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政策正文

储能一次调频市场将启动!国网山西要求风光电站开展一次调频改造

2020-05-27 08:20来源:光伏們、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一次调频发电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国网山西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改造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新能源(风电场、光伏发电站)通过保留有功备用或配置储能设备,并利用相应的有功控制系统获加装独立控制装置来实现一次调频功能。

文丨光伏們、北极星储能网

通知中明确要求:需进行一次调频改造的新能源场站为接入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风电场、光伏电站,包括省调调度的风电场、光伏电站及地调调度的分布式新能源场站等。新能源一次调频改造工作技术指标应满足《电力系统网源协调技术规范》(DL/T1870-2018)中:“新能源一次调频技术指标”相关要求。

据某行业资深专业人士解释道,从文件字面意思来看,山西要求新能源场站实现一次调频功能,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能量备用。但如果采用能量备用的方式,光伏电站的发电规模就会受限,比如正常能发电100MW,为了能调频可能只能发90MW,具体多少看调频要求。二是储能,这可能是未来的主流方式。

“如果有一定的价格机制还是可以的,否则现阶段企业承担起来压力大”,上述人士补充道,第一种能量备用的方式成本支出主要是光伏电站发力受限,而对于储能来说,目前价格也是企业比较难以承担的。

根据文件,新投产的新能源场站须具备一次调频功能方可并网运行。新投产的场站需报送一次调频技术方案、竣工报告等资料,经现场检查确已具备一次调频能力后方可并网,并网后进行一次调频入网试验,试验合格后继续运行,试验不合格则解网并进行整改。

中国电科院新能源研究所、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主任张军军曾在演讲中提到,新能源场站具备快速频率响应的功能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改造,一是通过AGC系统的改造实现快频功能;二是加装一次调频装置;三是对逆变器进行改造。

尽管新能源场站快速频率响应的推广应用是保障新能源高占比形态下送电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举措,但按照该文件标准执行,势必将增加光伏、风电的度电成本支出,并不利于目前全面平价的目标。

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2019年2月,山西欣旺达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配合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在山西老千山风电场完成了国内首例风电场一次调频试验,通过配备6MW/6MWH的储能装置证明了利用储能系统可以完善新能源的一次调频能力,提升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电网的安全性、可靠性。

此外,近期由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及全球环境基金共同开展的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山西大同光伏+储能联合系统示范项目”中,也提到将研究光伏+储能联合系统一次调频协同控制策略设计及评估方法,对比光伏电站并网前后的调频需求的变化,验证光伏等新能源并网将增加电力系统的调频需求。

此外,华润新能源拟分别辽宁阜新驿马池风电场和黑龙江安达100MW万福光伏电站配置一次调频系统,于今年4月发布一次调频系统设备采购招标。在此之前华能也曾发布青海发电公司各电站一次技术调频改造项目招标。

通知原文如下: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调系字【2020】54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一次调频查看更多>发电侧储能查看更多>