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政策正文

工信部:推动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在通信基站的使用

2020-10-12 09:22来源:工信部关键词:储能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基站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工信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937号建议进行了答复:5G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育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推动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在通信基站的使用,对于促进通信行业绿色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937号建议的答复

周文对等3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通讯基站大规模使用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助推5G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5G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育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推动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在通信基站的使用,对于促进通信行业绿色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行业政策引导。2019年,我部发布实施《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重点从产业布局、技术水平、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安全要求等方面建立行业基线,严控单纯扩大产能、技术水平低的锂离子电池(含配套)项目,防止产能盲目扩张。引导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园区集聚,鼓励骨干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强化上下游协作,实现集约化发展。2018年,发展改革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鼓励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指标,促进动力电池产品结构调整和产能布局优化。2020年,我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及公告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本),细化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企业能力要求,鼓励将退役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于基站备电等领域。

(二)推广应用磷酸铁锂电池。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在京津冀等17个地区及中国铁塔公司开展试点。2018年,中国铁塔公司全面停止采购铅酸电池,改为采购锂电池,2019年成立能源创新中心,成功试制首组用于5G通信基站备电的梯次产品。目前,中国铁塔公司已累计在全国38万个基站使用梯次电池5.5GWh,2020年计划采购磷酸铁锂电池2GWh。中国移动2018年发布的《关于推广应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各类基站、汇聚机房和重要末端节点等推广应用磷酸铁锂电池,2020年拟采购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6.102亿Ah,上半年已采购一批磷酸铁锂电池用于通信机房和基站等场景。

(三)推进通信行业技术升级。为推动高耗能老旧设备退网,提升通信行业节能降耗水平,我部编制发布两批《高耗能老旧通信设备淘汰指导目录》和《通信行业节能技术指导目录》,引导电信企业加快高耗能基站电源设备的淘汰。会同有关部门支持5G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加强基站设备动态节能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进一步降低5G基站能耗。同时,引导地方政府出台支持5G基站选址、开放公共资源和降低5G用电成本等政策,加快5G网络建设。

(四)研究制定相关标准。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充分调动行业协会、标准化机构等各方积极性,加快行业亟需标准的制定。2018年,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先后发布了《通信用48V磷酸铁锂梯次电池组技术要求和检验方法》(T/CAICI 1-2018)、《通信用梯次电池管理系统(BMS)要求》(T/CAICI2-2018)及《通信行业梯次利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经营企业管理规范》(T/CAICI 3-2018)3项团体标准,规范通信领域的磷酸铁锂梯次产品研发应用。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你们提出的在通信基站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建议,对于推动通信领域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有重要意义。今后,我部将积极开展以下工作:

一、做好通信节能减排工作。

加大5G节能新技术研发推广力度,引导地方政府落实支持5G建设的相关政策,加速构建绿色高效通信网络。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规范梯次产品生产,引导梯次利用行业提升技术水平,保障产品质量。深化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支持中国铁塔公司进一步扩大梯次产品在基站备电领域应用。考虑5G场景下的业务类型、可靠性要求和应用现场空间承重等条件的不同,信息通信运营企业应充分考虑机房类型、环境条件等因素,科学选择电池产品。

二、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2004年国家投资体制改革之后,对于不使用政府资金的企业投资项目,区分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和备案制。国务院2016年发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不包括磷酸铁锂动力储能蓄电池投资项目,此类项目当前不实行核准和审批,而执行备案管理。我部高度重视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下一步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综合施策,继续组织实施《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和资源整合,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恶意竞争,加快推动锂离子电池产业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010-68205360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0年8月3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基站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