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罗亮:第三方认证助力充电新基建高质量发展

2020-11-03 15: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充电设施充电桩新基建充电桩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现在很多物业对充电设施的安全性检查的需求越来越多,目前我们在讲的V2G也好,储能应用也好,尚处于商业化初期,缺乏成熟商业应用模式,对于这些物业管理者来讲,能够把安全问题解决好,才是他们最关注的点。”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充电设施部部长 罗亮

北极星电力网于 2020年 11 月 3-4 日在无锡举办“聚力当下,桩点未来“为主题的“2020 新基建充电桩发展论坛”。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充电设施部部长 罗亮在论坛上分享了报告《第三方认证助力充电新基建高质量发展》。

8.png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充电设施部部长 罗亮

以下为文字实录:

罗亮:大家上午好,我刚才听了一上午,前面几位专家的介绍,其实我还是比较感慨,我们几个人从2015年开始看着这个行业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刚才李博士讲规划的时候,我还清晰的记得2016年那会也在类似论坛上面,2015-2020充电设施规划,就是李博士亲手起草,几年下来我们发现这个行业变化还是挺快的,到后面发展我觉得跟车结合,跟网结合会越来越多的互动起来。

我个人在这个行业也算一个老兵,参加了一些标准化方面的工作,另外也在相关国际IECEE做一些关于国际标准验证,认证方面的工作。我今天主要讲一下,CQC充电设施方面认证,另外几个细分行业助力企业建设充电桩具体情况。

CQC是国内最大认证机构,3C Logo大部分都是CQC发的。另外,我们在整个新能源行业,跟北极星电力网在光伏、风电也有很多合作,当然现在充电产品目前是没有纳入到3G范围内,目前国家对于整个行业还是以扶持和激励为主,所谓叫放宽准入门槛,但是这样也确实造成一些设备在采购、选型甄别方面还是有一些困难的。

我们也推出了好多认证项目,李博士介绍充电规划时候,提到采用5G方式对比充电行业,这个我很赞成的。万邦提出新的概念——移动能源网,是把整个充电看作是一个能源,把移动属性体现出来。目前国际上充电协议有三个主流标准,现在GB已经正式作为第四大标准,要在618512附录里头成为一个独立协议。所以以后,充电桩产品肯定这以后是面向全球市场的,现在很多国内企业也都在出口,充电桩产品在出口的时候面临着全球准入问题。

目前已经有国际市场开始接受GB标准了,我们认为,未来GB协议包括以后跟日本合作的超级协议,在南美和东南亚等亚洲市场应该有很强的渗透率。在不同区域里面、某一个标准主导,在某一个发达市场里头,某几个协议同在,这种局面是以后的趋势。

另外我们主要是给车企配套充电桩,CQC认证做的比较多。因为产品安全、性能是车企很关注重点,所以车企配套充电桩大部分都是有第三方认证的。我们也会在一个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面去呈现所有产品认证信息。

从2017年开始,我们给北汽新能源做关于家充桩技术辅助、安装检查的工作,我们对家桩建设有很多的体会。关于充电补贴,现在基本上90%都是在面向公桩市场,家桩行当有相当一部分被忽略掉了。家桩是购车车主一个很理想的购电的方式,家桩在推广当中遇到很多问题,目前比较理想在北京,上海,家桩安装率能够达到70%,除了北京上海以外,其他二三线城市很快会滑落到30%,甚至连30都没有。我们觉得后面政策、监管都需要加大力度,因为整个中国小区环境在不同城市有不同特点。现在面临的小区接入容量问题也越来越尖锐。所以我觉得需要有一些政府补贴,更有针对性提高这个市场安装成功率。

我们最近给奔驰做的项目,EQC上市以后在充电方面遇到很多问题,我们协助做了一些具体调研。调研16家企业,包括12个主流车企和4家供应商,然后提出一些问题,从标准安全性要求指标,以及关于漏保,防火,可靠性等等我们设计了14个问卷调查。调查出来反馈情况是,车企还是普遍认为目前这个行业里头用的公共充电设备实际情况不太满意,奔驰希望做充电伙伴充电站,遴选认证项目。在9月份我们跟电动汽车百人会提炼发布了这个内容,后续对于设备认证,还有充电桩维保评估,这种分层分级的服务会受到好的写字楼,购物商超,物业的支持。

在给政府配套方面,我估计在北京,南京,广州,武汉等等地区很多运营商,在给政府支撑做补贴方面也都接受过我们的检查、核查。另外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京40多个部委的专用充电设施,部委用车需求建充电站也是一个刚性需求,所以我们也提供这方面的年检服务。

在北京很多物业对充电设施的安全性检查需求越来越多,现在我们在讲的V2G也好,还有储能应用也好,目前没有太成熟商业应用模式,对于这些物业管理者来讲,能够把安全问题解决,才是他们最关注的点。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新基建充电桩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