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7大项17条重点任务 大连市通报并解读《大连市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2020-10-21 08:57来源:大连发布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氢能产业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0日上午, 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连市发改委副主任顾在浜就近期出台的《大连市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通报和解读,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超前布局

抢占技术制高点

氢能凭借来源广泛、清洁低碳、能量密度高、便于储运等优点,在未来能源结构调整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从国际来看,全球氢能产业发展已经进入新时期,商业化进程正加速。预计到2050年,氢能产业将创造2.5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在全球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有望达到18%。从国内来看,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实现产值1万亿元;到2035年,氢能产业实现产值5万亿元;到2050年,氢能产业实现产值12万亿元,累计拉动33万亿元经济产值,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工作,专门成立了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连市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我市发展氢能产业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大连市今后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推动全市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抢占能源技术制高点,加快推动我市氢能产业全产业链协调、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发展目标

《指导意见》的发展目标聚焦创新研发取得重要突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快推广应用、加快建设加氢基础设施5个领域,提出——

到2025年

◎ 在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等氢能核心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一批高价值核心知识产权,基本形成完备的氢能装备和核心零部件产业体系。

◎培育5至8家产业领军企业,氢燃料电池整车年产能达到1000辆,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以上,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氢能产业总产值超过400亿元,氢能源产业高地初步建成。

到2035年

◎氢能产业关键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拥有一批核心技术,成为国内氢能产业创新策源地和重要制造基地。

◎氢能源基础设施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船舶、机车、分布式电站等重点产业链条完整,形成创新能力强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增长点和支撑点。

重点任务

《指导意见》

共提出7大项、17条重点任务

加快产业规划编制,包括编制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启动总体规划和专题研究;

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包括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氢能产业创新人才集聚与培育;

培育壮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包括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加快氢燃料电池及发动机研发制造、提升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

拓展延伸氢能产业链,包括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船舶制造应用、拓展氢燃料电池基础能源领域应用、加快发展制储运加氢装备;

强化设施建设和氢气资源保障,包括着力推进加氢站建设、提升氢气供应保障能力;

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包括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招引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开展“大连市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示范试点,包括先期在高新区、金普新区开展应用示范试点、港口物流应用示范试点。

《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完善行业标准和审批机制、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加强安全管理、积极做好宣传等7项保障措施。

重点工作

加快编制《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

充分整合大连现有氢能研发、制造和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将发展氢能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着力打造中国氢能产业创新策源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在产业空间布局方面,按照全产业链协同、差异化和集群化发展的要求,以高新区、金普新区、旅顺口区、庄河为载体,引导产业要素资源向相应区块集聚发展,形成“一廊、三园、七区”的氢能全产业链空间布局新格局。

◎“一廊”即以英歌石中科院大学能源学院为起点,途经新源动力、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终点至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集氢能技术研发、设计及中试为一体的高新区氢能技术研发走廊;

◎“三园”指保税区氢能汽车产业园、新日本工业团地国际氢能汽车产业园和得胜氢能专用车产业园等三个产业园区;

◎“七区”包括甘井子区燃料电池测试及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旅顺氢能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花园口氢能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亮甲店氢能电源及装备产业集聚区、北黄海可再生能源制氢装备产业集聚区、三十里堡氢能船舶产业集聚区及登沙河氢能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等七个产业集聚区。

力争申请进入国家首批

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将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通过中央财政“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示范应用。目前,我市在上述方面还存在短板和缺项,需尽快补齐,力争年内4座加氢站投入运营、50台燃料电池汽车投入使用,特别是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形成相对完整的政策体系。按照国家申报要求,我市正积极组织东北三省有关城市,邀请上海和深圳市,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突出打造氢能产业自主创新路线,形成整体优势,组成城市群申报国家示范城市。

设立“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加大对氢能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资金存续期5年,总规模初步确定在10亿元, 2020年初步测算支出规模为1亿元左右。

