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储能创新项目鉴赏:沃太能源缅甸2.4MW/8.1MWh微网项目

2020-08-26 20:2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微电网储能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欠发达国家确实不再具备投资大电网的能力。目前,大量资本涌入东南亚、非洲,尤其是去年,大量资本涌入非洲,但大电网相关项目基本上被排除了。所以说未来分布式微电网及以上级别的调度型虚拟电厂,未来在欠发达地区将会是一种常态。所以储能的创新应用,在此不是去辅助电网,而是完全替代电网。

——沃太能源销售总监刘强

2020年8月26-28日,由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聚焦“聚储能十年之势,创产业十四五新机”,同期举办储能联盟十年纪念论坛。北极星储能网、北极星电力APP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8月26日举办的“储能创新论坛”上,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销售部销售总监刘强为我们进行了“缅甸2.4MW/8.1MWh微网项目”的案例分享。

11.png.jpg

沃太能源销售总监刘强

刘强:这次我们选缅甸2.4MW/8.1MWh微网项目,核心原因并非在于技术创新,而是模式创新。这个模式创新从2019年开始实施,然后复制到非洲,到现在已成为无电区标配的一种模式。沃太能源一开始就是做小型储能的专家,不太涉及这种项目,我们从2017年开始在储能的领域上占领了一定份额之后,就开始了微网的项目。这个微网项目规模不算太大,由23个子项目组成,现在我们在做第二期。

这个项目为什么会实现?原因还是在于电费这个核心的问题。现在,缅甸依旧有接近60%的人是处于完全无电的状态。当时我们在东南亚选了几个国家。最早的项目是跟国网在菲律宾做的一个村庄,但是后来发现菲律宾整体经济发展和可复制性不如缅甸,后来我们就跟世界银行以及缅甸的相关政府来做缅甸的项目。

这个项目分成两个环节,其中有两种应用模式:一种是完全无电,基于缅甸政府长期规划,在这种情况下不会有强电网和大规模的电网出现了,同样在东南亚的相关国家和非洲已经成为既定事实,未来的趋势是微网代替主电网。另外一种相对好一些,是一个油机的状态,现在整体油机发电在缅甸度电成本接近2块钱/瓦时,可以保证一部分缅甸人民的用电,储能在这个环节里替代了柴油机,提供更多廉价清洁稳定电力,以上就是这个项目的背景。

我们是2017年的时候启动了这个项目,实际上微网这个概念提了很久,但是真正把微网做成在一个国家或国际上可复制的行为,我们是第一批。最早我们是跟世界银行接触,希望做零息贷款,由世界银行完全投资。但这样的模式经过前年一两个项目的论证,发现很难走得通。后来缅甸农业部门牵头,由缅甸可再生能源公司来实施这个项目。世界银行资助这个项目的核心有两个:一是因为无电区有义务做这个事情;另外因为缅甸农业亟需改革,这就需要用一些经济作物代替原有危害性作物,这部分就需要灌溉,需要比较稳定的电力。于是几方一起合作,世界银行出资60%作为这个项目补贴,当地出资40%,作为项目运营,共同解决了这个问题。

沃太能源针对微电网本身还做了一些创新。对于电力比较差的发展中的国家,这种微网就是由一个个小的集装箱构成。为什么从2017年开始做,做到2019年才真正把这个项目落实下去?实际上这种简单的拓扑并不难,但是缅甸具体的情况或者说这些欠发达国家的每个项目点的情况,让我们比较头疼。最早的时候用了集装箱式的方案,后来发现在运输上、搬运上都出现问题。后续我们的集装箱型、户外柜型储能系统,几乎适应了各种路况偏远地方的情况。同样这个模式在2019年又复制到了非洲的多个国家。真正微网的难点在于从无电到有电,如何去估计这个村庄未来发展的趋势。由于对它的功率、用电习惯甚至对未来购买的电器都是未知的,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单独性的微网概念。我们跟世界银行都希望把它做成,说是微网,从软件上来讲是一个共享也好或者其他的形式也好,实际上它变成了一个大的微网,就是A村庄、B村庄会连接,现在ABC各设置了一个储能系统,未来系统之间是有相互的调度。这部分系统我们已经开始了,最先做的这个村庄比较小,现在已经开始有扩大需求了。现在村庄和村庄之间的用电是不平衡的,所以我们已经开始在做村庄和村庄之间的微网用澳洲的理念来说就是一个虚拟电厂,只不过调度方不再是电厂,而是由微网公司进行调度,实现电力的利益最大化。

缅甸和非洲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做微网为什么是四六模式?因为世界银行100%贷款以后,发现当地公司只会挣一些运维的费用,并没有积极性想把成本回收,因为当地收款非常难。现在变成他们出资40%,他们就会迫切想把这个资金收回。我们很早就做了尝试,最早一些项目完全是按照国内的模式抄表、结账,结账的时候发现没有钱,或者以一部分粮食替代。后来我们做了预充值的功率锁定、线上充值,在这个环境里相对比较容易,因为互联网跟手机支付比较发达。这个目前还是比较创新,并且也让客户运维的费用有大幅度的下降。同时,这套系统完全复制到了非洲,现在尼日利亚也是在用这套系统。本身它的模式并不复杂,就是一个光伏优先、储能、最终由油机供电的逻辑。

这个微网项目不再是一个单纯独立的小微网,而是简单的模块搭建。有很多厂家也在做,功能上的实现都能完成,因为现在模块是非常成熟的。现在我们整体在用的更多是用电负荷预测以及最终微网调度。尽量让客户投入产出最大化,最快收回成本,最终,世界银行60%的补贴一定会退出去,而进行市场化运行。现在成本的90%都是系统成本,运维成本之前大概占了20%,现在只占到1%,也是我们双方在不断的优化。另外项目回报期完全在系统质保以及售后服务之内,所以业主方以及开发方都比较乐于做这个事情。另外就是我们也是根据“一带一路”在整体规划这个事情。目前看到大量的资本涌入了东南亚,涌入了非洲,尤其是在去年大量资本涌入非洲,但是大电网的事情基本上已经被排除了,所以说未来分布式的微网以及分布式微网级别以上的这种调度型的虚拟电厂,未来在欠发达地区应该是一种常态,所以储能的创新应用,在这一部分不是去辅助电网,而且完全替代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