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价格下跌压垮储能系统集成商 日本能源巨头NEC储能子公司倒闭

2020-06-15 17:1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储能储能系统睿能世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据外媒报道,能源巨头日本电气公司NEC旗下储能企业NEC Energy Solutions(以下简称NECES)倒闭,曾参与中国6个储能调频项目。

NEC官方透露表示NEC ES将首先完成已经在进行中的项目,并履行2030年3月之前的运营和维护义务,彻底退出储能行业可能要耗时十年。

从未盈利 曾参与中国多个储能项目

据此前报道,NEC ES与在中国的所有储能项目都是通过与普星聚能合作为睿能世纪供应储能系统而展开的,自2012年起开始截止到2019年NEC ES与睿能世纪共同在中国开展了六个发电厂的商业化储能项目案例。他们曾表示中国是世界可再生能源和储能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而且在几年内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储能市场。

1.png

普星聚能本身是万向集团在中国的子公司。此前万向集团的子公司A123,主要业务涵盖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等,2014年其储能业务从万向A123公司分拆出来被NEC以1亿美金收购,并更名为NEC Energy Solutions开展储能业务。

而在2017年NEC就决定出售其储能业务,当时NEC把旗下全资子公司、负责生产制造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的NEC Energy Devices出售,最终由中国远景集团收购全部股权。

价格下跌压垮储能系统集成商

NEC东京发言人称,子公司NEC能源解决方案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由于电网储能市场状况和新冠病毒的蔓延阻碍了其子公司的出售,最后决定慢慢结束运营。NEC还表示尽管电池市场不断增长,但价格竞争十分激烈,预计这种状况不会缓解。

其实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地区储能市场正逐渐升温,装机规模不断攀升,2020年以来美国已签订了多个大规模储能项目合同,NEC的退出正是美国电网储能市场发展初期。而且电网电池储能项目具有较长的开发周期,因此暂时的建设或业务发展放缓不太可能扼杀一个项目。而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也能有效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据业内人员透露,NEC能源解决方案业务完全有可能比过去更快地实现盈利,但由于NEC被视为高质量产品、其价格比竞争对手更贵,使得他们越来越难以赢得订单。

近年来NEC在与特斯拉、Powin Energy、Fluence等一批主要储能系统集成商之间的市场竞争中,已经赢得了不少项目。但大型储能设施交易价格的不断下跌,给系统集成的持续改进带来了不小压力。有分析师也指出,NEC储能是行业中少数几家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之一,为世界各地的储能项目提供了数百兆瓦的电池储能系统,它的倒闭表明这种困境并不是NEC独有的、而是整个行业共性问题。

据报道,目前NEC ES首席执行官Steve Fludder已辞职,由被称为精通重组业务的老将Mark Lymbery接任。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睿能世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