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储能系统做支撑 国内首台8MW海上风机成功“黑启动”发电

2020-06-10 08:52来源:上海电气关键词:储能黑启动风光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黑启动”技术指的是不依托电网送电,运用该智慧能源项目中的光伏和储能系统给风机送电,实现零起升压,完成风机的首次发电。

6月8日上午11点08分,广东汕头临港海上风电产业园区,上海电气汕头智慧能源基地,国内首台8MW海上风机“黑启动”成功,发出第一度电。这次是世界上首次实现8MW级别风机的黑启动。这不仅是中国海上风电领域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新能源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上海电气再次创造了奇迹。

上海电气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是广东省内最大、上海电气首个工业园区级的集风、光、储一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项目包括1台8MW海上风机和1台4MW海上风机,2.42MW的屋顶光伏、2MW/2MWh储能、充电车桩设备、智能楼宇监控、“5G+”工厂IOT系统、微网控制系统、能量调度管理平台等。该项目探索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条件下,通过“网-源-荷-储”动态控制管理技术,在保证严苛的供电可靠性和高品质电能质量同时,实现能源的自组织、自平衡、自优化。项目在设计上考虑可以在并/离网状态下无缝切换,利用储能电池作为支撑电源,黑启动电源设备进入孤岛运行模式,为内部重要负荷提供持续电能。

今年年初,上海电气8MW海上风机首台样机在汕头完成吊装。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海电气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送出线路工程建设进度、整体项目正式并网投运受到了一定影响。为了实现8MW风机的早日调试发电,上海电气项目团队大胆尝试、小心求证,在系统建模仿真基础上,制定详细的控制策略,攻克多电压等级转换、电网潮流多变、电压无功控制、功率平衡等多项世界级难题,采用孤网运行模式成功将8MW风机启动发电。

1.png

孤岛运行模式下电气拓扑简图

本次黑启动过程中,上海电气项目团队首先利用锂电池作为支撑电源,储能PCS进入V/F模式零起升压,实现10KV母线电压、频率环境构建,将光伏黑启动成功,为储能充电。而后,再次零起升压,给35/10.5KV和66/37KV变压器升压至额定电压,给风机供电。完成风机首次启动的既定程序后,8MW风机进入空转状态,达到切入风速后,正式启动发电。得益于8MW风机优异电网友好性,整个过程实现了并网零冲击;借助于微网控制器的精准调控和储能系统的优良性能,实现了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

8MW-167海上风机是上海电气DD直驱平台升级推出的第三款大容量产品。该机型提升机组单机容量和发电量的同时,继承了直驱平台已验证的成熟技术、延续了其极佳的可靠性。故该机组不但具有可观的年等效满发小时数,而且具有稳定可靠的运行表现。单机大容量降低了业主的建设成本,而高可靠性将极大的保证机组的发电量,降低运维成本。该机型双管齐下很好地保证业主收益,是我国中高风速区域海上风电开发的利器。

今年3月,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200MW项目招标结果出炉,上海电气风机斩获了国内首个8MW海上风机批量订单。此次8MW-167海上风机的成功发电调试,为海上大兆瓦批量时代提供了必要、及时的先决条件。

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上海电气不断探索、科研攻关,持续引领中国海上风电又好又快发展。后续,上海电气将以汕头基地为据点,不断加强“海上风电+储能”“海上风电+制氢”“5G+智慧风场”等方面的科研攻关,为市场提供更先进更可靠的整体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