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政策正文

河南修订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规则 设置火电分摊调节系数

2020-06-23 16:1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调峰辅助服务电力辅助服务储能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河南能监办印发《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规则(试行)》修订内容,其中对风电光伏及火电机组的调峰辅助服务费用分摊规则进行了部分调整,设置火电厂分摊调节系数K火,暂取值0.2,风电光伏的调峰辅助服务费用均参考该值计算。详细如下:

河南能源监管办关于印发《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规则(试行)》修订内容的通知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华能、大唐、国电、华电、国家电投、华润、华晨电力河南分(子)公司,豫能控股,有关电力企业:

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启动,目前运行良好,对破解电网调峰难题,促进清洁能源全额消纳,实现清洁能源和火电共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提高市场成员参与调峰积极性,更好统筹平衡火电调峰补偿和清洁能源分摊,根据上半年运行实际,经广泛征求意见,对《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规则(试行)》(豫监能市场〔2019〕105号)有关条款进行修订,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修订后的规则自2020年7月1日施行,执行中有何问题,请及时报告河南能源监管办。

附件:《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规则(试行)》修订内容

河南能源监管办

2020年6月22日

附件:

《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规则(试行)》修订内容

一、在第十条中,将“买方为集中式风电和光伏,及出力未减到有偿调峰基准的统调公用燃煤火电机组。”修改为“买方为集中式风电和光伏,以及深度调峰交易时段未中标的统调公用燃煤火电机组。”

二、在第十五条中,将“调峰下限不得高于机组初始额定容量的40%。”修改为“调峰下限不得高于机组初始额定容量的45%。”

三、在第十八条中,将“全网深度调峰服务费=K×∑(机组各分段区间对应深度调峰电量与各分段区间对应出清价格乘积的合计数),按照平稳有序原则,为合理调控深度调峰服务费总盘子范围,设置调节系数K,取值0—2。”修改为“全网深度调峰服务费=K1×∑(机组第一档分段区间对应深度调峰电量与第一档分段区间对应出清价格乘积的合计数)+K2×∑(机组第二档分段区间对应深度调峰电量与第二档分段区间对应出清价格乘积的合计数)+K3×∑(机组第三档分段区间对应深度调峰电量与第三档分段区间对应出清价格乘积的合计数),按照平稳有序原则,为合理调控深度调峰服务费总盘子范围,设置分档调节系数K1、K2、K3,每个系数分别取值0-2。”

四、在第二十条中,将“深度调峰服务费用来源,由市场内深度调峰交易时段负荷率大于等于调峰基准的火电厂、风电场、光伏电站按照调用时段共同分摊。”修改为“深度调峰服务费用来源,由市场交易已出清但因自身原因导致日内调峰能力与日前上报竞价情况不符,无法提供约定相应调峰服务的发电机组考核费用补充,其余由深度调峰交易时段未中标统调公用燃煤火电机组,以及风电场、光伏电站按照调用时段共同分摊。”

五、在第二十条中,将火电厂分摊方法修改为“调峰分摊金额=[(K火×深度调峰交易时段未中标火电厂低于有偿调峰基准值发电量+深度调峰交易时段未中标火电厂高于有偿调峰基准值发电量)/(K火×深度调峰交易时段未中标火电厂低于有偿调峰基准值发电量+深度调峰交易时段未中标火电厂高于有偿调峰基准值发电量+深度调峰交易时段参与分摊的所有风电场、光伏电站总发电量)]×调峰补偿总金额。设置火电厂分摊调节系数K火,暂取值0.2。”

六、在第二十条中,将风电场分摊方法修改为“调峰分摊金额=[深度调峰交易时段风电场实际发电量/(K火×深度调峰交易时段未中标火电厂低于有偿调峰基准值发电量+深度调峰交易时段未中标火电厂高于有偿调峰基准值发电量+深度调峰交易时段参与分摊的所有风电场、光伏电站总发电量)]×调峰补偿总金额。

七、在第二十条中,将光伏电站分摊方法修改为“调峰分摊金额=[深度调峰交易时段光伏电站实际发电量/(K火×深度调峰交易时段未中标火电厂低于有偿调峰基准值发电量+深度调峰交易时段未中标火电厂高于有偿调峰基准值发电量+深度调峰交易时段参与分摊的所有风电场、光伏电站总发电量)]×调峰补偿总金额。

相关阅读:

独立电储能设施可提供调峰辅助服务!河南拟10月1日前启动调峰辅助服务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调峰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储能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