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上海科技交流中心王震:上海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氢能产业链体系

2020-08-12 09:1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上海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上海市已集聚了氢能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氢燃料电池的整车厂商核心部件研发以及产业企业测试、评价和认证机构,示范运营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商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2020年8月8日,SNEC2020国际储能和氢能及燃料电池工程技术大会召开,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震为大会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震: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2020国际储能和氢能及燃料电池工程技术大会,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对在线参加本次会议的国外专家,以及莅临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议组织单位在疫情下的筹备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

氢气作为连接交通、发电、储能三大领域关键的能源气体,重要性也在不断上升。今年的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当中也将氢气纳入能源的范畴,这是第一次从法律上确认氢能是能源。上海市科委一直在关注和支持上海市氢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在技术研发方面围绕着氢能、燃料电池、金属的双极板、高效膜电极等核心材料和部件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了一批核心的技术,推动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的持续提升。

燃料电池相关产品,技术与产业化能力也加速推进,在示范应用方面,推动上海相关单位参与GFUNDP的三期项目,在燃料电池运行保障技术和公共客车研发,70兆帕的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技术研究应用等方面,也做了重点的布局科研项目,为GFUNDP的三期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完成了燃料电池客车8辆,燃料电池轿车81辆,燃料电池轻客347辆,燃料电池物流车528辆,总运行里程830万公里,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各个相关委办的支持,以及有关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区政府等等各类单位的支持。

当前,上海市已集聚了氢能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氢燃料电池的整车厂商核心部件研发以及产业企业测试、评价和认证机构,示范运营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商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年初以来,氢能产业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阻碍或者延缓,但危机之中也既隐藏着风险,也孕育着机遇。多个地区发布的新的氢能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的研究项目,国内发展氢能产业的队伍正在迅速扩大,疫情现在也迫使企业要加速国产化的研发,推动自主创新的提升,氢经济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此次国际氢能源会议的举办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技术交流、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我们也希望本次会议能为新形势下的氢能合作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也希望我们各位专家和来宾畅所欲言,为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也祝各位代表工作顺利,满载而归。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上海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