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国际正文

我国加入海上风电制氢朋友圈 还有哪些国家正积极布局?

2020-07-14 16:2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风电制氢海上风电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首个国家级深远海融合示范风电场项目取得新进展的消息传来,我国已正式加入海上风电制氢朋友圈。

6月29日下午,青岛蓝谷召开重点在谈项目调度会。会上透露出,作为首个国家级深远海融合示范风电场项目,青岛深远海200万千瓦海上风电融合示范风场项目取得新进展。

青岛深远海200万千瓦海上风电融合示范风场项目风电部分直接投资300亿元以上,可拉动风电场与海洋牧场一体化融合产业、风电制氢、风能海水淡化和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合计投资500亿元以上。项目实施地点距离蓝谷海岸线外海70公里,水深约30米,总建设容量为200万千瓦,达产后可年产风电60亿度,实现年产值30亿元。

据了解,今年4月23日,蓝谷管理局、中能融合公司、电建集团西北院在青岛蓝谷签订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项目拟分两期开发,一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实现达产。一期开发海上风电场规模约100万千瓦,重点对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漂浮式风机基础、远距离海上送电、余电制氢和海水淡化等进行试验示范,开展新型风电首台套装备试验研究。

二期开发约100万千瓦,根据首期开发示范项目试验成果和经验,稳妥推进创新型浮体式海上风电机组在深、远海海域的示范应用,全面开展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应用和新型技术装备等应用,推动海上风电+波浪发电、海上风电+制氢储氢、海上风电+海水淡化、海上风电+海洋化工、海上风电+海洋科学研究等多样化融合试验与示范应用,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融合项目的示范基地。

除了中国以外,目前还有5个国家正积极布局海上风电制氢

荷 兰

全球首个海上风电制氢示范项目

荷兰PosHYdon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海上风电制氢项目。建设该试点项目,目的是验证海上风电制氢的可行性,以及能源系统一体化运行情况。

2019年7月初,荷兰海王星能源公司( Neptune Energy)的 Q13a-A海上平台被选为全球首个海上风电制氢试验点,项目名为PosHYdon,将把北海海域的三种能源形式:海上风能、海上天然气和氢能,有机统一到一起。该试验由Nexstep、荷兰退役和再利用协会(DADR)以及TNO三家机构,联合一些荷兰的能源行业企业共同发起。项目将于2021年底之前正式生产。

Q13a是荷兰北海的第一个完全电气化的平台,位于Scheveningen海岸约13公里处。

2020年4月21日,能源基础设施公司Gasunie加入项目。Gasunie在荷兰和德国北部管理和维护大规模运输和储存天然气的基础设施。此前,在北海拥有大型天然气运输管道的NOGAT BV和Noordgastransport BV两家公司,也加入了PosHYdon项目。作为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司,Gasunie也在努力加快能源转型,包括在陆上进行了多个制氢试验。新加入的三家海上管道基础设施公司,是氢能产业和能源一体化的合作代表,共同推动PosHYdon项目的发展,有助于将荷兰大量的海上风电资源,转换为能源,传输给工业和居民使用。

2020年5月份,比利时能源服务公司DEME Offshore以及荷兰和比利时能源转型领导者Eneco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加入到PosHYdon试点项目,DEME将以提供风能专家顾问服务的形式加入项目,Eneco将以其Luchterduinen海上风电场的模拟数据来支持海上制氢示范项目的发展。

另有消息称,荷兰石油巨头壳牌公司已宣布启动欧洲最大、也可能是全球最大的的绿色氢气项目的计划。

项目名称为NortH2,即北海的制氢项目,由荷兰壳牌公司,荷兰天然气网运营商Gasunie和格罗宁根港联合开发。该项目计划到2030年在北海建成3-4GW的海上风力发电能力,完全用于制造绿色氢气,并在荷兰北部沿岸的埃姆斯哈文或者近海区域建造一座大型电解制氢站。项目预计在2027年实现首次送电,并计划到2040年在区域达成10GW海上风电装机、年产80万吨绿色氢气的目标,项目规模堪称全球第一。

到2030年,荷兰的海上风电目标是11.5GW,按计划下一轮700MW海上风电竞标将于今年4月份举行。如果NortH2项目按计划得以实现,那么到2030年荷兰地区三分之一以上海上风电将专门用于绿色氢气生产。

