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宁德时代/亿纬/国轩抢夺450亿电动船舶市场

2020-06-01 09:29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作者:刘泽关键词:电动船舶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电动船的市场规模已达到56.3亿,预计到2021年这个规模将扩展到96.3亿,到2024年,全球电动船舶市场规模预计将达450多亿元。

(来源:微信公众号“起点锂电大数据” ID:weixin-lddsj 作者:刘泽)

船舶电动化带来的锂电池需求有望从今年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预计从2019年的1.14GWh提升到2025年的6.27GWh。

在环保和经济的双重作用下,引入电动船舶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大,当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均已入局,抢夺该细分领域。

01宁德时代

早在去年1月初,宁德时代就和中国船级社(CCS)武汉规范研究所在福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启动电动船舶安全规范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建立从电池单体、模块、电池管理系统到电池系统的安全规范体系,促进锂电池水上安全应用的健康、持续发展。

此后的6月,宁德时代在首届电动船舶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宣布,公司已和多方签署了在电动船舶领域的合作意向协议。

12月,宁德时代又与美国船级社(ABS)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合作研究下一代船舶用锂电池的推进技术,包括推进系统、充电系统、动力电池舱布局和消防控制等关键安全技术。

今年4月,宁德时代成为国内首家通过中国船级社(CCS)最新检测指南《纯电池动力船舶检验指南》认可和检验(包括电芯、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的动力电池企业。

今年5月,宁德时代首套海洋船舶动力电池系统成功下线,宁德时代表示,不久后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系统的豪华游轮、远洋科考船等也将面世。

针对电动船的特殊应用场景,宁德时代表示,其电池包系统设计采用符合IP67以上防护等级的电池包,可有效规避水汽、盐雾及粉尘引发的安全风险,满足全生命周期内的IP等级要求。

02亿纬锂能

早在2016年,亿纬锂能的船用动力电池就获得了中国船级社CCS认证,并于2019年获得德国莱茵防爆认证,并先后与上海瀚舜、挪威渔业工船方案集成商等达成了合作。

目前亿纬锂能电动船电池总装机量已超过50MWh,装机数量超过200多艘,国内90%以上电动船舶配套亿纬锂能电池解决方案,应用于各大景区画舫、沿江沿海渡船、观光船和内河货船、港口拖船、江海联运散货船等。

去年6月,亿纬锂能发布与上海瀚舜签署了《新混合电推散货船项目合作协议》,宣布全球首批五千吨新能源散货船项目正式启动。

7月,国内目前最大的全电动客船船体结构宣布已建造完成,该船全部采用亿纬锂能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及系统,未来两年,武汉轮渡公司将与亿纬锂能携手,共同将300客座以下游船全部改为全电推进船舶。

8月,亿纬锂能又与挪威渔业工船方案集成商签订了合作协议,其船用动力电池系统正式进入国际水产养殖市场。

12月,亿纬锂能与中船动力研究院签约,共同推进船舶新能源动力系统发展及锂电池系统的配套应用。

今年4月,搭载高质量亿纬动力磷酸铁锂电池的160客位“阔阔真公主号纯电动游船建造”举行了开工仪式。此前,亿纬动力也已成功签订了280客位“蓝海豚游船”项目。

03国轩高科

2019年12月,国轩高科出资收购了原上海舞洋船舶科技有限公司 51%的股份,将后者改组为上海国轩舞洋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国轩高科开始进军船舶领域。

今年3月25日,上海国轩舞洋船舶科技有限公司获今年首批3船套船舶动力锂电池系统订单。这也是国轩高科进军船舶动力锂电池市场以来获得的首批系统订单。

据悉,这批订单中所有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均由国轩高科提供,2船套配套河北某船东的2艘36米柴电混合动力渔业工作船,1船套配套云南一船东的39.8米150客位纯电池动力船。

今后,随着国轩高科这类在动力电池研发生产领域拥有雄厚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进军船舶动力锂电池配套领域,并与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企业联手,将进一步加快国内纯电池动力以及柴电混合动力等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步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船舶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