信公众号“苏电牛思” )

根据国网党组战略指引,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提出“一体两翼生态圈”战略布局,系统提出涵盖战略目标、实施路径、主要任务的省级能源互联网发展规划。国网江苏电力率先建设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个能源互联网省级示范区。

“一体两翼生态圈”:以能源互联网建设与运营核心业务为主体,以能源互联网支撑业务和能源互联网新兴业务为两翼,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能源互联网」究竟有多大的魅力?在“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时,它的背后,于国于民于企,又有着怎样的意义?江苏,凭什么能够成为国网“首家”?

微信图片_20201106083541.png

互联网时代,人们喜欢关注互联网经济给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带来了哪些改变,却常常容易忽略一些现象——寒冬里空调“呼呼”声、手机充上电时“叮”得一声、黑暗中打开点灯那一声“啪”的背后,这些安全感来自何处?

设想一下,你在淘宝直播间抢到了新疆的葡萄干,快递从遥远的大西北发货时,你家冰箱用的电,也许同样来自于天山戈壁的“大风车”。

再假如,你过年过节离开北上广,回到老家,那这些来自大西北的电能,还可以自动识别需求,和你一起“逃离北上广”,改送到你老家。

这种灵活高效、如空气一般存在的用能方式,简而言之,就是「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网带来的用能体验,就像是装满了由各种形式能源转化成电能的“共享快递”,只要用户有需求,它就会源源不断地从能源中心光速送到用户需要的地方。

能源互联网:

以电为中心,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平台,将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与先进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支撑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和多元主体灵活便捷接入,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等特征的智慧能源系统。

一方面,能源互联网具有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服务拓展能力。

另一方面,能源互联网也将有效促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提高能源利用效能同时,带动电工装备制造业升级、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实现与社会各界合作共赢。

微信图片_20201106083602.png

传统能源不够用,且污染大

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匮乏带来的能源压力,迫切需要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化石能源所带来的大气、水、海洋、土地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如不有效控制,到本世纪末,全球温度将因化石能源产生的温室气体而升高超过3℃,严重威胁生存环境。

➥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迫切需求

以江苏为例:

江苏省是经济强省、工业大省,但一次能源资源贫乏,环境承载能力不高。目前,江苏正处于从经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江苏面临的能源发展问题

●传统化石能源主要依靠省外供应,且陆上风电、光伏可开发总量有限。

●苏南苏北电源与负荷逆向分布,能源供应无法就地平衡。

●2019年,江苏省GDP总量9.96万亿元,占全国10.1%,单位GDP能耗0.346吨标煤/万元。单位产值能耗存在较大不足,现阶段经济增长对化工、钢铁等传统高载能行业依赖性仍较强。

●不同能源主体间缺乏统筹协调,集成互补、梯级利用程度不高。

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出发,国内以江苏为典型的城市能源发展现状,对能源互联网建设提出迫切需求。

1.png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在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率先开展理论研究、打造示范工程,具备了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基础和底蕴。

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01

来自“当排头、做标杆”的

定位要求

今年6月23日,毛伟明董事长在江苏调研期间,对国网江苏电力提出“当排头、做标杆”的新定位、“五个领先率先”的工作新方向。这既是肯定,更是希冀和厚望。

一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都积极推动能源变革,先行先试走在国网系统前列。但过去先进不代表永远先进,国网江苏电力要求自身必须勇当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开路实践先锋,不断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样板”。

02

服务“尖子生”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江苏作为“尖子生”的一贯要求。

江苏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省份之一,江苏的能源结构、利用效率、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了制约。

规划建设好省级能源互联网,对于江苏坚持能源安全底线、生态环保红线、能源变革主线,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保障江苏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网江苏电力必须发挥好电网优化配置资源作用,以电网为枢纽推动能源网络互通互济,推动可再生能源深度高效利用,满足能源市场多元化需求。

03

在国网战略下

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今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紧密承接国网战略,提出企业发展“四个转型”的实施路径和构建“一体两翼生态圈”的战略布局。其中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是物质基础,也是业务布局的关键所在。

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国网江苏电力首先就要立足于电网技术、功能和形态的拓展升级,进而以互联网思维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升级,实现经营理念、体制机制、业务模式等诸多领域的全面转型。

“四个转型”:即积极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业务向用能服务、管理向高效智慧、经营向质量效益的转型。

微信图片_20201106083732.png

理念争先,在国网系统第一个回答省级能源互联网“是什么、建什么、怎么建”的问题

围绕能源网架、信息支撑、价值创造“三大体系”,国网江苏电力先后编制了《江苏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纲要》《江苏能源互联网示范区规划报告》。

着眼解决江苏能源发展瓶颈问题,国网江苏电力充分发扬“争先、领先、率先”精神,提出了江苏能源互联网“五化”战略——以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服务多元化统领江苏全省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

按照“2020年规划先行、2025年基本建成、2030年全面建成”3步走策略,国网江苏电力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规划建设,推动国网战略部署在江苏率先落地实践。

实践率先,选取试点城市以点带面推进

战略实现,重在执行。

今年4月15日

为全面承接国家战略与国网战略,国网江苏电力董事长肖世杰做出批示,要求将盐城市打造成“两个50%”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城市,江苏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工作在国网系统率先全面开展。

根据江苏省各地市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特点、能源基础条件,国网江苏电力对13个地市进行全面分析,按照定位清晰、特点突出、基础成熟的原则,探索城市能源互联网差异化发展模式,以「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盐城」为试点,打造城市能源互联网先行实践样板。

6月9日

肖世杰在《关于江苏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情况的汇报》上批示,明确了5个示范城市,其他地市供电公司因地制宜,市县一体推进各具特色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

5个示范城市JSEPC NEWS

• 南京:建设“综合能源高质量”的城市能源互联网

• 苏州:建设“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城市能源互联网

• 无锡:建设“数字能源高智享”的城市能源互联网

• 常州:建设“绿色能源高品质”的城市能源互联网

• 盐城:建设“清洁能源高比例”的城市能源互联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国网江苏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