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企业正文

浙能集团王惠挺:浙能已规划千亩氢能产业园

2020-10-28 10:4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浙能集团氢能技术液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围绕浙能氢能发展战略,集团成立了氢能技术引进和应用办公室,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和技术公司。开展了液氢全产业链开发应用示范,依托全省综合功能服务站建设布局加氢网络。同时已经规划了1000亩浙能特色装备氢能产业园。

——浙能集团氢能技术引进和应用办公室主任王惠挺

2020年10月27日-28日,PGO绿色能源生态合作组织与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亚洲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展览会暨论坛将在杭州召开,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

浙能集团氢能技术引进和应用办公室主任王惠挺为大会致辞。

王惠挺.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行,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来自五湖四海,聚焦同一个主题,为了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为氢能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今天的论坛是大家相互认识,促进合作的平台,也是大家展示技术、产品和成果的舞台。对我来说,更是向大家学习的机会。在这里,我对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和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周元秘书长的盛情邀请,PGO确实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组织,为我国绿色能源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浙能集团是集电煤油气等能源供应和能源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展能源合作住平台,能源保障安全主力军和环境保护主战场,我们将开率利用氢能定位为发展战略,既是能源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更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浙江氢能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提高浙江清洁能源的终端消费比重和提高浙江清洁能源的输入比重,为氢能的发展导向构建氢能的供应和储运体系,着力完善氢能的基础支撑布局。加快氢能在交通、能源、工业社会消费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构建创新能力强,配套设施完善,产业支撑有力,示范应用领先的氢能创新产业体系。

围绕浙能氢能发展战略,集团成立了氢能技术引进和应用办公室,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和技术公司。开展了液氢全产业链开发应用示范,依托全省综合功能服务站建设布局加氢网络。同时已经规划了1000亩浙能特色装备氢能产业园。

作为能源业的从业者,我是一个老人,我最早参加工作是在大型的燃煤电场,然后到了燃气电厂,目前从事氢能的工作,也体现了我国能源的利用,向低碳化转型的趋势。对于氢能和燃料电池,我是一个新兵,接下来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从事氢能领域两年来的一个认识和体会。

第一,氢能是未来能源,将带动能源经济和社会的深刻变革。氢能和电能一样是二次能源,接近零碳高效,氢能具有存储性能好,获得方式多样,应用领域广泛等优点,且轻便可以灵活互转。实现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的可再生融合,形成清洁永续的能源体系。促进能源转型升级,破解能源和环境总量已达天花板,严重制约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

第二,汽车产业是推动氢能技术进步的先行者,并引导氢能进入平价时代。我国氢能作为能源在航天领域应用已久,但大规模的推广应用需要不断的实践和改进,电动汽车走过近十年的路径,已经基本举办取消补贴和燃油车竞争的条件,极大地的推动了电池技术的进步。现在的燃料电池情形与2012年的电动汽车类似,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风力发电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不但做到了平价上网,为提高我国清洁能源比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培育了全球领先的制造业。相信氢能也在未来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动力。

第三,液氢技术是解决氢能规模化、商业化应用的基本途径,也是提高氢能安全性的有效手段。有专家经常说氢能能量密度高,往往给人错误的认知,其实氢能的能量密度是最低的。液氢的安全性大大高于高压氢气。

第四,氢燃料电池技术难题随着大规范化的普及应用而攻克。车用燃料电池的功率显著提升,成本和售价不断下降,基本上每年以50%的速度向下递减。技术进步和国产化率的提高,以及产量的提高,目前加氢站每公斤60到70元/公斤的价格,储运效率和加注效率低是一个因素,但这些问题解决的根本还是要依靠科技的创新。

第五,基础设施先行,是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策略。氢能源汽车推广难,除了技术和成本等因素外,加氢难是一个特殊的问题。民众在购车时使用的便利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有助于吸引社会资本在氢能源汽车的投入,加速氢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和技术进步。

第六,加快氢能推广应用将推动地方经济高速度发展和高质量增长。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能源革命推动的。清洁能源是当前正在推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内核之一,清洁能源变革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将担负起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双重使命。氢能开发利用涉及到多个环节和领域,产业链、供应链长,是一个万亿产业,而且浙江具有得天独厚的氢能产业和经济基础。

浙能集团始终以开放合作、互利共盈的姿态,与社会各界在氢能领域开展合作,欢迎各位专家和朋友莅临指导。同时也欢迎各位专家到我们的产业园来投资。最后预祝本次论坛成功,谢谢。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能集团查看更多>氢能技术查看更多>液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