主要支持内容包括:

◎ 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船舶、机车、分布式电站等重点发展方向,对氢能整机装备与核心零部件开发按照年度研发经费投资总额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

◎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氢能汽车、船舶、机车、分布式电站成套装备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品生产制造重点项目新增投资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补助;

◎对加氢站建设给予最高900万元的补助;

◎对加氢站运营给予最高200万元/年的补助;

◎对氢燃料电池商用汽车、小型氢能船舶购置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和200万元的补助;

◎对个人购置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给予8万元补助;

◎对氢能产业相关的研发及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等等。

◎对氢能产业发展领域重大项目还将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单独确定资金支持等全面优惠政策。

此外还包括开展“大连市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首批承建单位的认定工作,推动成立“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促进协会”,积极开展氢能产业招商等内容。

提问&解答

大连市发展氢能产业有哪些基础优势?还存在哪些短板?

大连市具备发展氢能产业基础优势:

◎ 基础研发及人才储备优势突出。大连是氢能与氢燃料电池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高地,研发资源、研发能力和创新成果在国内外占有重要的地位。大连化物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氢气提纯和氢燃料电池研究的机构,已获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部件、电堆系统等方面的授权发明专利300余件,主导制定了半数以上的燃料电池国家标准。大连锅检院、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在氢能基础研究领域也具有较强的实力。大连拥有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都能够为大连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大连已初步形成氢燃料电池电堆及部件、氢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氢燃料电池整车整机、氢检测等方面相对完整的氢能产业链,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基础能够为氢能产业中压力容器、泵、阀等配套设备制造提供支撑。

◎氢气资源相对丰富。大连是我国重要的石化产品生产基地,拥有较完整的石化产业全产业链,具有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目前,福佳大化、恒力石化、大化集团、绿峰化学等企业都富产氢气,每年富余氢气产能约12万吨,提纯后可以支持1500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或卡车运行。同时,我市到“十四五”期末核电和风电装机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672万千瓦和270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将会达到800亿千瓦时,可为零碳制氢提供丰富的电力来源。

◎氢能产业示范应用推广场景丰富。大连市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可以提供高盐、高湿、低温等典型应用环境,对于验证新产品在特定气候环境下的适应性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拥有港口、机场、轻轨、地铁等各类应用场景,可以为氢能船舶、氢能轨道交通装备以及氢能港口、机场的专用装卸机械等提供现实的应用场景;分布在大连市辖区内的各类海岛,可以为氢能分布式能源提供各类型的现实应用场景。

大连市发展氢能产业存在的短板:

◎我市氢能产业虽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产业发展初期自发形成的产业布局较为分散,难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我市燃料电池技术虽然已经趋于成熟,但受制于国内基础材料及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不足等因素制约,导致成本居高不下。

◎前期投入不足,加氢站等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示范应用推广进程缓慢,配套体制机制建设相对滞后,影响了我市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请介绍一下当前我市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担当作为,通力协作,我市氢能产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建立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领导机制,市政府成立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金普新区、高新区及相关市直部门均已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具体的专项工作组。

◎氢能应用列入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的鼓励和审批机制积极推进,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订的《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报市政府审批,市住建局、营商局牵头加紧制订《大连市氢燃料电池加氢站管理办法》,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形成氢能产业相关技术标准研究工作方案。

◎“大连市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正式启动,我市计划在2020年推广应用3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和20台氢燃料电池重卡,并建成4座加氢站,通过示范应用带动产业集聚发展。

大连发展氢能产业的一系列举措得到社会各方的回应。

◎国内方面,中石化、中石油、华润燃气等一大批国企、外企、民企积极投入我市氢能产业发展事业,谋划建设一批新项目;

◎国际方面,日本丰田、韩国斗山等大型国际企业也正在与我市进行接洽,特别是日本丰田,对在我市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项目表示出了积极意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氢能产业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