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中国能源研究会史玉波:储能要建立“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化长效机制

2020-08-27 15:5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储能技术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储能产业虽然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仍然面临很多挑战,未来要完成商业化初期到规模化发展的过渡。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

2020年8月26-2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聚焦“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同期举办储能联盟十年纪念论坛。北极星储能网、北极星电力APP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8月27日“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为大会致辞。 

微信图片_20200827092500.jpg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储能国际峰会2020”,一起回顾储能产业发展历程,把脉未来产业发展之路。在这里首先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代表吴新雄理事长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我国储能产业飞速发展,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到32.7GW,占全球17.6%,新兴电化学储能技术应用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831MW,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3.9%。从行业发展特征看,我国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市场参与热度逐年提高,应用热点切换频繁。从用户侧储能应用到电网侧储能爆发,再到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成为发展趋势,储能技术在各领域不断寻求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储能对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能源高效建设运行、能源清洁化发展的价值已被充分认同,政策措施利好不断,共享、共用的思路得到了充分延展。

储能产业虽然取得较快发展,但仍然面临很多挑战,今后一段时期储能产业发展要完成商业化初期到规模化发展的过渡,面对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储能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仍将是储能产业发展不变的主题。为了有效应对能源发展和市场对储能商业化、规模化发展的迫切诉求,我们还要针对几个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和突破。

一是储能安全要得到更进一步的重视,要自上而下的开展系统级火灾防控及处置研究,形成可被市场接受的安全应用方向,要加强安全体系建设,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持续推动储能技术进步和项目建设,研究各领域储能技术应用准入门槛,理顺各项体制机制,化解项目备案、并网、调度、交易、结算等各环节困难,进一步提高储能项目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质量,保证项目可靠应用。

三是建立能够充分反应储能价值的市场化机制,合理科学评估储能配置规模和储能服务价值,充分利用储能资源为电力系统提供服务,针对市场化过渡阶段和全面市场化阶段分别设计市场规则,最终形成“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化长效机制。

今年年中,国家能源局启动申报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工作,示范项目对推动我国储能高质量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推动储能产业发展,在此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继续引导先进储能技术装备与系统集成创新,建立健全相关技术标准与工程规范体系,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推动支持储能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出台。

二是要科学合理规划全国和地区储能配置规模,确保投运储能项目的高效利用,保证社会资本投资取得合理收益。要研究制定储能技术标准规范,合理设置准入门槛,避免低价低质量竞争干扰市场正常运行,维护产业发展秩序。

三是要深化推进市场化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制定能够充分反映储能应用价值的市场规则,共同维护好储能服务电力系统价值向受益方传导的市场机制。

四是要研究推动将储能纳入能源、电力、新能源发展规划,做好储能技术路线导航指引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十四五”期间储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伴随储能产业发展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与各位同仁相伴而行,共同为储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推动储能产业日益成为国家能源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来宾,我们这次峰会的主题是: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希望大家借此次峰会召开的机会,在“十四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部署之下,共同探讨我国储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工作思路,助力储能产业发展,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20”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