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报道正文

华为储能技术总监乐斌‍:智能锂电让5G更快、更省、更简单

2020-09-07 13:4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BMS锂电池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锂电的解决方案思路是用最小的引进成本,来最大化的占领价值。智能BMS是我们最主要的发力点,有别于传统的BMS的功能,可以对锂电形成智能化的管理,可以实现5G的极简部署,可以没有降额的进行并联扩容,可以直接原位替代铅酸,还可以进行升压,支持这个拉远的场景,同时可以最大化站点的价值把电池给循环起来,让它可以实现智能的消峰填谷,去赚取一些红利和差价,然后还可以实现智能管理,把电池的实时的运行状态,SOH、SOC的状态可以实时上传,可以方便运维人员实施更精准精确的管理电池。

——华为储能技术总监乐斌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聚焦“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同期举办储能联盟十年纪念论坛。北极星储能网、北极星电力APP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8月26日举办的“储能与新基建、新应用、新市场”分论坛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储能技术总监乐斌为我们进行了“智能锂电让5G更快、更省、更简单”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00907134249.jpg

华为储能技术总监乐斌

乐斌:非常感谢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给我们这个机会,可以和在座的专家领导和储能同行们一起聊一聊我们新基建5G这块的发力点和思路,以及华为怎么从锂电角度来匹配客户的需求。

主要分两块,一个是目前5G对锂电的挑战是什么,再是华为这边的5G怎么样可以应对这个挑战,实现5G更快更省更简单。

首先5G的功耗翻番,2G、3G、4G叠起来可能差不多几千瓦,然后假如再叠5G的话,可能会上万,然后因为功耗翻番所带来的机柜扩容,配电增加,然后这会导致整个站点的空间获取困难,重量很难承受,然后选址很难租金很高,这是目前5G功耗翻番所带来的影响。因为5G的覆盖绝大多数在人口密集区,地也非常金贵,很难找到空旷的场地,或者非常合适的场地布置5G的站点,所以说经常看看比如楼宇、绿地站,拉远了以后AIU的功耗增加了很多,从以前4G的AIU480瓦增加到1400瓦,所以说假如还是用铅酸,或者一些常规方案的理念来做,由于线缆比较细,现场压强过大,铅酸的容量很多放不出来,备电时间有大幅度的缩水,所以说目前需要有一个尽量减少压降的解决方案。

此外,刚才李总、刘总也提到了由于5G备电时间得到一定的缩短,以前铅酸的时候,我们配的5个小时、6个小时或者8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都有,但是锂电这块基本上最短会配到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都有,所以说但是铅酸因为常规的铅酸排除那些UPS功率,常规的铅酸备率特性是比较弱的,尤其像2C、1C这种档次的放电,它基本上很多容量都放不出来,但是我们锂电选取合适的电芯和合适的设计,散热设计等等,这块可以得到很好的释放和应用。所以说在配置上锂电的配置是比铅酸要少的。

还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防盗,锂电目前来看偷盗的趋势是比铅酸要更好一些的,因为铅酸残值很高,铅酸百分之三四十四五十的残值,要考虑回收的成本,回收假如很近的话,可能都会有四五十的残值,但是锂电回收残值相对来说比较低,铅酸电压一般是从12伏或者2伏单体给它串起来的,所以别人假如拿过去可以比较容易的形成他想要的电压来进行一些应用,但是锂电是需要更大的一些门槛来做这个事的。但是实际上目前我们在海外已经也有锂电偷盗的案例也出现,所以说后续有一些陀螺仪GPS等等一些更加智能的一些防盗方案。主要就是锂电不管是循环寿命还是存储寿命都是远高于铅酸的。

锂电的解决方案思路是用最小的引进成本,来最大化的占领价值。智能BMS是我们最主要的发力点,有别于传统的BMS的功能,可以对锂电形成智能化的管理,可以实现5G的极简部署,可以没有降额的进行并联扩容,可以直接原位替代铅酸,还可以进行升压,支持这个拉远的场景,同时可以最大化站点的价值把电池给循环起来,让它可以实现智能的消峰填谷,去赚取一些红利和差价,然后还可以实现智能管理,把电池的实时的运行状态,SOH、SOC的状态可以实时上传,可以方便运维人员实施更精准精确的管理电池。

5G演进机柜是特性之一,纵观现有的,我们想原位替换的话,我们想的是用100安时,150安时,两个去换一个,我对它的尺寸会有要求,我们现在100安时做到3U,150安时做到3.6U。这样的话不改机柜的情况下做到原位的替换铅酸。下面这两组100、或者150铅酸电池,就可以直接用四组锂电来进行直接替换。这样就可以减少机柜,然后降低租金的成本,也可以加快产品上市的时间,然后多组并联并机不降额,这是主要我们对比的是现有的一些传统方案理念,BMS并S不具备电流和电压调配的能力,只是对电池有一个监管和保护的作用,假如在锂电出现偏流、环流的情况,初期偏流情况不是那么大,但是在末期的时候会出现的很明显,偏流以后会由于一组电流过窄导致整个系统就直接下电了,智能BMS它具备电压和电流的调控能力,它是可以直接在比如单个模块4.8千瓦,我4个模块直接乘4,可以做到并机不降额的。这样就可以进一步的减少咱们机柜的空间占用,把更多空间留给更有商业价值的主设备、通讯设备这种业务设备。

我们还可以支持灵活混搭,我们智能BMS它具备电压调控能力,它可以实现不同类型的混搭锂电和铅酸的混搭,还可以具备新旧锂电的混搭,因为扩容一般是一个渐进性的过程,比如今年配了100安时,明年新加了业务或者新叠了频率,几个运营商共享的基站,后续可以再扩一百甚至再扩200,都可以无缝扩容,而不是说我非要把前面旧的锂电换掉,这样的话整个延续性保持的非常好。

还有就是我们这个智能升压的功能,很多拉远的站点,假如我们不做升压,线上的压价,有一个供应商侧,铅酸只能放出30%的容量一直截止了,但是我们锂电可以通过智能BMS可以直接让它维持在57度升压,电压越高线上电流就越小,这样线上的压降也就越小,所以就具备了在不换线的情况下,都是6方的线,家畜在不换线过度到大功率的5G站点,不用再换线改电池改设备等等。

再结合我们NetEco是华为的一个网管,网上管理的系统,它具备备电时长预测,然后停电次数时长统计,健康度各种精细的一些运维管理的功能,然后可以大大减少咱们人工上站运维的一些频次和时长从而降低整体的费用。讲我们电池如何保障我们可靠性和安全性,我们选用top级的电芯,用最合理的pack设计,跟传统的方案不一样,我们花了大的价钱来做这块,保证这个比如5年、10年以上的一个寿命。然后我们会有刚才说的专用的智能的BMS,然后会利用华为内部现有大的测试平台做很多极限测试,保证不管在室内还是室外,在极端恶劣的高温低温等等条件下达到一个很好的可靠性。

最后就是我们5Gpower,我们既希望形成我们5G时代的全能选手,支持现在大的站点策略的“一频一刀片,一站一机柜和最优KPI”,让我们5G更快更省更简单,谢谢。

图片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MS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