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综合企业正文

又一家科创板过会!大连豪森携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闯关IPO

2020-08-24 11:3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氢小星关键词: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大连豪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0日,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62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发布,同意大连豪森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业务收入占比1.38%。已获捷氢科技、新源动力和潍柴动力、巴拉德等企业认可。

根据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大连豪森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800万股,拟募集资金8.15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用智能装备生产线建设项目,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专项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微信截图_20200824104655.png

大连豪森于2002年成立,是一家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设备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生产线的规划、研发、设计、装配、调试集成、销售、服务和交钥匙工程等。

大连豪森主要产品为应用于汽车行业的智能生产线,在汽车发动机智能装配线和变速箱智能装配线等动力总成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服务传统燃油汽车的基础上逐步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在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以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等细分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上汽通用、采埃孚、北京奔驰、长安福特、特斯拉、华晨宝马、标致雪铁龙、康明斯、格特拉克、卡特彼勒、上汽集团、一汽大众和盛瑞传动等国内外汽车企业。

其中,氢燃料电池电堆自动堆叠技术,可完成近 800 组膜电极(MEA)和双极板产品的自动精确堆叠,可为客户提升生产效率 60%以上,降低堆叠错误率20%以上,减少生产线人力成本 50%以上。

氢燃料电池三腔自动一体化气密性检测技术,可以应用到电堆单腔测试、双腔互串测试、三腔互串及泄露测试,以及燃料电池系统整机气密性测试中。

此外,招股说明书还显示,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提高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的进步,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智能生产线领域,发行人产品如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驱动电机智能生产线、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和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等,在特斯拉、华晨宝马、加拿大巴拉德、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孚能科技、捷氢科技、新源动力和潍柴动力等下游主要客户获得推广应用。

其中,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和智能生产设备方面,在国内已经受到捷氢科技、新源动力和潍柴动力等氢燃料电池先行企业的认可,在国外,已经获得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公司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的订单。

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介绍

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是将氢燃料电池中的气体扩散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双极板等按照特定工艺生产成成品以及将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氢系统按照产品工艺流程顺序装配制造的作业流水线。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通常由气体扩散层产线、质子交换膜产线、膜电极产线、双极板产线、电堆装配线、系统装配线、氢系统装配线以及测试台组成。目前国内客户以小批量试制线为主,其中电堆装配线总长度通常约为 20~100 米,生产工位设备数量约 8~30 个;系统装配线总长度通常约 40~100 米,生产工位数约 5~40 个。

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通过工位设备,满足各项严格的质量要求,包括每组膜电极和双极板的对齐度满足产品工艺要求、每组双极板的气密性满足产品工艺要求、电堆和系统成品的气密性满足产品工艺要求、每组线束的电性能测试满足产品工艺要求等,进而保证氢燃料电池产品装配质量特性要求。

2019年,氢燃料电池智能生产线业务收入占比1.38%。

微信截图_20200824110044.png

大连豪森预计未来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特有的核心零部件主要包括动力锂电池、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变速箱和驱动电机等,以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智能装配线是公司新的增长点。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此次,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为:1.根据申请文件,汽车行业周期性波动对上游设备供应商影响巨大。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 2018 年以来下游变化对发行人经营和相关财务指标的具体影响,结合有关销售收入确认及时性的内部控制流程说明到货后较长期间内未完成终验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目前订单及合同完成周期,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经营性流动性风险及经营业绩短期内大幅下滑的风险;(3)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混合动力变速箱智能装配线业务 2019 年收入为 2018 年的 42.5%,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业务 2019 年收入为2018 年的 4%,发行人相关募投安排的原因及合理性。

请保荐代表人就下述事项发表明确意见:发行人在产品库龄及与生产周期的匹配性、预收款项占在产品比例逐年下降的原因,收款进度与合同条款约定是否一致、发行人收入确认归属会计期间是否准确。

2.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香港泰和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Zhu Dongming 基本情况;(2)发行人及其关联方与香港泰和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除少数股权以外其他关联关系,赵方灏曾担任泰和集团董事并在股权收购交易前离任的原因;(3)发行人以账面价值收购豪森瑞德少数股权的商业合理性,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4)2019 年发行人向泰和集团支付技术开发费的商业实质。

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下述事项核查过程及核查结论:香港泰和基本情况及和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关系、豪森瑞德自设立至今向境外股东分红情况及分红资金流向及出境方式、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境外流水情况、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和 Zhu Dongming、香港泰和资金往来情况。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氢小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大连豪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