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市场正文

林德刘忠勇《全球液氢生产的最新趋势》

2020-10-28 16: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液氢林德氢储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林德来讲,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林德工程,林德工程亚太区的总部现在就搬到杭州来了;二是林德气体。林德工程,就是在氢气液化、低温泵;林德气体专注于运行,氢气的运行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我们希望协助中国氢能一起发展。

——林德大中华区 HYCO/CO2 技术支持经理 刘忠勇

2020年10月27日-28日,PGO绿色能源生态合作组织与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亚洲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展览会暨论坛将在杭州召开,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详情点击》》》

28日下午,林德大中华区 HYCO/CO2 技术支持经理刘忠勇作题为《全球液氢生产的最新趋势》专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01028162600.jpg

文字实录

我简要分享一下我们林德在液氢方面,包括氢气装备方面的发展以及在中国接下来要怎么做的思路。

上午的时候说到氢的安全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跟氢气打交道快二十年了,实际上氢气的安全会影响到我们氢气接下来应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在广东现在氢气到站的成本每公斤是70到80,为什么?就是因为有一家供氢的企业出了安全事故,导致了整个广东地区的氢气资源非常紧张,整个加氢站氢气的需求,价格就随着市场水涨船高。我为什么要说这个?我们要了解这个东西,才能知道它的一些很微观的特性,才能去做。而林德在这方面花了很多精力去研究。

实际上氢气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并且氢气一直对改善我们的环境发挥非常大的作用。最初,我们的汽柴油都是有颜色的,因为它含硫,我们现在的汽油、柴油颜色像水一样,就是因为加氢,现在氢气用量最大的就是在炼油。目前林德在美国是最大的液氢工厂,现在到每天100吨。

这是历史上的一些氢气非常有名的事故。实际上氢的范围非常大,4%到75%,在4%以下和75%以上有什么不同的特性,这是需要我们去研究的,然后采取对应的方法,保证用氢的安全。我前两年参加一个论坛,人家讲到在日本做了一个氢气测试,因为氢能是钢瓶,压力非常高,一旦燃烧以后是喷射状,而汽柴油是弥散开来,一旦烧会影响整个车子,而氢气只会在一个部位燃烧。

我们现在内燃机做得最好,燃量利用率也就是在35%到37%。但氢气可以做到60%,这对于能源的节约也是革命性的。我们在欧洲和几家公司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规划整个欧洲氢能的发展。这是能源更新替代的原则,能量密度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从单位克的能量密度来讲,氢气的能量密度是非常高的,这也是为什么做液氢很重要的理由。

我们从蒸汽机到内燃机到电气化,这就是一个能量革命,不断的提高能量的利用率,氢气也是电气化其中的一个。氢能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当时做了这么一个研究,对于不同的人口的城市、公共交通做几个途径,一个是液氢的途径,一个是气态氢的途径,包括固体储氢。林德对于中国市场的判断,应该是液氢和固态氢是一个主要的方向。接下来我会介绍我们林德如何切入中国氢能的发展,同时帮助中国氢能装备一起往前走。

这是加氢站的示意图,从制氢到运输到加氢到车子这么一个流程。这是林德在整个链条全部有核心技术,从氢气的生产,有气态氢的生产,有化工的,天然气、甲醇、煤、尾气,我们都有专有的技术。有气态氢的运输,包括压缩。另外是液氢的技术。林德在全球液氢可以说是领先的。包括液态氢的加注技术。这是我们作为全产业链,从氢气的制备到氢气的运输到加注,我们都有一整套的核心技术。我们氢气制备这一块,就跟国内的很多企业在合作,不断进行本土化,来整个成本降下来。在氢气运输这一块,液氢运输现在也在寻找国内的伙伴在做这一块。包括离子压缩机、液氢泵,在明年慢慢都会引进到国内来,在国内进行生产组装。

这是氢气生产应用的环节,从化学燃料,它的主要用途,现在很多氢气需求还是在化工行业,炼油行业用得最多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现在炼油和化工行业离开氢气,就没有办法,满足不了整个国家对于能源的排放要求。这是我们当时做了经济性预测的分析,如果能够做到到站的成本在40块左右,是跟汽柴油打平的水平,如果再高了,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空间了。

工业副产氢,目前我们认为,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切入点,因为这部分的氢气,很多是被烧掉了。就像上海化学工业区,通过管道供应的每小时8000方左右,现在直接烧掉的每小时2万方。把这个氢气利用出来,长三角地区,我认为尾氢的资源是能够满足当下的需求,最主要的核心就是一个运输的问题,一个量的问题,如果管道像在化学工业区,我们在宁波都有自己的纯氢的管网,如果管道的模式供下去,成本可以极大地的降低,供应量可以非常大。我们在上海化学工业区跟顺华和上汽一起合作了一个加氢站,这个站就是通过园区一个工厂的制氢,通过管道供到这里,现在具备35兆帕和70兆帕的。这是中国和德国技术结合的一个点,既有中国本土的设备,又有进口的设备。

林德在气氢的压缩方面,推出林德专有的技术,离子液压缩机,我们这个明年也可以国产化,现在在奥地利那边供货期也是比较长。另外一个液氢泵,液氢加注可以实现快速和高流量,这是解决后面车子多的问题,靠气氢现在的压缩也是成问题的,通过液氢泵,我们可以做到液氢进去,90兆帕的气氢出来,这也是林德的专有技术。这个是我们现在在国内有一套,但现在还没有用。这是一个离子压缩机的简单介绍。这是我们当时做的一个离子压缩机和隔膜压缩机经济性的比较,最低压力可以做到5公斤,但我们现在的隔膜压缩机低于50公斤就做不出来的。这是我们针对不同需求,不同类型,不同流量开发不同类型的产品。这是液氢泵的加氢站,非常简单的一个流程。目前这些设备都是德国那边组装好过来的。

对于我们林德来讲,希望在中国有两块,一个是林德工程,林德工程亚太区的总部现在就搬到杭州来了。还有就是林德气体。林德工程,就是在氢气液化、低温泵,林德气体专注于运行,氢气的运行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结合,能够协助中国氢能一起发展。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