项目初期的计划是将氢气输送给荷兰以及西北欧更远的工业用户。Gasunie已经安装了1兆瓦的电解槽,并正在与SkyNRG合作在附近的Delfzijl拟建20兆瓦的电解槽。

英 国

世界最大海上风电场制氢

英国政府表示,Ørsted的1.4GW Hornsea 2海上风电场将与Gigastack项目连接生产绿色氢气,为英格兰东北部的一家石油和天然气精炼厂提供动力。该风电场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产,将取代1.2GW Hornsea 1,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另一个绿色氢项目Dolphyn也获得了英国政府提供的312万英镑的资助。计划在北海开发一个4GW的浮式风电场,采用10MW机型,在每台风机上都安装一个制氢子单元,最后通过管道外送,预计总投资超过12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88亿元)。根据计划,样机工程的最终投资决策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并在2023年投运,2026年前实现在10MW机型上制氢。2019年9月,由ITMPower 牵头,Ørsted 和Element Energy参与,三家企业组成联合体负责的Gigastack项目,旨在通过5MW电解器输送绿色氢,在去年结束的Gigastack项目的第一阶段,ITM开发了5MW电解器模块的设计,并研究了该技术的工业应用。

2020年2月18日,Gigastack 氢能项目获得来自英国政府的750 万英镑财政补贴。该项目是英国旨在减少工业和家庭碳排放的9000万英镑一揽子激励计划中的一部分,一同获得补贴的4 个低碳制氢示范项目还有Dolphyn、HyNet—low carbonhydrogen plant、Acorn Hydrogen Project、Bulk Hydrogen Production by Sorbent Enhanced Steam Reforming,而Gigastack项目拿到了最多的补贴。

比利时

有望建成世界首个投运商业化海上风电制氢项目

日前,比利时发布了一个名为“Hyport Oostende”的海上风电制氢项目的规划,根据其进度时间表,有望成为世界上首个投运的商业化海上风电制氢项目。该项目由海工巨擘DEME、投资机构PMV和比利时Ostend港共同开发,在Ostend港实施。项目分两阶段,第一阶段,开发一个50MW的示范项目,第二阶段,开发一个规模更大的商业化项目,并在2025年前完成。

到2020年底,比利时大约会有400台海上风机投运,总装机容量2.26GW。根据比利时新的海域规划,还将新增1.75GW,总量达到4GW,大约可以供应全国一半的电力。

法 国

能源巨头道达尔也玩“花活儿”

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法国公司Lhyfe已开发出一种在不连接电网的情况下使用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生产氢气的方案,并已经筹集了800万欧元,将于几个月内在法国西北部建立法国第一座风电制氢示范工厂。同时,该企业计划在2025年前将其概念部署到海上风电项目中。

此外,近日,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发起了一个研究项目,旨在探索综合利用浮式海上风电、波浪能、氢能等多种能源形式,为海洋油气平台供电的模式。

项目名为“O/G Decarb创新工程”,除道达尔外,参与的公司或机构包括丹麦海洋能源公司Floating Power Plant A/S、丹麦碳氢研究与技术中心、全球最大的风能公共研究中心丹麦DTU Wind Energy、氢能研究机构Hydrogen Valley、丹麦天然气技术中心等。项目得到了欧洲区域发展基金的支持。

德国

最新海上风电制氢战略,投入20亿欧元

根据一份德国经济与能源部正在起草的氢能发展战略,德国正在考虑在海上风电竞标中,指定部分海上风电场专门用于生产绿色氢气。对于德国国内氢能市场,草案建议在2030年前开发至少3GW的电解制氢容量,绿色氢气占氢气总供应量的20%。这是一个颇有难度的目标。德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为7.5GW,这是通过过去整整10年建立起来的。

提出了34条氢能发展的具体措施,目前这份草案正由其他政府部门审议中。草案中的举措还包括总额达数十亿欧元的财政支持,并强调,德国应尽快建立绿色氢气市场,走在世界的前列。氢能战略是德国能源改革——从核能和化石能源转型为可再生能源——的组成部分。中长期,德国计划将原本难以脱碳的行业,如交通运输、重工业、取暖等,改由氢气作为能源。

Engie旗下的两家公司Tractebel Engineering和Tractebel Overdick也将在德国建设一座400MW的海上风电制氢站。

来源:综合整理自:欧洲海上风电、风能专委会CWEA、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知乎、Rege、《风能》、青岛蓝谷、半岛官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制氢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制氢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