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一周氢报丨山东氢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 国电投再设百亿基金(6.22-6.28)

2020-06-28 16:24来源:北极星氢能网(独家)作者:氢小星关键词:氢能氢能一周要闻氢能产业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22-6.28这周,政策方面动态频频,《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研究实施促进储能发展的政策、制定实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国家层面第15次点名氢能;而端午节前一天,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正式发布,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企业方面,国家电投这支“氢能劲旅”与中国人寿合作设立百亿基金;航天工程出资2亿与6家企业设立氢能公司……

详情如下:

政策:

1.全文发布丨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 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发布

2020年6月24日上午解读《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发布会召开,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

查看详情

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

国内首个省级氢能中长期规划 山东3677战略打造鲁氢经济带

2.《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研究实施促进储能发展的政策、制定实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6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指出稳妥有序推进能源关键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储能、氢能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加大储能发展力度:研究实施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政策,开展储能示范项目征集与评选,积极探索储能应用于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辅助服务、分布式电力和微电网等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建立健全储能标准体系和信息化平台。并制定实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关键技术装备攻关,积极推动应用示范。

据北极星氢能网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年国家层面第15次点名氢能。

查看详情

《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研究实施促进储能发展的政策、制定实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第15次点名氢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今年可期!

3.交通部:拓展电能、氢能等新能源在船舶领域的应用

6月19日,国家交通部印发《关于推进海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意见》,推进LNG燃料动力、电池动力等船舶应用和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拓展电能、氢能等新能源在船舶领域的应用,促进船舶节能减排。研究推动大湾区绿色渡轮技术。这是近日交通部印发的第二份涉及氢能的重要文件,此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内河航运发展纲要》,同样提及研究推进太阳能、风能、氢能等在行业的应用。

查看详情

4.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审议通过

6月24日,《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审议通过,到2030年,建成集制取、储运、交易、应用一体化的氢能产业体系,实现产值超2000亿元。《发展规划》还提出将重点建设黄埔氢能产业创新核心区、南沙氢能产业枢纽、番禺乘用车制造及分布式发电研发基地、从化商用车生产基地和白云专用车生产基地,打造“一核一枢纽三基地”产业布局。

查看详情

5.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0.8倍补贴 江苏太仓发布2019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实施细则

江苏太仓市发布2019年太仓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关于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方面规定为: 2019年购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指标要求并办齐相关手续的,按照附件1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有新规定的,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

查看详情

招投标

1.辽宁大连自贸片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采购项目

辽宁大连自贸区正在采购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采购预算9万元。据此前报道,大连拟将氢能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为突破口,提前谋划布局氢能产业发展。

查看详情

2.98.5万!广东佛山南海区车用加氢站规划(2021-2030年)编制项目开标

6月23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南海区车用加氢站规划(2021-2030年)编制项目的中标(成交)公告发布,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98.5万元。

查看详情

企业

1.国家电投中国人寿合作设立100亿元清洁能源基金、未来在氢能/储能等领域合作

6月22日,国家电投与中国人寿在京签署战略伙伴合作协议暨清洁能源基金组建协议。本次签约,双方合作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首期80亿元清洁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将重点支持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项目股权融资。未来双方还将在传统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清洁能源基地、氢能、储能等产业和综合金融服务、产业基金等领域进行深度战略合作。

查看详情

2.上汽MAXUS首台燃料电池MPV顺利下线

6月22日,上汽MAXUS(迈克萨斯)全球首款绿色环保燃料电池MPV上汽MAXUS EUNIQ 7 MCB(制造验证造车Manufacturing Confirmation Build)阶段首台车于无锡工厂正式下线,这标志着上汽MAXUS EUNIQ 7的整条生产线已准备就绪,抢占了氢能源领域新机遇。

查看详情

3.航天工程、北京国创等7企业联合成立氢能公司 推进航天氢技术产业化

近日航天工程发布公告称将与关联方及非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航天氢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氢能公司注册资本为 106000 万元,其中国创新能源基金出资人民币 22000 万元(占比 20.7547%)、航天工程出资人民币 20000万元(占比 18.8679%)、余美科技出资人民币 19000 万元(占比 17.9245%)、国华基金出资人民币 15000 万元(占比 14.1509%)、正元集团出资人民币 12000 万元(占比11.3208%)、六化建出资人民币10000 万元(占比 9.4340%)、航天投资出资人民币 8000 万元(占比 7.5472%)。

查看详情

4.自主70MPa高压瓶阀即将“破冰”

日前,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70MPa车用高压瓶阀进入量产前最后测试阶段,生产制造工作也已初步启动,并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规模化投放市场,填补自主企业在国内氢能产业的一项关键空白。

查看详情

5.中石化率先完成氢燃料电池用氢气质量控制项目CMA认证

氢源扩项标志着中国石化在国内率先完成氢燃料电池用氢气质量控制项目CMA认证,为中国石化氢能源质量管理提供了基本保障。

查看详情

市场

1.万钢:燃料电池要加快国产化推进 但不能“瓜菜代”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等调研组领导来到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期间万钢副主席对燃料电池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情况十分关心:“捷氢科技研发的最新一代PROME P390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指标已经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值得肯定!”同时,他叮嘱道:“要加快国产化推进,但国产化不能搞‘瓜菜代’。”

查看详情

2.安徽首批氢燃料电池客车上路 5至10分钟加满一次氢气

近日,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六安市301路氢能公交线路投入试运行,标志着安徽省首批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正式上线。据了解,氢燃料电池客车最大的优势是环保、绿色。同时,车辆加注一次氢气5至10分钟即可完成,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左右。

查看详情

3.江苏常熟第一座商用加氢站竣工

江苏常熟第一座商用加氢站——常嘉氢加氢站项目竣工,并开启试运营。常嘉氢加氢站位于常熟高新区常昆路以西、贤士路以北,占地面积约57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加氢站目前具备35MPa加氢能力,日加氢量可达1000千克,可满足90辆氢能源公交车或160辆氢能源物流车的加氢需求。

查看详情

4.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开车工作全面启动

石投集团专精特新公司近日召开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甲醇装置开车动员大会,这标志着该项目开车工作全面启动。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位于兰州新区纬五十三路以南、经三十五路一支路以东、纬五十一路以北、经三十六路以西区域,总占地面积286亩,主要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及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大系统。

查看详情

国际

1.日本的氢能发展战略及启示

日本氢能发展主要集中在氢的生产、运输(储藏)和应用方面。从目前的情况看,其氢能的来源主要还是从天然气、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获得,电解氢只占4%。氢的储藏和运输主要有液态氢、有机氢化物和氨三个方法,达到使用部门后,先经过气化或脱氢的步骤,产生氢气供利用。日本制定的氢能发展主要路径包括三个: (1)从海外化石燃料利用碳捕获和储存(CCS)技术或可再生能源电解实现低成本零排放制氢;(2)加强进口和国内氢运输、分配基础设施建设;(3)促进氢在汽车、家庭热电联供和发电等各个部门的大量应用。

查看详情

2.举七国之力!欧盟五方能源论坛就可再生能源制氢发表联合声明

由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卢森堡、荷兰和瑞士组成的五方能源论坛的能源部长们表示,他们致力于加强在氢生产方面的合作,以期对能源系统的完全脱碳,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制氢,并在不久的将来使欧洲氢基础设施和液体市场具有前瞻性。

查看详情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独家) 作者: 氢小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一周要闻查看更多>氢能产业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